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29日 星期五

我看內地參賽者加入<超級巨聲>

本來不想這麼快post這篇我在forum寫的文章出來, 不過報章都已公開了賽果, 也無必要保持神秘感了。(真不明白, 為何決賽不能像亞星般搞live?)


巨聲的最終勝出者是來自內地的王雯, 第二名是何紫慧(總有點"安慰"), 第三名是來自內地的趙文。


超級巨聲最後由內地人贏得,三甲中二人都是內地人,大家有甚麼感覺?
其實如果純粹論參賽者的水準,這樣的賽果,不是不合理。但現在很多人都會感到不值和失望,甚至一肚子憤慨。

不是我們歧視內地參賽者。其實,就如陳鴻碩是台灣人,說著"唔鹹唔淡"的廣東話,小巧也在內地生活了11年,但他們已經吸引了很多支持者,基本上在大家心目中已經把他們當成是香港參賽者了。如果他們最後得了三甲,我相信沒有人去質疑這賽果。又或者說,若果王雯像其他巨聲是從初賽開始一直比賽,她可能已成為我心目中的另一個小巧了。

大家不滿的,不是內地參賽者,而是失敗的賽制。

這些參賽者已經是內地比賽的勝出者,如今再下一城,變相是雙重認可他們,而抹殺了本來極具實力,值得獲得認可的香港參賽者的機會。

有人說,台灣也有踢館賽吧,也試過是踢館的人勝出。為何沒有問題?

但我覺得,至少踢館者也是他們自願選擇參賽,或者可能因為其他原因,當時來不及報名,但他們有實力,而且起碼對比賽有誠意。至於巨聲的踢館者呢?似乎贏了金鐘獎就可以自動獲贈中途加入巨聲的資格,當然實力方面沒問題,但究竟他們對這比賽有多大誠意?相比起一直為成為超級巨聲冠軍奮鬥的香港參賽者的誠意,讓他們贏有說服力嗎?

而且,這失敗的賽制對內地參賽者都沒甚麼好處。是的,這讓他們勝出了,然後呢?很多巨聲支持者都因為自己的偶像失去勝出機會而大舉反對和批評內地參賽者,你認為他們想留在香港發展會容易嗎?(據了解王雯說她想留港發展)

可能無線一開始就已有和內地合作的念頭,可是當觀眾的我們卻一直蒙在鼓裡,由主辦變協辦是那麼突然,實在到了現在還未能接受。最後我也想知道,究竟參加巨聲的人是否一開始就知道此安排,抑或是中途才知道?如果是後者,我更覺得這是瞞騙,因為這絕對可以影響他們是否參賽的決定啊!

2010年1月8日 星期五

超級巨聲8強名單......

在論壇看到的8強名單, 相信是可信的 (以下反白, 不想知的可以不看......):


34 劉威煌
42 鄧小巧
67 何紫慧
68 王嘉儀
92 林師傑
王雯
趙文
韓煒


一看到一個名字就呆掉了 - 林師傑!!


有了內地人參賽, 很多本來很有實力的人都要飲恨出局, 但他竟然能擠身頭5位"原始"巨聲出線, 實在是匪夷所思......


不錯, 他是有進步的, 不過, 進步後就代表很好嗎? 打從第一集相當駭人的"Grease Lightning", 我就已認定他不應該存在於30強。可是, 每一次他奇蹟出線, 奇蹟復活, 我就覺得這人"殊不簡單", 能這樣獲得力撐, 必有其背後"原因"。當然, 我不敢瞎猜, 只是覺得, 真在有點不合理。


劉美君被逐出巨聲主持行列, 她訴苦的文章其中說到, 自己的存在可以監察及防止黑幕影響賽果。雖然她當主持的表現未如理想, 但她為人率直, 我相信她, 我相信現實上, 的確有人想影響賽果, 也有不少人在配合。順者生, 逆者亡, 劉美君被犧牲了。


我們不是專業樂評人, 對唱歌技巧沒有深入的研究, 不過我相信, 要判別一個人唱得"好聽不好聽", 應該不需要很高深的修養。從網友們對這件事的反應就知道, 大家對於林師傑唱歌"好聽不好聽", 已幾乎有一個共同答案。


最可惜的是, 一群專業的評判, 竟可以放棄自己的專業判斷而向現實屈服, 那是多麼令人唏噓!!


p.s. 我想update我的取向: 我要等他出局才看, 如果他打進決賽的final round, 我就罷看到底!!!!!!!!!!!!!

2010年1月1日 星期五

好久不見......

很久沒有update這個blog了, 早在12月初時要去美國, 剛剛回來, 但其實自第18集之後就已經沒有看巨聲, 我記得那一集有陳鴻碩唱"認錯", 很是深刻。不過, 巨聲已經失去了往日的吸引力了, 連我這個曾是忠實支持者的都放棄了, 很大的原因是節目編排的失敗。本來還好端端的, 8強己成形, 大家都想追看下去, 但自復活賽復活了5個人之後, 本來的張力消失了, 後來加入了內地參賽者, 實在失敗, 新來的參賽者雖不是很突出但實力是有的, 可是觀眾對他們並沒有感情, 觀乎各討論區, 大家關注的還是那些看著他們成長的巨聲。然後緊接著又來一個踢館戰, 當每一集只能看見2,3個你熟悉的參賽者時, 誰也沒興了。當然, 何紫慧, 陳鴻碩, 鄧小巧等巨聲都是值得在網上重溫的, 不過要花個半小時看完整個節目, 有點不化算。由於失敗的安排, 本來極具吸引力的節目已留不住觀眾, 聽說現在收視只有16點。


在離開香港之前的周日, 我看的是亞星的決賽。亞星一開始並不吸引, 主因是有實力的參賽者並不多, 甚至7強中, 只有李昊嘉, 羅力威, 亢帥克和蔡梓銘是我喜歡的, 另外3強都不喜歡。但整個節目的安排明顯比無線做得好, 至少, 賽制清晰, 我們看到一個冠軍, 看到第2-7名的名次, 而不是無止境的等待。至少也看到, 不少參賽者在不斷進步(atv有為他們找人賽前指導), 和開始時相比仿如兩個人。


這也不是說我不再看巨聲, 不過因為現在實在太混亂了, 可能等參賽者數目減少到一個限度才再追看, 我覺得屆時會精彩一些。(不過網上流傳陳鴻碩12強止步, 如果屬實就真的可惜, 又少了個追看的理由了.... 希望結果不會是林師傑的名次比鴻碩高吧....要不然就無天理...!) 至於亞星2, 還要看有沒有能像李昊嘉一樣能吸引我追看的參賽者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