2009年11月15日 星期日

再評<超級巨聲> 金鐘獎挑戰賽 (2)

來到第二集的挑戰賽,繼續有上一集的四位內地選手和巨聲們比拚。結果亦非常合理,王雯、譚杰希和趙文都能入圍,而侯劍則出局。其實過了兩集,我開始擔憂,連巨聲中較強的如小巧和嘉儀都被擊敗,而且最強的挑戰者還未出場,那麼最後勝出者是內地參賽者絕對大可能,如果我是巨聲會怎麼想?  雖然內地參賽者的確令節目可覲性和平均水準提高了,但這個已不再是個屬於香港人的唱歌比賽,也只是進一步引證了本地人才缺乏, 不及內地強的事實。這樣的賽制,又如何吸引有心人參加呢?


1. 王雯 "眼色" (19分) vs 王嘉儀 "雙棲動物" (16分)


個人認為王雯選這首歌是有點浪費她的嗓子的,雖然一開始的確是非常的吸引 (她的聲音本來就擁有一種吸引人的特質),但到了chorus,由於她的聲音不夠響,爆發力不足的缺點變得明顯,有些被音樂蓋了的感覺,沒有表現出她聲音最美的部分,而且開頭營造的神秘感也失去了。雖然是有她的限制,但王雯相比其他巨聲仍是超班,當中獨特的聲線佔了很大因素。至於嘉儀,其實她的爆發力可以很強,不過她這次的發揮一般,感覺上自信不足,沒有平日的神釆飛揚。唱歌方面,音是準的但有些位置感覺不順蜴,高音處理還好不過可以採用更多真音,這樣可以表現較強烈的個性。


2. 譚杰希 "生活要live high" (21分) vs 陳彥廷 "預言書" (16分)


譚杰希繼續以他獨特的風格唱出這首改編歌, 一貫他清新的作風, 令人心情都開朗起來。或許譚杰希沒有很超卓的唱功, 但為何他可以每次都如此輕易地摘下高分, 甚至比唱功勝於他的人高分呢? 我認為原因有幾個, 首先你可以感到他是幾乎完全沒有壓力, 沒有包袱, 因此可以把自己最好的都表現出來, 另外就是他的純樸, 他的音樂是不加修飾, 一支結他, 加上間歞的清唱, 形象明確, 令人感覺真誠和有感染力。歌曲原唱者Jason Mraz是一位現代罕有的民歌歌手, 杰希似乎以他為鏡子, 走民歌路線但並不老套, 反而為民歌加上年青活力的色彩。陳彥廷 - 實在可惜, 本來他是個我一直以來都評價不錯的參賽者, 也替他能復活感到高興, 但是老毛病改不掉也沒辦法。可能他在唱歌時太多顧慮了, 要記住每個位置該如何唱, 令基本的歌詞都忘記了。其實他的聲線和感情都不錯, 而且樂於唱廣東歌, 在本地樂壇可有機會發展, 希望他好好珍惜能復活的機會, 努力改善這問題吧!


3. 侯劍 "男人KTV" (15分) vs  林師傑 "我愛的人" (13分)


以侯劍的實力, 其實大部分巨聲都已超越他了, 不過這次他的對手是林師傑, 二人相比當然還是侯劍好一些。男人kv這首歌也算是一首熱門的參賽歌, 亞星pk賽中台灣參賽者都唱過, 可是個人認為這首歌不好唱, 因為它比較欠缺深度, k味較重, 難以抒發深刻的感情, 所以注意力就會放到假音處理上 ("我和你吻別..."一句)。侯劍今集的表現比上一集好, 分數應可以再高一點, 不過仍是流於平淡, 各方面都還欠一點點, 不能打動評判。林師傑方面, 我要說他這一集的表現是眾多集裡我最沒反感的一次, 沒有過於誇張的台風, 唱得還算順暢, 特別開首的氣聲聽得舒服, 不過感到他很緊張, 而且可能因為參賽者中擅長慢歌的實在太多, 以他慢歌的技巧和其他人仍有一段距離, 所以分數強差人意。


 

2009年11月9日 星期一

再評<超級巨聲> 金鐘獎挑戰賽 (1)

超級巨聲繼上次敗者復活賽後,又打算再添加新的參賽者,這次的挑戰者來自內地金鐘獎24強的參賽者。如果這些參賽者獲得一勝一和或二勝的成績,將被加入在巨聲參賽者的行列。我認為,引入外來高手較量本並沒有問題,對參賽者而言更是寶貴經驗,不過我覺得沒必要把他們加入成為巨聲參賽者,本來超級巨聲是一個發掘本地唱歌人才的節目,加入內地參賽者會令目標變得模糊,而且觀眾也對整個賽制不知所從,比賽變得沒完沒了。幸好,今集的新參賽者都形象鮮明,不難辨識,但如果日後再添加成員,可能會比較混亂了。整集裡我最喜歡王雯,另外何雁詩回勇也是值得高興。


1. 候劍 "霍元甲"(15分) vs 劉威煌 "哭不出來"(17分)



個人認為候劍是4個內地參賽者中最弱的一個,原因是快歌和跳舞是他的賣點但他這兩方面都不算十分出色。歌唱得不夠氣勢,只聽聲音還可以,不過如果他加一點舞蹈和動感會好看很多,而且整個形象打扮跟歌是全不配合。另外,他有盡力帶動現場氣氛,不過可能因為觀眾對他認識不深,而且不是"主場",所以觀眾似乎不為所動。至於劉威煌,我覺得他的選曲不錯,這個類似迪克牛仔版的"哭不出來"既有柔和也有rock的部分,可以展示他歌路的多元化,而且他兩部分都表現出應有的水準,爆發力都不錯,不過一開頭的"愛"字的rock感太重,當時一聽有點怪怪的,他應該把rock留到後面會更好。


2. 王雯 "夜夜夜夜" (19分) vs 何雁詩 "First of May " (17分)


王雯的聲音很有吸引力,有質感和磁性,一聽就令人留下深刻印象,而且感情豐富,音準亦相當穩定,很有職業歌手的水準。唯一可以改善是在歌曲的編排,加多點變化去增加層次感。至於評判們說的欠缺爆發力,其實我覺得她如果是唱抒情慢歌,如果感情做得好, 淡淡然的也可以很吸引,反而爆發力可能破壞意境。何雁詩這次的表現是近來多集中最好的一集,(面對強手本以為她會被遠遠拋離了),因為她的爆發力常過了火,而令自己控制不了音準,但這次她唱這首較柔和的歌,音準的確好了也動聽了,少了嗌歌的情況,也減少了她常處理欠佳的ad-lib轉音,所以整體的感覺變得更加自然了。


3. 譚杰希 "女朋友要帶回家" (20分) vs 駱胤鳴 "我以為自己是誰" (17分)


譚杰希的風格跟駱胤鳴實在相似,雖然前者較喜歡以生活作題材,而後者則喜歡用自己的內心世界作題材,但他們兩人寫的歌都給人一種清新的感覺。當然二人的歌唱技巧還是比較elementary,不過譚杰希的聲音的認受性應該較高,聽起來柔和純樸舒服,而駱胤鳴的聲音就有些人很喜歡,有些人討厭。譚杰希最大問題在於呼吸位,在本來應該連貫的句子中間停頓,除此之外的表現是頗令人喜歡,他的聲線配合起歌的主題給人溫馨的感覺。至於駱胤鳴,她這首歌與她平日的風格迥異甚大,而且實在太難唱了,其實既然是自己作曲,不用把歌弄得那麼難吧! 另外由於她唱高音時需用假音,給人的感覺欠缺力量,而且她的聲音不太適合唱rock,有點有心無力的感覺,也暴露了不少技巧上的缺點。


4. 趙文 "愛簡單" (20分) vs 陳康健 "洗牌" (20分)


趙文的聲音清澈響亮而且很入mic,從他的運氣和音準的穩定性可見得他是一個不折不扣的實力派,不過我自己覺得他的表現未能吸引到我,首先整首歌欠缺起伏,從開始到結尾都是同一種的聲線和演繹,加上同一旋律,沒有驚喜,另外感情表達方面也不突出,是個技巧派而已。陳康健以前都是個技巧派,但近來更著重於感情,值得鼓勵。雖然在音準方面不及趙文,不少尾音都未夠穩定,但明顯他唱歌時的情感和故事性都比趙文好,能把自己代入歌曲中,所以更引人入勝。

2009年11月1日 星期日

Michael Jackson "This is it" 電影看後感

筆者一向不是Michael Jackson的 fans, 雖然認識這個名字已久,但一直以來,沒有好好的留意他的音樂,對他的認識只是間中在報章看到了一些關於他的負面新聞。到了他死後,各傳媒重溫他的歌,才愕然發現原來很多自己耳熟能詳的歌都是出自他的手。雖然他已離開,但我感到自己有點需要去重新認識他,所以這齣電影,不得不看。


"This is it"把MJ生前為演唱會綵排的片段剪緝而成的電影,讓無法在演唱會中一睹他風采的歌迷可以從他綵排的點滴去緬懷他。所有的片段的鏡頭都很原始,也沒有我想像中那麼grand,不過感覺非常真實,可以了解整個演唱會的準備過程,也可以從中看到MJ的性情和作風,這是很大的收穫。你會看到MJ的認真和要求嚴謹,在每一個小節上都主動參與,去營造他心目中最理想的效果。你也會看到他的music sense,那是從心而發的,邊哼著歌邊擺著身子是那麼隨意和自然,你不會覺得他在背記著某些舞步,而是他已把一切舞步與他自己融合了,連我這個對跳舞一無所知的人都覺得如此賞心悅目,而他的聲音是那麼有個性,可以狂野也可以帶點女性的溫柔。你亦會看到他的善良,他想將一切變得美好,他的理想是想大家彼此互愛,保護大自然。


另外,參與演出的dancers和musicians都很專業,他們不但本身音樂造詣精湛,有一點MJ的細胞,而且十分尊敬michael,大家都很團結,綵排態度認真,最喜歡和音,非常動聽。埸景的設計亦一絲不苟且具創意,我特別喜歡是dancers們從一格格的窗子爬下來的一幕,另外如"Thriller"的恐怖埸景,"Earth Song"的大自然景象,可觀性都很高。


還沒看的朋友,要抓緊機會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