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26日 星期一

亞洲星光大道2 - 亞星1 PK 亞星2 看後感

上回合寫了講評後, 又有網友提出希望我可以再寫今集亞星1PK亞星2的講評, 可惜筆者時間不多, 所以只能寫非常簡短的"看後感" , 由於這不是講評, 所以可能會較粗略, 主觀成分也會較多。今集陣容強大, 有張靚穎和謝安琪演出, 還有Swing (Eric Kwok, Jerald)擔任評判。張靚穎的live真的完美無瑕, 非常享受。 參賽者方面, 覺得1班的嘉嘉和戴畹旂的表現最好。


1. 鄭苑瑛 "假如讓我說下去" (72.7)  PK 李昊嘉 "愛上一個不回家的人" (73.6) 讓2分


兩代靚聲女王的對決, 鄭苑瑛狀態不錯, 繼續保持水準, 證明給大家她上次的表現並非曇花一現, 感情流露自然, 雖然聽她唱這首歌仍有點嘉嘉當時的影子。相比起李昊嘉, 苑瑛駕馭歌曲的能力仍有進步空間。很高興看到嘉嘉在情感和力量上都有進步,  演繹上的變化也更明顯, 因此二人相比嘉嘉仍保持優勢。其中一個筆者很喜歡嘉嘉的原因是她高音的support做得很好, 音色音準都近乎完美, 而苑瑛仍有小瑕疵, 這些方面可向師姐學習。


 


2. 王忠傑 "我的心裡只有你沒有他" (70.7) PK 古卓文 "李香蘭" (70.9)  讓2分


王忠傑唱快歌, 新挑戰, 不過他的形象沒有因此而鮮明化, 就像唱blues那次一樣。雖然覺得他的舞蹈和節拍感都一般, 但總比每集聽他唱慘情慢歌好。如果古卓文唱快歌, 以他的台風應可以即時pk掉忠傑, 不過他反過來唱慢歌, 把二人的距離拉近了。李香蘭這首歌不好唱, 有點意外古卓文會用此pk, 而他的演繹略欠深度, 不過絕對比想像中好, 也應該不止高忠傑0.2分。


 


3. 黃慶堯 "狂野之城" (69.3) PK 李志豪 "瘋了" (69.4) 讓1分


兩代的動感偶像派, 李志豪的舞藝比起星1時有明顯進步, 雖然歌藝仍沒有大進步, 不過欣賞他的奔放的台風, 至少有視覺上的滿足。至於黃慶堯, 不知怎的仍覺得他的動作有點搞笑, 沒有做出小王子的"型"但多了一份他獨有的"有趣", 而且他的動作跟dancer有些time lag, 不過他至少在唱歌上的拍子已比以前大有改善, 而舞藝則要再多加練習好了。


 


4. 彭遠揚 "謝謝儂" (71.6) PK 戴畹旂 "娃娃看天下" (72.8) 讓1分


之前知道遠揚PK戴畹旂是頗意外的, 因為覺得二人的風格不同, 雖然遠揚上次的"衝口而出"有不錯的評價, 但始終不是他最擅長的歌類 (當然以他的唱功是可以carry很多不同歌曲, 但快歌不算是強項) 遠揚這次開始時唱得太工整和謹慎, 令我那刻覺得 "怎麼不像他了呢?" 幸好後來愈唱愈放, 澎湃起來了 (這才對嘛~), 當然jack較能唱出那種野性調皮, 不過我覺得遠揚的表現已經很稱職了, 雖然筆者較喜歡他上一回合的表現。至於jack, 覺得她這次比起比賽時更好, 唱出了狂野之外的另一面, 有情感有女性味道, 實在不錯, 有驚喜。


(ps:  澎湃哥, 雖然知道你很努力在轉型, 在各方面改變, 但感覺你今次比以前多了拘謹, 其實你只要做回你自己就已經是最好, 因為無論如何改也不能討好所有人, 但如果你自然的, 放鬆的唱, 甚至放任的唱, 你的魅力就這樣產生了, 我們就是喜歡你唱歌時可以如此的投入忘形。加油! )


 


5. 林元彪 "大會堂演奏廳" (71.1分) PK 黃文韜 "在水中央" (73.8分) 讓1分


林元彪的表現仍然是一如以往的平凡, 雖然平穩無失誤, 但唱腔太模仿克勤 (而且聲音比克勤更緊和未夠圓渾), 個人特色繼續欠奉, 由開始到了現在仍然不知道林元彪究竟是甚麼風格, 如果如此下去不能給大家驚喜, 評審們都總有一天覺悶吧。至於文韜, 其實星一期間一直都只覺得是克勤翻版, 而且記得他唱"大會堂演奏廳"的一集也唱得不多好, 但自從聽了他唱"阿士匹靈"之後, 發現了他除了"克勤"之外的一面, 可惜來得遲了 (文韜早點突破該會晉身決賽了.....所以元彪真該好好把握機會表現自己) 這次看見文韜充滿自信, 歌曲拍子漸進有心思且引人入勝, 明顯比元彪更勝一籌。


 


6. 陳美恩 "城裡的月光" (71.8分) PK 蔡梓銘 "忘情水" (72.2分) 讓3分


美恩上一回合的清唱表現有驚喜, 這次繼續選唱中國風的溫柔的歌, 選歌恰當, 很高興她找到了新的方向,  對我來說這個較成熟的歌路比走天真少女路線吸引多了。雖然仔細留意仍會發現一些瑕疵 (例如尾音有時會sharp了), 不過這次不管音準和感情都已經超越了她平日的水平了, 而且唱得有味道。至於蔡梓銘, 其實唱功是不容置疑, 並且遠勝於對手, 不過他有時會過於刻意表現自己的高音而令歌曲表達的支節過多, 這次除了鼻音過重外, 更有一個高音處理得很不理想, 所以只能小勝對方。


 


7. 趙敬一 "逆光"  (70.6分) PK 陳蕾 "歲月如歌" (72.7分) 讓2分


趙敬一唱歌很有風格, 不過個人不太喜歡他處理這首歌的方式, 其實這首歌只需要能唱出堅強的感覺就夠了, 不需要那麼強硬, 但敬一用力太多, 聽起來有點吵, 不算動聽, 開頭的忘情水唱得好多了。豹哥自從決賽後唱功進步了不少, 尢其音準好了, 這次雖然唱慢歌未能表現她的台風, 但也唱得有特色, 留意到她已能在適當位置用假音, 整體演繹算中上, 當然感情還可再多一點。


 


8. 李建龍 "背叛" (76.1分) PK 亢帥克 "爛泥" (78.0分) 讓3分


兩位實力唱將的對決, 其實二人的選曲都令我有點意外的, 建龍選的是一首很具爆發力的歌, 而亢帥克竟選了一首粵語的大路K歌。先講李建龍, 可以說他的唱功是完全駕馭了這首高難度的歌, chorus的高音也很有力量, 很完滿, 可是他還是要面對一個問題就是個人特色不明顯 (其實他的聲樂腔都頗有特色的, 但似乎他又不是每次都讓自己的聲樂腔跑出來), 特別是因為他的對手是極有個性的亢帥克。亢帥克以獨有的磁性聲音唱出了這首"爛泥", 實在動聽, 後來我自己都再聽了好幾遍, 筆者覺得亢帥克的唱功真的愈來愈接近歌手的水平了, 這首歌唱得比原唱更有味道呢。


 


9. 于天龍 "男人KTV" PK 冼棨豪 "失樂園" 讓2分


于天龍這次自彈自唱是個好嘗試, 令表現出色, 但在歌唱方面則沒有多大突破, 也可能因為要兼顧彈琴而在歌詞和假音上有些失誤, 當然他的確唱得比當時的冼棨豪好。筆者覺得他演繹這首歌時的R&B風格還可以再強一點, 效果會更突出。至於冼棨豪, 個人認為他是亞星一7強中較沒個性的一位, 這次的表現仍未見特色, 輸給于天龍也很合理。


 

2010年4月19日 星期一

嘉嘉快要出碟了~!

亞洲星光一班"靚聲女王"李昊嘉透露, 暑假將有個人的EP推出, 作為嘉嘉的fans, 超級期待, 絕對支持! 希望有好銷量好成績~!


(更新) 嘉嘉的自創歌曲 - "捨棄"




 


<捨棄> - 李昊嘉


作曲 + 作詞 +主唱: 李昊嘉


夜色沾濕我眼窩 看不清楚你壯闊的胸膛
埋下了什麼臉龐
就算情人約會我 我也不覺我快樂
愛若明朗 為何介意這麼的結果

誰受挫 還是會嚮往
凝住一刻心跳 盼地老天荒

*天黑天光 怎可以見到你
尚有多少天 先可結尾
延續我愛你 再過下世紀
願能渡過限期

一分一刻 都想與你一起
別再想 最終給拋棄
明白這是你 誰又明白我心 嘆氣*

未知可否有結果 若我堅守那深刻的感覺
懷疑你是否想我
但你要再放逐我 我卻不覺太意外
似是而非 最後你我要一起怯慌

誰負我 才令我醒覺
遺下這一種愛 而我未看得透

Repeat *

天黑天光 怎可以見到你
尚有多少天 先可結尾
延續我愛你 再過下世紀
願能渡過限期

一分一刻 都想與你一起
別妄想 最終只得我
明白這是你 誰又明白我心 捨棄


~~~~~~~~~~~~~~~~~~~~~~~~~~~


李昊嘉自資20萬發行EP


(星島)2010年4月19日 星期一 06:30


(綜合報道)


(星島日報    報道)前晚「星光家族」李昊嘉跟現場百多名歌迷及朋友一同慶祝22歲生日,而一眾「星光家族」成員都有到場支持。談到生日願望,李昊嘉表示希望自己第一隻EP可以順利推出,更希望自己及身邊朋友都身體健康,因為比較多病痛。談到EP的籌備情況,她說:「詳細仲未知道。」


  李昊嘉現時跟亞視    簽了經理人合約,但EP發行方面是自資的。問到資金誰來支持?她說:「自己同屋企人都會支持,預計出資10至到20萬元,所以發行數量都唔會太多。」



 


=========================================================


李昊嘉生日會變歌迷會



[蘋果] 2010年04月19日


「星光家族」的成員李昊嘉將於後日 22歲牛一,前晚其歌迷率先為她在新蒲崗舉行生日會,吸引近百歌迷到場,結果生日會更變成歌迷會成立日。


與冼棨豪性格不合
現時在大學主修音樂的李昊嘉十分感謝一班同學仔的到場,談到生日願望時,她就希望計劃在暑假推出的自資 EP能夠如期推出,她說:「今次隻 EP投資 10幾萬,主要係家人支持,自己又貼啲。」
早前李昊嘉和另一成員冼棨豪傳出緋聞,她坦言現階段並不想拍拖,亦承認主要因為兩人性格不合,所以不會開花結果。

 

=======================================================


 

2010年4月11日 星期日

亞洲星光大道2 pk 台灣超偶聯軍 講評(2)

今個星期繼續有亞星2與超偶聯軍的pk戰, 本集一大亮點是兩隊的龍頭 - 超偶天才唱將曾昱嘉與亞星2冠軍男李建龍的對賽, 二人都展示出最佳狀態和非凡實力, 絕對精彩矚目。本集參賽者以唱快歌居多, 大家都在台上施盡渾身解數, 個人認為于天龍和陳以岫都有不錯的演出, 可是其他的未算十分突出, 論突破性不及上集, 反而美恩的清唱比想像中好, 有驚喜。


1. 李建龍 "你是我的眼" (77.4分) vs 曾昱嘉 "如果沒有你" (81.2分)


曾昱嘉的厲害之處在於其感染力, 聽他一開口唱"Hey...我真的好想你", 就已像一股沈重的氣氛濃罩著, 那刻任何人都會立時靜下來想繼續傾聽。整首歌層次感豐富, 起承轉收的鋪排和聲線運用的變換都令人嘆為觀止。我覺得在他身上可看到一點陳奕迅的影子 - 那種樅實而人性化的風格, 那種把自己融進歌裡, 唱任何歌都能唱出自己的一番風味的才華和說故事式的感染力。 他演繹歌曲的方式亦與陳奕迅相當相似 (當然聲線特質不同), 一開始時verse用較多的氣聲營造氣氛, 到chorus以真音開始爆發更深層的情感, 而在結尾則呼應開首的唱腔, 令演繹更具完整性。  當然曾昱嘉不是沒有缺點的, 例如ad lib 的音準控制還有進步空間, 不過由於他的情感表達實在出眾, 這些瑕疵都已不成問題了。


再談談李建龍的表現。雖然李建龍從第一集開始就已頗受歡迎, 但筆者是在"千里之外"那集才開始留意他, 證明了古典聲樂唱腔, 的確是他的殺手鐧。雖然不太明白故事跟選曲有何關係, 但他以古典混合流行的唱腔完成這首歌, 似乎他的開場白是個引子, 之後再示範了古典跟流行曲其實是可以相融的。 (這是一個筆者頗感興趣的話題, 因為我很喜愛classical pop, 不過相比起建龍的中國式classical pop, 我較愛遠揚的西洋式classical pop, 前者在內地學聲樂, 後者學的是源於意國的美聲)  評審說得對, 如果比感染力, 根本沒法跟曾昱嘉比, 所以李建龍用了他技術上的長處來應戰, 也做出了不錯的效果。而且建龍的感情方面也比之前出色, 雖然哭腔仍然過多 (不知怎的, 自從"童話"一集開始他就用了大量哭腔, 有沒有人跟他反映呢?)  由於這首歌是很熱門的比賽選曲, 而建龍唱出了與別不同的風格, 所以筆者覺得滿意。


重溫:


曾昱嘉 "如果沒有你": http://www.youtube.com/watch?v=gPBJ28oTMSQ


李建龍 "你是我的眼": http://www.youtube.com/watch?v=x7aNZl9k4ZY


(pk賽後, 曾昱嘉更以廣東話唱了一曲單車, 雖然廣東話發音不準, 但無損歌曲的動聽: http://www.youtube.com/watch?v=IjuK0AFzLzM)


 


2. 施連奴 "永遠愛著你" (68.4分) vs 陳以岫 "當我開始偷偷的想你" (72.4分)


陳以岫起首的部分拍子似乎跟樂隊不太協調, 而且唱得不夠爽快, 也有些少許的失誤 (甩掉了幾個字), 幸好到了chorus愈唱愈勇, 節拍對了, 信心回來了, 因此發揮出水準。今次有四位女孩都唱快歌, 當中最喜歡陳以岫的原因是感覺上她在四位中是最會唱之人, 她的聲音有性格有爆發力, 而不是單單靠台風動作來吸引目光 (那些是靠不住的)。而且整個演出給人的感覺很入型入格, 賞心悅目。如果可以再放一些會更好, 高音部分也有改善空間。記得星1時她與蔡梓銘在台灣pk昤唱慢歌拉小提琴, 看來她的路線也挺廣泛。


至於施連奴, 筆者認為他經過多次忘詞及嚴重失誤後都能留下來比賽已是非常幸運, 因為他雖能唱快歌慢歌, 但二者皆普普通通。機會得來不易, 但似乎他沒好好珍惜。這次雖然難得沒有忘詞, 但表現依舊平凡, 雖然的確有投放感情到歌裡 (這比以前進步), 但仍未能感動聽眾, 加上聲線不夠響, 而且演繹欠層次感, 聽了不會留下甚麼記憶。筆者覺得他唱快歌可能會好一點, 因為快歌還可以靠其他元素彌補不足(加上他一身打扮都較配合快歌), 不過這又有忘詞的風險。由於實力上的距離, 4分之差也算合理。


重溫:


陳以岫 "當我開始偷偷的想你": http://www.youtube.com/watch?v=DT2kG7Oi8Uk


施連奴 "永遠愛著你": http://www.youtube.com/watch?v=lb9u0B8jZXU


 


3. 于天龍 "龍的傳人" (76.0分) vs 張依安 "more more more" (71.3分)


張依安是一位舞蹈教師, 不出所料, 她的舞蹈非常有勁, 節奏感良好, 還不時擺出誘人姿態, 可能為她添了不少分數, 不過我就不太受落這一套。對她的評語是"好看不好聽", 因為她的唱功實在一般, 聲音沒power, 未能跟狂野的動作配合, 起首時跟本聽不到她在唱甚麼, 而後來又有嗌歌的感覺, 實在不討好, 寧願只看好跳舞好了 (當然舞蹈在快歌中是很重要的, 但對我來說, 重點還是放在歌技上)。台灣選手中我對她的評價最低。


至於于天龍, 雖然奪冠呼聲也頗高, 但他是筆者在三王一后中印象較模糊的一位, 因為他開頭好幾集走R&B路線, 但他的聲線不像典型R&B歌手般輕柔和具磁性, 所以感覺不深刻, 到了最近開始跳舞, 展現台風和娛樂性後, 感覺反而好轉, 因為亞星缺乏了既有動感又有唱功的參賽者。這個中西合璧版"龍的傳人"很有新鮮感, 好看又好聽, 而且相當切合他"ABC"的身份。中間加了一段rap作自白, 既有誠意又有創意, 也呼應歌曲的愛國主題, 值得一讚。唯一意見是戴眼鏡的部分略嫌多餘, 只為娛樂大眾, 但之前都已用過了, 不妨刪掉。結果是于天龍大勝, 意料之內, 不過張依安有71分以上, 比想像中高。


重溫:


張依安 "more more more": http://www.youtube.com/watch?v=fLoS2hofl7c


于天龍 "龍的傳人": http://www.youtube.com/watch?v=6wmUFyaORxI


 


4. 黃慶堯 "無心睡眠" (70.0分) vs 陳韋霖 "特務J" (70.4分)


陳韋霖和張依安相反, 筆者認為她唱歌比舞蹈好, 唱功雖不算很特出但基本上沒有大問題, 節拍音準都控制得不錯 , 相反部分動作則較為生硬且不像從心而發, 投入感不足, 畫面不夠好看。這可以理解, 因為快歌對她來說是較新的嘗試, 如果新手來說其實已經不錯。另外, 她嘗試營造一種酷的感覺, 但由於她的聲音較可愛, 又好像不太配合似的。


黃慶堯本來唱歌實力欠奉, 如果按他開始時的方向走, 應該跟黃琪琪差不多時間出局, 但一次"活著viva"令他開始發掘出自己的風格, 之後直至今集都朝著這個以台風及娛樂性取勝的路線走, 以求令評判觀眾看得開心。不過, 唱功上的限制使他這次的表現未如理想, carry不起這首經典歌曲, 一開始的低音吐字音準都有不少問題, chorus唱得比較好, 而且那個搔頭動作實在惹笑。慶堯要知道, 如果再如此下去, 觀察終有一天會覺得沒新鮮感的, 還是建議他繼續好好練習唱功吧。分數開出來, 慶堯只是小輸0.4分, 我覺得陳韋霖應可以再高0.3-0.5分。


重溫:


陳韋霖 "特務J": http://www.youtube.com/watch?v=9YxQccG_vuM


黃慶堯 "無心睡眠": http://www.youtube.com/watch?v=RBWEGFCW274


 


5. 趙敬一 "在梅邊" (70.5分) vs 潘雅芳 "討厭" (70.3分)


先說潘雅芳, 開頭的英語讀白頗引人入勝, 這首歌的groove比較難掌握, 筆者覺得她做得尚算不錯, 再自然一點會更好。不足之處是她的聲音欠缺特色, 而且扭來扭去的動作過多, 感覺不夠瀟灑, 而且整首歌的處理上欠缺變化, 所以略有沈悶的感覺, 雖不說得上差但比較平淡了一點。


趙敬一今次的表現, 評語是有趣, 有新鮮感, 完全意料之外, 而且rap的難度超高, 能完成實在厲害, 但筆者的感覺就像表演朗誦急口令, 整首歌只有幾句是"唱"的, 其他都是"唸"的, 所以真不懂評了。不過他的確成功地感染觀眾, 在台上充滿自信, 全情投入, 脫離了以前那個充滿土氣的形象, 連網民都大表讚賞, 證明他成功了。可惜的就是樂隊在後面似乎全跟不上, 完全脫離了 (這不是阿一的問題)。對手表現平凡, 讓阿一這招出奇制勝, 小勝0.2分。


重溫:


潘雅芳 "討厭":  http://www.youtube.com/watch?v=hd8k6BI7h-4


趙敬一 "在梅邊":  http://www.youtube.com/watch?v=5RbYsEL_48Y


 


6. 敗者清唱pk:  陳美恩 "情深深 雨濠濠" (64.9分) vs 施連奴 "感覺蘇豪" (61.8分)


施連奴選快歌來清唱, 已是錯誤 (除非拍子感超好吧), 還要忘詞, 這次真是誰也救不了你了。相反美恩的表現有驚喜, 成熟有韻味, 喉嚨聲有改善, 羸得漂亮, (這是美恩最好聽的一次), 以後也可多唱這類歌曲。


 


==============================================

2010年4月4日 星期日

亞洲星光大道2 pk 台灣超偶聯軍 講評(1)

本來筆者已經好一段日子沒有寫歌唱節目的講評, 加上亞洲星光大道2已有三位講評大師 - 北原, 石先生, imwim, (今次還有台灣的甲霸!) 所以這段時間都只是做他們的讀者, 不過最近一位網友向我表示希望能看到我對這兩集精彩的亞洲星光大道2 pk台灣超偶聯軍的意見, 所以我決定"出山"(只此兩次), 發表一下我的意見吧!


正如之前說過, 亞洲星光大道2最大的問題是欠缺突破, 所以筆者一直希望他們在台灣pk戰中能遇強愈強, 超越自己, 因為記得星光一班都是在台灣一役後有明顯進步的。看了剛播出的一集, 他們的確沒有令我失望, 看到他們愈唱愈認真, 內在潛力開始爆發, 甚至和台灣幫一拼也不覺輸蝕, 實在為他們感到驕傲。這次我最喜歡的, 是鄭苑瑛和彭遠揚的表現。


1. 林元彪 "遙遠的她" (68.6分) vs 陳怡帆 "天黑黑" (68.8分)


先說陳怡帆的表現, 這首歌以童音來演繹很是合適, 而且感情意境都拿捏得對, 尢其欣賞她唱"天黑黑, 欲落雨"唱出了空靈的美感, 可惜的是她的演繹的瑕疵甚多, 不管音準拍子都有失誤, 而且聲線似乎也不在狀態, 唱到後面有幾個字沒有了聲(".....回家去"), 而且不少地方都唱得較吃力, 大大影響了歌曲的整體感覺。(筆者再看她在超偶唱同一首歌, 那次她明顯唱得出色很多, 絕對值得大家一聽)


相反, 林元彪當天的狀態比平日好, 整首歌很穩定沒有失誤, 而且也唱得動聽, 可說是他最好的表現之一, 唯一要批評的是演繹欠缺深度, 聽不出他把自己的經歷放進歌裡, 感情不足, 因此觀眾聽完了會覺得他唱得不錯, 但未能留下深刻的印象, 所以只能說是令人滿意, 不能說有驚喜。再比較一下分數, 陳怡帆小勝0.2, 如果讓我來評, 可能會是林元彪小勝, 因為怡帆實在較多明顯的瑕疵, 相信評審的分數是由於怡帆的感情優勝。在未來的日子裡, 林元彪還要面對一個問題就是缺乏辨識度, 他需要更展現更強的個性去突出自己。


重溫:


陳怡帆 "天黑黑" : http://www.youtube.com/watch?v=bfqWpdguPXU


(附上 陳怡帆超偶時的"天黑黑", 差別很大呢: http://www.youtube.com/watch?v=--2fR5nJKfA)


林元彪 "遙遠的她" http://www.youtube.com/watch?v=ov8Qe82chX0


 


2. 陳美恩 "Lemon Tree" (67.9分) vs 林吟蔚 "手心的太陽" (70.9分)


林吟蔚的演出是我在本集出場的台灣參賽者中最喜歡的一個, 即使我本身是不喜歡她這類型的聲線, 但不得不承認她的演繹很有說服力, 聲線運用能配合歌詞的內容, 一開始就把人帶進歌的意境。可改善的地方是chorus高音唱得太緊, 略有扯上去的感覺, 除此之外沒有甚麼失誤, 算是頗穩定的演出, 得到高分也是相當合理。


至於美恩, 造型方面有新鮮感, 值得一讚, 但除此之外, 她的表現未算及格, 未能達到能跟人pk的水平。這是她第一次唱快歌, 很明顯快歌不是她的強項, 還要兼顧舞步, 因此歌唱方面比前幾集差, 音準欠佳, 特別是尾音大部分的音準都錯了, 幸好節拍方面還算可以。另外, 舞蹈方面也比較散漫, 台風仍有待改善。當然我也明白她有勇氣作嘗試值得欣賞, 不能要求過高, 但個人認為, 美恩的歌唱方面仍需要時間操練, 所以拿自己不熟悉的快歌pk實在太冒險了, 效果亦不理想。分數上只差3分, 但我覺得二人的實力差距比3分大, 林吟蔚應可以再高分點。


重溫:


林吟蔚 "手心的太陽": http://www.youtube.com/watch?v=IT2VMFQzPDE


陳美恩 "Lemon Tree": http://www.youtube.com/watch?v=7zx-a-bk2OY


 


3. 彭遠揚 "衝口而出" (74.1分) vs 林威良 "想哭" (70.2分)


林威良一開口唱, 就覺得他的嗓子真的很美, 很舒服很令人陶醉, 所以充滿期待。可是到了chorus "我想哭, 不敢哭....." 就覺得有點不對路了, 怎麼chorus跟verse的演繹是一模一樣, 想哭不敢哭的感覺全沒有唱出來。到了第二次chorus稍為好一點, 可是感情仍未到位, 聽著仍覺得太relaxing, 沒有那份肉緊, 未有唱出歌的主題, 這會令他扣了些分數。其實既然R&B是他的強項, 為何不以R&B迎戰呢? 多次經驗都說明, 陳奕迅的歌真不好唱, 特別是抒情歌, 因為珠玉在前, 沒有誰能唱得比他更有感染力了。


至於彭遠揚, 這是他第一次唱快歌, 和美恩相反, 這個極高難度的挑戰充分表現了他的實力, 令人有耳目一新的感覺, 而且彭遠揚經常被批評的肢體語言, 也顯得沒那麼大問題。彭遠揚的聲線是很典型的classical pop聲底, 之前吳國敬曾提出他可以唱rock, 那時我的反應是"不是吧?!!..." 沒想到唱起快歌, 感覺還挺有趣, 原來他的可塑性比想像中高。而且他唱任何歌都保留自己的特色, 就連快歌都像貼了"澎湃"的label, 聲音充滿力量, 那是屬於他的風格。其實這首歌要能準確無誤地唱完已經有一定難度, 雖然遠揚仍有小瑕疵但已可說是相當完美, 另外他亦有嘗試以不同的發聲方式製造多些變化和趣味, 但我覺得他還可再做多一點點, 因為這是一首很"好玩"的歌, 陳奕迅在節拍, phrasing, 輕重上都有多樣變化, 令歌曲更具玩味。遠揚能以高分勝出, 在於成功的突破。


重溫:


林威良 "想哭" : http://www.youtube.com/watch?v=rBo2wxh98v8


彭遠揚 "衝口而出": http://www.youtube.com/watch?v=1vwBTo2dYpE


 


4. 鄭苑瑛 "情歌" (72.3分) vs 鍾天慧 "我願意" (68.3分)


鍾天慧聽說曾是港姐, 所以能說一口流利的廣東話。她的聲線不錯, 頗適合唱這類溫柔的歌曲, 可是演繹卻過於平淡, 沒有變化, 未能感動人心。雖然她是知道歌曲是唱給天父的, 但光是聽她唱, 未能明顯地感受到這是一份對神的愛。此外, 她的聲音比較輕浮單薄, 給人不穩定的感覺, 影響了歌的表達。最後結尾收得太快, 未能把美感延續, 也是一大敗筆。


今集其中一件最高興的事, 是可以看見一個脫胎換骨的鄭苑瑛, "情歌"的演繹充滿驚喜。"情歌"本來就是一首難唱的歌, verse大量的低音, chorus大量的高音, 音域不廣也不能隨便唱。加上梁靜茹是個說故事系的歌手, 而苑瑛是靚聲系, 她能否唱出梁靜茹那種甜中帶苦的感覺? 對她來說是個挑戰。這次她做得非常成功, 令我感覺到她已經突破靚聲系的規範了(要知道, 能說故事的靚聲是非常powerful的)。這也是我看亞星2以來, 第一次聽歌有想哭的衝動。相信除了有經歷之外, 還要在經歷中有領悟, 還要把自己的領悟以技巧來表達, 以她的年紀這是絕不容易。苑瑛除了情感出色之外, 高音和低音的處理都很穩定, 真假音轉換完美無瑕, 是不可多得的佳作。(個人甚至喜歡她的版本多於梁靜茹的版本, 因為我對聲線的要求是非常高的, 靜茹的聲線較苑瑛粗糙, 當然靜茹也有她獨有的吸引力)


重溫:


鍾天慧 "我願意": http://www.youtube.com/watch?v=8FOmxcK1OIA


鄭苑瑛 "情歌": http://www.youtube.com/watch?v=ieEfmuqfylU


 


5. 王忠傑 "吻別" vs 胡振寰 "Just Dance"


筆者早就在youtube見識了有Mr. Gaga之稱的胡振寰的演出, 今次在亞星的舞台上, 仍然能保持水準,  舞蹈好看, 台風狂野, 投入感一流, 絕對能吸引觀眾的目光, 亞星暫時未有人能唱快歌唱出如此的感覺。不過有兩方面可以改善, 首先英文讀音大有進步空間, 因為大部分時間都聽不清歌詞內容, 另外就是過度模仿一個歌手, 會令人覺得他未能創出屬於自己的風格。幸好, 我也有看過他在超偶的其他表現, 其實他唱慢歌都不錯的。


至於王忠傑, 也同樣保持以往的實力, 他的感情發揮一向也不錯, 不過筆者認為他的演繹太像原唱者張學友, 而且選曲也太安全了, 突破性是五位亞星中最低。(其實王忠傑唱得比林元彪更好, 但為何筆者仍未滿意呢? 因為林元彪這次的表現是首次令我覺得動聽, 而我覺得王忠傑一直都唱歌動聽的, 所以我會對他期待更高, 例如希望看到更多他的特色, 不過仍未看到。其實忠傑是個幸福, 被愛的男孩, 為何不唱多些幸福情歌, 而要唱慘情的歌? 我到現在還是最記得他的"月半灣", 雖然唱錯了歌詞, 但這才是最配合他的心境。) 另外, 我覺得這對組合放在一起比較有點怪, 一首快歌一首慢歌如何比?  結果就是二人同分了, 雖然我會覺得Mr. Gaga應以娛樂性稍勝。


重溫:


胡振寰 "Just Dance" http://www.youtube.com/watch?v=wOiZD05aqY8


王忠傑 "吻別" http://www.youtube.com/watch?v=xz4tGB9PRzs


 


=================================

2010年4月2日 星期五

聽Eason DUO演唱會 (第九場) 後感想

上星期日(3/28), 看了期待已久的 Eason DUO 演唱會第九場。


這是我人生第一次看的演唱會 - 說來真有點慚愧, 音樂劇聽過好幾次, 演唱會卻是第一次看。之前在網上一直流傳著eason失聲, 不在狀態的大量負面消息, 害得我也擔心起來。


幸好, 當晚eason的表現, 不但沒有令我失望, 還相當精彩。


雖然他沒有100%的狀態, 但他交出了100%的心力, 全情投入, 認真演出, 一首接一首, 沒有半分鐘欺場, 也感受到聽現埸遠比聽cd或dvd震撼。聲音是沒有從前那麼好, 但感染力從沒有變, 他就是每首歌裡的主角, 即使唱別人的歌也唱出了屬於他的韻味。


不少人在批評他, 甚麼破音多, 唱"浮誇"沒有唱最後那個高音, 假音有點沙啞...我想, 大家可能聽得太多歌唱節目, 人人都"評判上身"了吧? 其實音樂的真締在於甚麼? 技巧不過是工具, 音樂的真締就是傳達感情, 打動人心 - 這方面, 當今樂壇沒有人能跟eason相比, 也因為這個原因他是我最敬重的歌手。Encore時, 他唱"貝多芬與我", 說不能邊握手邊唱, 因為這首歌要唱得很認真, 唱了一段, 聲音有點沙了, 他在短短的間奏中, 跑到樂隊那邊飲了一口水, 又跑回台中央繼續高歌, 那份歌手的專業精神, 那份令人動容的真摯, 其實誰又會在意那一點點瑕疵?


也要多得一班觀眾的熱情, 玩人浪, 大合唱, 看網上留言, 當晚似乎是目前為止氣氛最好的一晚, 弄得eason也興奮起來, 大講笑話, 把上衣脫掉, 跑來跑去握手, 又encore了5首歌。原來, 遇上熱情的觀眾, 也是種福氣。


很高興把我第一次的演唱會體驗留給eason。最後要多謝讓飛給我的網友, 讓我有機會觀賞到這精彩的演唱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