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2月16日 星期二

超級巨聲逐一談

進入正題前, 先講一下我剛於年三十晚在太古城中心看了四位巨聲 (嘉儀, 威煌, 小巧和廷鏗) 以及踢館的karen龔柯允的表演, 五位的live都很出色, 小巧的演出比電視看還要好, 班長的聲音也比想像中響, 嘉儀則有點緊張, 不過第一次看見他們真人演出, 已十分滿足了。


看了這麼多集巨聲, 該寫一點對他們每人的評語:


何紫慧 -- 靚聲女歌手一向是我的最愛, 年紀小小卻有極好的音準和音樂感, 表現穩定, 能處理柔和以及需要爆發力的歌曲, 更能掌握國粵英語的歌曲特色。不過年紀的限制令她對於歌曲的演繹有所限制, 而且也傾向以一種模式處理大部分歌曲, 所以到了後期, 雖然水準平穩但突破不大。最深刻的都是她早期作品。 ||  我最愛的作品 -- "記得"


鄧小巧 -- 如果何紫慧是靚聲系, 那麼小巧便是說故事系的女歌手, 就是那種雖不是天籟之音, 但聲音平實真切, 能打動人心的歌手。而我認為, 香港樂壇的靚聲女歌手不少, 但暫時就是缺少像小巧能說故事的女歌手。小巧的音準不是時常都十全十美, 而且尾音比較短, 但她有自己一套演繹歌曲的方法, 而且她唱歌時給人的感覺是說自己的故事而不是別人的故事, 那種樸實的美感就是她的吸引力。||  我最愛的作品 -- "棋子"


劉威煌 -- 威煌也是我喜歡的參賽者之一, 看著他當了班長之後, 整個人的自信和台風都進步了不少, 現在更甚有星味。他rocker的形象深入人心, 也有助他在眾參賽者中定位, 不過個人不喜歡他把自己限制在rocker的框子裡, 可能因為我自己不愛聽rock, 也記得mark lui說的一句話 "我覺得其實係骨子裡不太rock"  (mark lui說的話我很多都不認同, 不過這句就頗有同感)  威煌僅有的慢歌演出都甚具水準, 而且唱rock訓練有素, 他唱慢歌時也可以發揮出爆發力。 ||  我最愛的作品 -- 決賽歌"放手去愛"


(唉, 之前明明打了幾個巨聲, 不知怎的不見了, 又要打過.....下次要save起佢先...)


陳鴻碩 -- 我最喜愛的男巨聲, 因為他聲線清亮, 唱慢歌投入有感情, 而且彈得一手好琴, 自彈自唱時相當吸引, 可惜他的歌路狹窄, 只擅長唱懷舊的抒情慢歌, 雖然的確唱得出色, 但對評判來說, 欠缺突破可能是一種阻礙, 而且他也嘗試過唱rock但不太成功。不過, 我仍覺得他的實力比不少十二強參賽者還要好, 這樣早出局太可惜了, 只怪他選了跟黃國倫老師合唱吧! ||  我最愛的作品 -- "認錯"


王嘉儀 -- 也可以說是一個可以走多類型路線的巨聲, 能唱柔和的"我願意", 也能唱一些需要爆發力的歌, 假音的音域也相當厲害, 偶有令人深刻的佳作, 而且態度親切沒架子。不過她表現不夠穩定, 不是每一次都能把最佳的狀態表現出來。||  我最愛的作品 -- "我願意"


陳康健 -- 起初對他沒甚麼感覺, 覺得他是一個技巧派, 雖然唱功厲害但不能感動我, 但其後看著他在比賽的過程中轉變, 由只懂吶喊式唱歌到能放能收, 而且更能投入感情, 令我對他改觀, 也開始欣賞他對唱歌的熱誠, 雖然評判可能覺得他唱得沒以前出色, 但我覺得那時他才真正懂得唱歌, 可惜到了最後因為挑戰高key失敗而飲恨出局。||  我最愛的作品 -- 其實"blessing"及之後的作品都不錯, 那是他改唱腔的轉捩點。


陳彥廷 -- 雖然唱歌技巧有待琢磨, 但絕不能可認他有唱歌天份, 可惜經常忘詞是一個大問題, 有時侯給人不認真的感覺。他也有年輕人的好勝和任性, 喜歡唱自己愛聽的但又未能處理的歌, 喜歡嘗試不同風格, 雖然曾多次令自己的分數跌入瀕危邊緣, 但至少能令大家從多方面認識他的唱功。 || 我最愛的作品 -- "留低鎖匙"


何雁詩 -- 一開始時的大熱門, 那時就覺得她有點 over-rated, 不是說她唱得不好, 她唱英文歌實在不錯, 有個人風格, 不過到了廣東歌就沒有特色了, 而且唱歌技巧仍然幼嫩, 例如音準有時仍不受控制, 而且有時有嗌歌的感覺, 反而覺得她唱得最好是出局後跟陳鴻碩合唱的"祝福"。 ||我最愛的作品 -- "祝福", "desperado"


 


 


 

2010年2月10日 星期三

超級巨聲決賽看後感

為期7星期的超級巨聲已經完滿結束, 禮拜天我還是把整集都看完了, 畢竟看了他們這麼久, 是有一定的感情的。雖然早已知道賽果, 沒有多大驚喜, 不過也覺得好看, 一眾參賽者的狀態和發揮都不錯。


第一回合


王嘉儀唱"Over the rainbow", 這是一首很freestyle的歌, 嘉儀的演繹相當具風格, 本人十分喜歡, 得不到高分實在意外。一直走rock路線的劉威煌, 似乎大家都忘了他唱慢歌也很有水準, 可是我卻一直很期待他再唱慢歌, 威煌這次的表現更見唱功成熟, 可說是看當晚節目最大收穫之一。小巧兩次都唱孫燕姿, 可是個人不喜歡, 我覺得她處理王菲的歌遠比孫燕姿的歌出色。韓煒, 趙文都是實力上的零瑕疵, 不過聽他們唱歌沒有感動的感覺。林師傑甩了詞, 但我認為除此之外其實這是我聽他聽得最舒服的一次, 可惜他在後台的言論又令我一再打折扣。紫慧發揮出一貫的穩定水準, 表現十分令人滿意。而王雯天生的聲線吸引, 唱blues也唱得有味道, 不過認同評判說她唱抒情歌更出色。


第二回合


其實基本上進入第二回合時已差不多勝負已定, 趙文清唱love is over入錯了key, 其實不可說是失準, 因為都沒有出錯, 只不過是沒有發揮他聲音最好聽的range, 而且也可見他的音域其實相當廣, 撇開私心後還得說他的確實至名歸。紫慧的清唱也是好平日正常的水準, 其實以她的聲線和音感, 只要沒有錯誤便能平穩過渡了。王雯清唱相當有利, 因為她的音色是她最大的本錢, 而且清唱不需要很大爆發力, 只要音準好, 音色動聽就行, 所以可說是發揮了她的強項, 而且紫慧年紀尚輕, 歌曲演繹和王雯仍有距離, 所以結果也算是合理。


下兩篇blog, 將會總評部分參賽者, 以及比較巨聲亞星兩個節目。希望大家繼續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