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30日 星期五

亞洲星光大道2 三甲 雜誌訪問

正當亞星3進行得如火如荼之際, 跟大家分享一下亞星2的雜誌訪問, 讓大家更加認識他們。


每次當看到網友和報章說, 亞星3如何強勁, 亞星2如何不濟, 所以亞視要草草了結亞星2, 雖然這些話可能反映了一部分真相, 但內心總不是味兒。那一部分真相是亞星2的平均水準的確遜於星3, 可能到了十強的歌唱水準仍較普通, 但當中亦有出色的參賽者:  如果筆者要在星光1至3班中選出唱功最好的, 我會選 - 楊麗珊, 彭遠揚, 李建龍 (當中兩位來自2班), 而另外, 除了鄭苑瑛之外能在靚聲,感情與爆發力中取得如此佳平衡的女參賽者, 暫時未有人選。 所以, 2班當中頂尖參賽者的實力也不容忽視。  1班我不擔心, 他們已經建立好一個龐大而有規模的歌迷組織, 而且亞視亦在他們起步時給予大量支持, 人氣可望持續, 3班氣勢如虹, 平均水準高, 有話題性, 同樣不用擔心。 筆者最擔心2班當中優秀的參賽者, 會被大家遺忘。雖然天龍已簽了公司將會舉辦個人演唱會, 但那是他個人的機會, 而且他在內地早有知名度, 其他2班是否能有如此福氣呢?  路是較難走, 但希望2班努力和爭氣!


 


(以下資料來自彭遠揚歌迷會)


《明報周刊》vol. 2175


(click to view:)  http://i32.servimg.com/u/f32/15/02/38/46/dscn3011.jpg



==============================================================


《東touch》vol. 790


(click to view:) http://i32.servimg.com/u/f32/15/02/38/46/eastto10.jpg



 


========================================================


《YES!!》第1010期


Idol Buzz 星光2班 彭遠揚 鄭苑瑛 于天龍 突圍行動


(click to view:)  http://www.yesmagazine.com.hk/idolbuzz.aspx


 




 


 


==========================================


《新Monday專訪》《星光2》三甲開心闖樂壇 (Vol. 513)


(click to view:)  http://www.newmonday.com.hk/index.php?controller=Feature&action=featurephoto&id=174


 



 


 


 


 

2010年7月21日 星期三

亞洲星光大道3 門派對抗賽 - 天堂歌, 地獄歌, 合唱歌, 情歌

有一段時間沒有update網誌了, 7月對我來說是個非常忙碌的月份, 其實之前說過筆者不想把寫講評當成習慣, 最近在微博知道有網友表示由於我的作風跟其他網評人不同, 希望可以繼續看我寫亞星3的評論, 雖然不能承諾大家每次都寫講評, 不過疌會盡力而為吧~!  現在先補寫過去兩周亞星3門派對抗賽的表現:


>> 天堂 high 歌 <<


楊麗珊 "bad romance" - 超人也有缺點, 唱功超班的楊麗珊, 低音的缺點在這首歌變得明顯了, 整首歌的音域對她來說都過低, 開頭的低音未夠響亮, 唱到中段的高音("i want your love and i want your revenge")則明顯有勁得多, 開始引人入勝。當然, 以她的實力, 即使不是唱自己最擅長的歌曲或音域, 仍然是非常安全的。  雖然歌唱方面未如理想, 但很欣賞她無論在裝扮上和台風上的突破, 非常切合比賽主題。


JAC "對面的女孩看過來" - JAC是一隊很會製造氣氛的組合, 就算楊麗珊如何勁歌熱舞都不及三位小子惹笑的動作對白能令觀眾情緒高漲, 真是佩服。唱功仍是普普通通, (所以不會是筆者的心頭好), 良好的氣氛為他們加了不少分數, 相信以他們的受歡迎程度及話題性, 可以在亞星舞台上走得頗遠呢。


鄭昆洪 "起床歌" - 鄭昆洪是快歌回合分數最高的參賽者, 雖然筆者認為以他開頭的失誤及整個表演的拘謹, 這分數是有點偏高的, 不過他的表現仍是不錯的。鄭昆洪是一位筆者欣賞的參賽者, 因為他處理歌曲有自己的一套, music sense不俗。筆者只聽他的歌唱, 是非常好聽的, 節拍感強, 活潑有力量, 希望他下次唱快歌時表情上可以再放鬆一點, 多自信一點。


譚嘉博 "如果我是陳奕迅" - 譚嘉博是眾參賽者中實力最弱的一個, 上 一次已經是面臨淘汰的邊緣, 今次唱快歌的表現繼續強差人意, 高音大部分都去不到, 而且仍然擺脫不了那種敷衍了事的感覺, 出局是意料中事。


 


>> 地獄悲歌 <<


譚焌釗 "想太多" - 俊俏哥是今屆其中一位最令人期待的參賽者, 以他唱歌的感染力的確是唱悲情歌的最佳人選, 可惜他今次的表現未如上次般出色。初段入歌時感覺不錯, 營造了意境, 可是chorus未能承接, 而且有輕微走音。最後的分數仍是最高, 可見他是有功力的, 不過既然他是有經歷的人, 希望他下一次唱歌時不要把自己關在悲傷世界裡, 要用自己的歌聲把自己內心的悲傷告訴大家, 相信他絕對有這能力


梁淮亮 "剪愛" - 淮亮上一次被批評唱歌欠缺感情, 今次選他唱悲歌無疑是個挑戰, 而他的確在表達情感方面比上次有進步, 特別是verse部分唱得不錯, 用mic方面都有改善。很多人認為用歌劇腔唱歌較公式化和難以感動人, 但只要恰當運用聲線配合歌詞內容, 歌劇腔都可以有吸引力 (聽andrea bocelli, susan boyle就知道), 這方面淮亮還需努力滲透。 


陳燕娜 "痛愛" - 陳燕娜今次的表現大不如前, 音準非常不穩定, 而且筆者認為選曲並不適合她, 以她比較舊式的唱腔去唱一首粵語流行曲, 效果不算理想, 如果由她唱一苞經典悲歌可能會好些, 今次的表現似乎顯示了她的歌路很有限制。


李麗珊 "明知故犯" - 李麗珊比上一集有明顯進步, 今次選唱的廣東歌是她的強項, 在verse的部分, 唱出了悲傷的味道, 到了chorus用真音上高音也很穩定和具爆發力。當然, 如果相比起俊俏哥, 那種地獄悲傷仍有一大段距離. 但相比她上一次, 處理歌曲流暢了不少, 也開始建立自信, 是一個令人滿意的表現。


 


>> 合唱歌 <<


羅家豪, 馮士庫 "朋友二號" - 提起合唱歌多數人都會想起男女合唱, 偏偏今次只有一對男女合唱。筆者認為男男合唱是較為沈悶和較難有火花的。不過幸好他們選唱了一首關於友情的歌曲, 適合他們發揮。二人表現方面, 羅家豪明顯比馮士庫弱, 有少許音準問題, 而馮士庫唱這首歌是我覺得是有點大材小用的, 未能把他聲線的特色發揮得最好。二人的默契還可以改善。


盧思穎, 鍾雪瑩 "super star" - 張佳添想到用她們組成一個少女組合, 的確是非常聰明的主意, 二人外型和年紀相約, 而且各有所長, 可以互補不足。二人的表現很合拍, 不論動作和走位都有安排好, 而且星味十足, 很有自信, 加上今次雪瑩的音準問題沒有上次般明顯了, 而思穎繼續有穩定的歌唱表現, 拿高分十分合理。


陳啟榮, 曾贊學 "痴心絕對" - 又是一對男男合唱, 而且又是一強一弱的組合, 曾贊學的表現比陳啟榮稍為遜色, 而且有一段入歌時明顯入錯了拍。二人的表現較為沈悶, 沒有火花, 欠缺交流, 未夠投入, 也可能是選曲的影響, 這首歌是唱給女孩聽的, 用來兩男合唱有點奇怪, 像各有各唱的感覺。


李雯珊, 仲雨馳 "是你決定我的傷心" - 合唱當然是男女合唱最吸引, 加上二人的實力都不錯, 效果亦很理想。雯珊雖然不是唱自己最擅長的快歌, 音準也有輕微偏差, 但她的甜美的聲線為整個表現加了分, 而且雨馳今次的感情比前豐富了, 投入感也高了, 唱高音也算不錯。二人在整個表演的設計上都有花過心思, 加上自然感情的流露, 是一個頗為convincing的演出。


 


>> 情 歌 <<


郭家豪 "分分鐘需要你" - 肥媽要求組員脫離限制, 克服缺點, 對郭家豪亦是一樣。這首懷舊廣東歌, 對家豪來說是另一種風格, 而出來的效果令人滿意, 相比起上次較為作狀的"羅馬假期", 這次的感覺較為誠懇真切, 能唱出甜蜜感覺, 中段拿花出來時有失誤掉詞, 有點可惜。


李良生 "童話" - 鋼琴是李良生的強項, 本來這個自彈自唱的表演是令人期待的, 可是他唱得不出色 (歌曲本身是很好聽而且可以很動人, 但良生的演繹則非常平凡, 令整首歌失色了)  良生處理這首歌主要有兩個問題, 一是唱得過於造作, 二是有點拖拍, 這兩個問題令人難以投入歌曲裡, 而且兩次升key處理沒變化, 欠缺層次感。


陳曙暉 "纏綿遊戲" - 陳曙暉是一位不少人都看好的參賽者, 不過筆者就偏偏不太喜歡他 (只是個人看法), 因為筆者喜歡看歌唱節目的參賽者, 其中一個原因是他們有一種未經洗練的純樸, 和屬於自己的風格特質, 那些是在很多歌手身上都找不到的。而陳曙暉給我的感覺卻太像一個職業的歌手, 在香港樂壇隨手可見的歌手 (林峰, 洪卓立之類), 他是有唱功, 但暫時未感到他的個性或吸引人的特質。不過, 今次他的表現比上一次進步, 而且更有自信了, 假音較真音弱, 真假音轉換可以再改進。


沈路易 "loving you" - 在預告中聽到路易唱海豚音, 的確有點期待, 但後來聽她唱了整首歌, 除了海豚音較出眾外, 其他部分都唱得不太自然, 而且那種很中式的唱腔唱英文歌仍是怪怪的, 最尾把音拉長也有點吃力, 結果海豚音沒有為她增加了很多分數。


最後淘汰的是譚嘉博和李良生, 前者絕對是意料中事, 後者的表現普通欠驚喜, 而另外兩位今回合表現普通的 (曾贊學, 羅家豪)都因為合唱歌有隊友護航而拉高分數, 所以獨唱的李良生最後難逃出局的命運。


 


~~~~~~~~~~~~~~~~~~~~~~~~~~~~~~~~~~~~~~~~~~


大家請注意本周亞星將停播一周, 而下一集亞星的主題是快歌, 由於筆者平日極少聽快歌, 對於快歌的了解非常淺, 所以講評的責任就交給北原, 石生, 星評人, 辛尼等吧!  爆一點雷, 由於主題所限, 下一集淘汰了一位本人覺得暫時絕不至於被淘汰的參賽者, 實在可惜。在亞星1及亞星2, 快歌都是決賽或是臨近決賽的指定題, 筆者認為在這麼早的階段要求參賽者唱快歌很有難度, 大部分歌唱比賽中, 動感型不會佔多數, 在這時候要求慢歌參賽者挑戰自己未免過早 (個人認為不會唱快歌不等於不會唱歌, 而且快歌很多時候可以靠台風和配套幫補唱功上的不足)  一開始為何不設些彈性較大的題目讓他們自我發揮 (如偶像歌, 一首歌一個故事, 經典歌), 先建立好台上的信心再去挑戰更高難度的快歌呢?

2010年7月9日 星期五

亞洲星光大道3 花名/外號大召集 !!!

又係各位網友發揮創意既好時候啦!  亞洲星光大道3現正進行"花名/外號大召集", 讓大家為亞星3的同學改花名!


詳情如下:


(from ATV官網)


星光1 “豹哥”、“冠軍王”、“班長”… …
星光2 “澎湃哥”、“瑛姑”、“黑珍珠”… …
這些花名 / 外號,都令大家印象難忘。

全新一輯《亞洲星光大道3》,全新面孔,今次,他們的花名/外號,就由你們決定!!!


(yi ? "瑛姑"似乎不是官方花名, 為何這個網上流傳的花名會放上來呢? 我總覺得可能有些atv人員是活躍於香港討論區的....)


 


有興趣的朋友, 請到以下網址留個言:


http://www.hkatv.com/v3/infoprogram/10/Asian_Millionstar_3/index.html


 


其實網友平日在討論區都早已為各位參賽者改了花名方便討論, 部分網友改的花名(如"澎湃哥")更最後成了官方稱號呢!  難得有此機會, 希望大家踴躍參加!

2010年7月4日 星期日

亞洲星光大道3 開始了 (續)

亞洲星光大道3第二集, 21強餘下的參賽者於今集首次跟大家見面。由於高質素的參賽者大多於上一集出現, 所以今集的參賽者相較起來比較平淡, 沒有很大的意外驚喜。不過, 當中仍有幾位筆者覺得不錯的, 包括李雯珊, 陳啟榮, 郭嘉豪。


今屆的亞洲星光大道行師徒制, 每位評判選擇幾位參賽者作為自己的徒弟, 然後分組比賽。這是一個新嘗試, 效果如何有待證明, 但單是這個意念的確會令人期待, 很高興亞洲星光大道能在原本良好的基礎上再不斷加添新元素, 保持節目的新鮮感。


1. 羅嘉豪: 來自澳門的亞星參賽者大多以台風見稱, 這位朋友也不例外。舞蹈是好看的, 給他加了不少分數, 不過唱歌聽起來沒甚麼特別, 而且拍子有點亂。


2. 鍾雪瑩: 年紀輕輕便很有膽色, 台風自若, 不過音準實在問題較多, 筆者認為如果基本功不行無論台上表演如何好看都難以令我享受表演, 但評判似乎很欣賞, 令筆者有點失望。(不過聽聞她下一回合會有出色表現)


3. 梁淮亮: 外型加上打扮都像是歌劇腔的參賽者, 果然不出所料, 不過覺得他未能完全發揮自己的聲線, 聲底夠厚但volume不夠大 (可能用咪方式的影響), 高音較弱, 相信他有能力表現得更好。  [梁淮亮的分數竟比鍾雪瑩低, 沒道理啊....]


4. 郭嘉豪: 選曲聰明, 因為第一集應向大家表現出自己某方面的特色,  從saxophone到選唱一首jazz風格的歌曲, 令人留下印象。唱功不俗, 歌曲裡大量半音都處理得好, 而且能唱出歌曲的風味, 每段如果可以加些變化會更好。


5. 陳啟榮: 第一集唱周杰倫中國風的歌, 很容易令人聯想到兩代的"菊花男" (而且他最欣賞的星光成員也是蔡梓銘)  當然, 他的唱功跟兩代"菊花男"仍有距離, 而且聲線似是比較現代化/流行曲類, 不過整體表現流暢, 加上扭音更有韻味。


6. 李麗珊: 聲音入咪而且很適合唱廣東流行歌, 歌唱技巧有改善空間, 例如一個句子內差不多每隔一個字壓一壓才唱,  聽起來不順暢。


7. 仲雨馳 - 基本技巧還可以, 但感情缺乏, 唱得太一板一眼, 沒有變化, 希望他在感情處理上再多下苦功。


8. 楊靖雯 -  青春可愛, 但歌唱技巧欠奉, 音準和尾音較多問題, 而她比鍾雪瑩遜色的是她在台上較緊張和欠缺笑容, 未能駕馭舞台, 而且她的動作和舞步跟她所希望當的"唱跳歌手"還有一段距離。


9. 李雯珊 - 今集最有驚喜的一位參賽者, 說話時支支吾吾, 唱歌時卻成熟自信, 仿如兩個人。拍子好, 音準好, 台風好, 所有快歌的要求都符合了, 更獲評判大讚。


10. 沈路易 - 選曲不當, 由於此歌太多人翻唱過, 這個版本便比下去了, 唱不出感情, 而且唱腔比較懷舊和富中國色彩, 聽起來有點怪怪的, 下次可以按照自己的聲線特色選適合自己的歌。


 


所有參賽者唱完後, 評判們輪流便挑選徒弟:


 


肥媽:     譚焌釗,  楊麗珊,  郭嘉豪,  羅嘉豪,  馮士庫


張佳添: 盧思穎,  鍾雪瑩,  JAC,  梁淮亮,  李良生


周國豐: 陳曙輝,  陳啟榮,  陳燕娜,  鄭昆洪,  曾贊學


吳國敬: 李雯珊,  仲雨馳,  沈路易,  李麗珊,  譚嘉博


淘汰 --> 楊靖雯


 


下一集, 四組將就固定主題開始對壘, 令人期待 !


直至目前為止, 21位參賽者筆者的喜好次序如下:


譚焌釗 > 楊麗珊 > 盧思穎 > 李雯珊> 鄭昆洪 > 郭嘉豪 > 陳啟榮> 馮士庫 > 梁淮亮 > 陳燕娜 > JAC > 陳曙暉 > 仲雨馳 >李麗珊 > 羅嘉豪 > 沈路易 > 曾贊學 > 鍾雪瑩 > 李良生 >楊靖雯 > 譚嘉博


 


最後當然要轉載我最愛的嘉嘉第一次在星光舞台上唱自創歌"捨棄"的片段:


 



 


本來當晚還有jack戴唱出羅力威作曲的 "片尾曲", 但最後竟沒有播出, 可惜可惜!!

很有趣 一定要分享!!!

最近, 幫澎湃哥(彭遠揚)首"you raise me up" 用software (Audacity) 玩升 key同降 key, 佢應該唔介意我咁玩法既


 


澎湃哥 + 3 semitones = Whitney Houston? 去歌!!


http://www.box.net/shared/eqtlccl94n


澎湃哥 -3 semitones = Pavarotti? 去歌!!


http://www.box.net/shared/gsj0ez62c3


未過12點, 送比澎湃哥的生日禮物:  晴海同澎湃哥"合唱"  you raise me up (其實係加自己把聲上去), 祝身體健康, 少d病痛, 愈唱愈強, 日日開心, 作歌加油!


http://www.box.net/shared/526mo80kk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