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24日 星期二

沈痛哀悼在菲律賓旅遊巴挾持人質事件中喪生的香港人

昨晚在電視中看到新聞報導馬尼拉挾持人質事件, 心情一直很沈重, 連寫文都提不起勁。


天災難料, 但這次是人禍, 如果處理恰當, 大可避免悲劇發生。


悲憤的是菲律賓警方在整個過程中沒有顧及人質的安危, 不但沒有安撫兇徒, 還刺激他的情緒, 警力雖多但救援緩慢和欠部署, 釀成不必要的悲劇。 


難過的是無辜的香港人犧牲了生命, 15名沒有被釋放的團友中8死7傷, 還有倖存的人痛失摯愛, 心靈創傷相信需要一段很長的時間才能復原。


在此為今次事件中的死難者致以深切的哀悼, 亦希望死耆的親人能早日平復心情, 堅強地活下去。


 



2010年8月23日 星期一

亞洲星光大道3 師徒制第三回 - 七十/八十/九十/二千年代的歌 (下)

今集繼續是師徒對抗賽的最後回合, 分別有九十年代和二千年代的歌。除了班長有令人驚喜的表現, 狀態不好的楊麗珊憑真誠打動評判, 而焌釗亦保持水準。


~~~~~~~~~~~~~~~~~~~~~~~~~~~~~~


九十年代的歌


李麗珊 "親密關係" - 李麗珊今次的表現有進步, 音準比以往穩定, chours都有力量, 聽得頗舒服, 總括來說是水準中上的表現, 但略欠平鋪直敘。雖然筆者並不喜歡李麗珊 (不喜歡的原因跟陳曙暉有點相似, 就是她經常令我聯想到樂壇的現役歌手, 但欠缺個人元素), 但以她的條件可說是眾參賽者中最有潛質在香港娛樂圈發展的一位。 另外, 雖然她每次的形象都很吸引, 不過筆者不希望每一集的焦點都放在評論她的外形衣著吧。


陳燕娜 "夢一場" - 陳燕娜給人的感覺較為溫柔感性, 但歌路偏窄, 這首歌可說是暫時最適合她的一首。因為這首歌最大的難處是感情, 而她的確有投放了感情和唱出了自己的味道, 所以得到不錯的成績。可是到了現在她仍有一個問題, 就是聲音和音準很不穩定, 像抖震著的, 而且高音總是有一點吃力, 這是她長遠要改善的地方。


(補充:  我很喜歡的"夢一場"版本by嘉嘉  :   http://www.youtube.com/watch?v=YfoEL_SXx7A&feature=search)


楊麗珊 "原來你甚麼都不要" - 楊麗珊今次的聲音不在狀態, 相信大家都會感覺到。不過她的真情打動了評判, 更獲得今回合最高分。第一集時, 她被評判認為唱歌只著重技巧, 到了nobody一曲, 開始聽到她的感情, 而今集對肥媽的感言讓她內在的情感釋放出來, 唱時完全把自己代入到歌裡, 唱到後面更決堤而哭。這是一個很好的現象, 因為她的唱功是不用擔心, 她已經掌握到了, 只要聲音復原便沒有問題, 但要領略如何投入感情卻是不容易的事。所以縰使她今次有不少破音走音, 評判還是予以包容和以高分鼓勵。


鄭昆洪 "狼" - 鄭昆洪是一個有無限可能性的參賽者, 今次的表現更證明了這一點。這首選曲的難度本來就已經很高, 能唱出這樣的水準是令人嘆為觀止。由於他本身的聲音響亮, 一開始就已很吸引注意, 之後層層遞進, 高潮迭起, 最後以狼的呼嘯作結, 精彩非常。要讚他今次唱得很放, 澎湃得來又音準控制得非常好, ad lib亦很自然, 恰到好處。還是那句, 台風可以再改善, 這就需要提升他內在的自信了。


~~~~~~~~~~~~~~~~~~~~~~~~~~~~~~


二千年代的歌


仲雨馳 "酷愛" - 一向廣東話不流利的仲雨馳, 師父今次卻安排了他唱廣東歌, 分數打了折扣是少不免。雨馳唱歌時的廣東話已經比說話好, 而本身音色和技巧亦為他挽回分數, 可是歌曲低音部分唱得不好,亦未能表現出歌的神髄。可能師父的用意是希望他在比賽早期可以開始挑戰廣東歌, 但由於未能為隊伍拉高分數, 最後一名組員要出局。 


曾贊學 "那首歌" - 曾贊學今次的感情流露有進步, 特別是第一段唱得不錯, 但中段一路沈悶欠缺變化, 到了段面爆發時聲音太緊和太用力, 而且音準和拍子都仍有小問題。 雖然曾同學一直努力用心, 可惜三班的平均水準太高了, 仍然改變不了形勢較弱的事實。


譚焌釗 "可惜不是你" - 譚焌釗繼續走自己最熟悉的悲歌抒情路線, 水準雖可持續, 但大家連續看了多集同類型的演出, 難免會覺得他欠缺突破, 特別是相較於另外一位龍頭楊麗珊與後來居上的班長, 顯得稍為失色。而且他今次的聲音轉換有些微瑕疵, 沒有那麼順暢, 筆者認為他可以在開頭高音位置用假聲, 而到了最後一段的chorus則全用真聲, 整個層次會更突出。


盧思穎 "情歌" - 之前看雷文知道盧思穎的分數不理想的確有點意外, 因為以她的實力應該正常都最少有58分, 但聽完她的表現之後明白為何評判沒有給她更好的分數, 那主要是因為她沒有參透歌曲想表達的意境和情感。如果從技巧上看, 盧思穎完全合格有餘, 但如果比較鄭苑瑛的版本, 苑瑛唱得比較細膩和有深度, 能夠唱出甜中帶澀的感覺, 而思穎沒有。筆者覺得"情歌"是一首很容易催淚的歌, 但聽思穎的版本沒有被感動, 當然, 這只是我主觀的看法。


~~~~~~~~~~~~~~~~~~~~~~~~~~~~~~~~~~~~~~~~~~


今回合最低分的是張佳添組和吳國敬組, 需各自淘汰一人。最後張佳添組淘汰了鍾雪瑩 (意料中的結果, 打從第一集都已覺得她的唱功跟其他參賽者有一段距離)。


吳國敬組淘汰了沈路易, 坦白說, 沈路易的唱功比曾贊學好, 今集的表現並不差, 而且分數也比他高, 可說是敗在師徒制下。不過長遠來說, 沈路易除了快歌有發揮外, 慢歌仍然有唱腔古老的感覺, 除非每次都唱快歌, 否則要繼續走下去都不容易。不過她在星光舞台上突破了自己值得一讚, 希望她繼續努力。


 

2010年8月21日 星期六

李昊嘉 / 陳曙輝 <蘋果日報>訪問

最近, 蘋果日報訪問了嘉嘉和星3的Rex, 跟大家分享一下:


http://hk.apple.nextmedia.com/te ... 372&art_id=14358877


嘉嘉就不用多說, 早在星一時已經被她的歌聲和對唱歌的熱誠感染了, 加上她的親切有善, 可說是我在星光3屆中最喜歡的成員。最近有機會聽她的live演唱, 比在電視聽還要好聽多了。有media coverage是好事, 祝願她出碟順利和有好成績~!


至於陳曙暉, 在看過了幾個訪問, 知道他背後的故事, 更明白為何他每次都像心情沈重的樣子。因為愛唱歌, 所以抱著夢想參加比賽, 被打沈了之後, 又再捲土重來, 需要多大的勇氣。雖然暫時未很欣賞他的歌聲, 但他的精神倒令我十分佩服。 


 


(from 李昊嘉歌迷會)


代 Cult1: 80後
星光幫 愛跑長途賽
2010年08月19日

(左)陳曙輝:亞洲星光大道第三屆參賽者
(右)李昊嘉:亞洲星光大道第一屆第七名


以前歌唱比賽,一鋪定生死。現在唱歌比賽如《超級巨聲》及《亞洲星光大道》一改作風,一場比賽鬥足半年,星光一班李昊嘉和三班陳曙輝,異口同聲話現時賽制更好,用歌曲表達自己之餘,更可讓觀眾看到自己成長!

記者:林佩婷
攝影:伍慶泉、部份相片由受訪者提供

《巨聲》失敗《星光》贏獎

■她說看到第三屆師徒賽,但自己更鍾意最初玩法,因為有師傅幫手執參賽者缺點,觀眾未必咁清楚每人最初特質。

五歲偶而經過琴行聽到悅耳琴聲,從而踏上學琴學音樂之路,小學時更愛上唱歌玩合唱團,中一開始參加歌唱比賽至今,獲獎無數。李昊嘉( Sharon)指輸左唔緊要,因為有更大收穫。「一路都當玩既心態,覺得自己年輕,輸左仲有大把時間去唱。而且比賽好睇到唔同人特質,可以吸收好多野。做人千祈唔可以俾個獎蒙蔽,輸都唔使灰心,因為有更大進步空間。」
《亞洲星光大道》第一首自選歌《 Vincent》技驚四座,評判讚不絕口。《電燈膽》一曲更被譽為唱得好過原唱,更有「海豚音」、「靚聲女王」等稱號。但戰績彪炳的她之前曾參加《超級巨聲》百強不入,兩台成績反差, Sharon亦表現得好淡然。「0係無線百強不入梗係有少少失望,不過揀唔中無得講,可能對方覺得自己唔係0個杯茶。根本參加亞視呢邊同樣當玩,覺得以後備身份入到 24強已係奇蹟。0個刻即係屋企大叫,因為一個比賽咁多人參加,入到已 OK。」

長途賽見證轉變

■自細學鋼琴,達演奏級及皇家八級樂理,她說比賽後要不斷進修鋼琴技巧,免生疏。

最初 Sharon參加比賽目的好單純,無諗過被網友起底,甚至第一集評判竟然不是評歌而是評人。周國豐叫佢減肥, Walter Ma更話佢有大笨象腳,之後亦有指靚聲但唱歌欠感情,種種批評她都虛心接受。「最初俾人話肥都呆晒,估佢唔到,咁呢句後來變成推動力,令我努力 Keep Fit食少0的0野。至於感情可能仲未好掌握到點處理,但張偉文老師有次話聽我唱歌想像到畫面,就覺得自己唱歌都有感情。亦有評判指咬字唔多準,所以特登搵老師教 Speech Level Singing執字粒。」


■到韓國參加亞洲青少年無伴奏歌唱比賽得 Champion and Best Vocal。

她最大的心願只是不要跌入淘汰區唱到最後,然後在八強中進入失敗區,一向平常心的她覺得很驚。「第一次0係淘汰邊緣好驚,行到呢度先衰唔抵。」以前唱歌比賽一鋪定生死,這次比賽時間長達幾個月,壓力好像更大,但 Sharon說更愛參加長途賽。「以前比賽可能要即場揀歌0黎唱、輸贏都無評語,而家唱完每次清楚知道自己優缺點、揀歌時間好充足。最重要我個人慢熱,熟悉舞台後反而無咁大壓力,最重要係大家可以見到我0地從純樸到真正成長轉變。至於其他參賽者建立友誼後,似朋友多過競爭對手,勝負自然無睇得咁重,就可以更加平常心。」


■ 07年副學位學生歌唱比賽亞軍。



■不停參加歌唱及鋼琴比賽,目的想令自己更加進步,這是香港教育學院 2009歌唱比賽得冠軍。



1. 比賽後多了很多歌迷,還成立歌迷會,即使到海外比賽也會到場支持。



2. 曾邀請歌唱老師作結他伴奏,演唱那英《夢一場》作「地獄悲歌」參賽。



3. 比賽後獲得演唱會機會,更能一嘗出碟,擁有自己歌曲《萬歲師表》,十分難得。



4. 除了出碟,一眾得獎者亦有出書《星光一班》,$78。



5. 每次比賽後聽評判講完都要諗辦法改善,希望自己有更大進步。



6. 她說將參賽者視為朋友多過競爭對手,當中和何詠詩 (註:何詠深 )最 Friend。



7. 現時仍時常和歌迷聚會,幾個月前一齊開生日派對。


 


星光三班只開始了幾個星期已被譽為實力超凡,當中的陳曙輝( Rex)的參賽背景好濃厚。 14歲開始參加社區歌唱比賽, 21歲簽約小型唱片公司,三年後錄碟派台時臨門撻 Q;最為人認識是曾奪得 2008英皇新秀歌唱大賽冠軍,誰知半年後公司指未夠默契、資源不足、出唔到碟而解約,經歷人生最低點。他亦坦言過往經歷令其對參加歌唱比賽存有陰影。
直到前陣子無綫搵 Rex上《超級巨聲》踢館,佢當玩上去參加,自認唱得不好的他對輸掉也作意料中事。「之後開始留意兩台的歌唱比賽,覺得自己現在事業方面都叫 OK,但得到了物質享受卻未必比以前參賽的日子開心。最後我搵到一個理由,就係唔可以就咁丟低前十年嘅嘢!終於明白自己究竟想要咩,原來係希望透過唱歌搵番自己,最後決定參加《亞洲星光大道》。」


 


可能是最後一役


這次參賽跟他以前想 Show Off心態不同,以前揀歌要勁多假音,現在選歌是為了表達自己當下感受。「我本身有信仰,以前唔敢揀驚評判唔鍾意,但呢次可能係我人生中最後的比賽,我想揀自己鍾意唱嘅歌,例如揀咗《信者得愛》表達信仰。」可能長時間空白, Rex首次表演超生硬無信心,肥媽仲話佢似行刑咁。經過幾次上台,明顯得到改善,他說超感激師徒制中的周國豐。「佢真係每次比賽完後會 Send三百字 SMS俾你講番我的唔同問題,仲同我做咗好多心理輔導,令我無咁緊張。」
前車可鑑, Rex現時無諗過辭工,邊參賽邊返工雖然辛苦,但他覺得自己超鍾意唱歌,點辛苦都值得。親身經歷《星光大道》洗禮,他說鍾意長途比賽多點:「家可以俾人睇到自己的多方面,好多諗法都想表達俾人知。長途賽是每次出場都有唔同心態,可以揀自己鍾意嘅歌表達,唔似以前專揀高難度歌去比賽。我覺得只要從歌曲表達到自己,就可以跑得更遠。」


 



■中五時參加學校歌唱比賽拎到人生第一個獎,他一直珍而重之。



Rex說這次可能是人生中最後的歌唱比賽,所以每次揀歌都希望能表現自己最真實一面。



8.  21-24歲簽約唱片公司但無收入,要到商場自彈自唱解決生活問題。



9. 得到 08英皇新秀歌唱大賽冠軍未夠半年就解約,令他對唱歌完全失去自信。



10. 參加《星光大道》初期超無信心,現在越戰越勇,他說每個參賽者都是他的競爭對手。



11. 第一張碟有派歌上台和拍 MV,可惜最後都是胎死腹中



12. 簽首間唱片公司時有去 Yo Park和 Band夾歌表演。



13. 英皇時期演過《我愛萬人迷》舞台劇,飾演其中一個角色。



14. 年少時和一班朋友一齊學唱歌(右一),當時識的陳偉霆(左三)今時今日已是英皇歌手。


=============================================================


 


再跟大家分享近期片段:


 


嘉嘉 "雙冠軍" @歌迷聚會


 


嘉嘉, 天龍 "不得不愛"  (比決賽更好)


 


澎湃哥 "今夜星光燦爛"訪問


 


 


 


 

2010年8月16日 星期一

亞洲星光大道3 師徒制第三回 - 七十/八十/九十/二千年代的歌

今集和下集是師徒制的最後一個回合, 每一隊需輪流派出參賽者分別唱出七十/八十/九十/二千年代的歌。除了唱歌之外, 各參賽者對發掘栽培他們的師父表達出感激, 相當感人。 在今集中筆者最喜歡是陳啟榮的表現。


~~~~~~~~~~~~~~~~~~~~~~~~~~~~~~


七十年代的歌


沈路易 "熱情的沙漠" - 沈路易好不容易才為自己找了一條新歌路, 今集繼續唱動感的歌, 加上她的唱腔較懷舊, 個人認為這首歌是適合她唱的。其實她的表現算是不錯, 雖然比起上次沒那麼放, 而且過於刻意不夠自然流露, 但眼神和台型都交足戲, 唱方面都有中上水準。可以改善的是整首歌的鋪排和變化可以更豐富, 以及低音似乎未夠穩定。另外, 吳國敬組員的和音真的很棒。


陳啟榮"橄欖樹" - 陳啟榮有一把靚聲, 高音悅耳, 可是除了一次的"青花瓷"之外, 之前幾集的合唱選曲為配合拍檔, 都沒有讓他好好發揮優點。今次的表現可說是把他的優勝之處發揮得淋漓盡致, 一開頭的清唱高亢亮麗, 引人入勝, 而後面的旋律都唱得很有味道。除了選歌成功之外, 可能是師父教導有方, 他把歌裡的畫面唱了出來, 有在草原中流浪的感覺。筆者認為是他暫時為止最佳的表現。


馮士庫 "眼淚為你流" - 馮士庫跟陳啟榮一樣, 聲線是一個賣點, 但筆者認為馮士庫目前為止都沒有一首選曲把他的聲線發揮出來, 記得之前說過他可以走亢帥克路線, 所以一直都希望可以聽聽他唱R&B類的歌曲, 可是暫時未有機會。但要讚一讚士庫今次的感情比之前進步, 平淡中帶真摯, 沒有矯飾造作, 是不錯的表現。


鍾雪瑩 "Dancing Queen" - 由最年輕的參賽者唱出七十年代的歌, 顯然不是對策。這首dancing queen 是音樂劇Mamma Mia 中一首名曲, (筆者有幸在美國broadway看了這套音樂劇), 是劇中的中年女主角和好姐妹回憶自己年輕時如何充滿活力, 像回到當年般雀躍地起舞。  這首歌對鍾雪瑩來說難度太高, 完全應付不來, 唱得辛苦, 聽者都聽得辛苦。由於她真聲的音域不夠闊, chorus用了假聲唱顯得沒有power, 而她今次唱假音的時候明顯唱得較拘謹。(其實練習時都應該發現這問題吧,  雖然dancing queen的確很經典, 不過如果讓鍾雪瑩改唱mamma mia劇中18歲女兒唱的歌, 可能更適合她)。


~~~~~~~~~~~~~~~~~~~~


八十年代的歌


李雯珊"hate myself for loving you" - 雯珊今集繼續走快歌路線, 不過她是第一次嘗試唱rock。筆者覺得是頗成功的一次嘗試, 因為她本身聲線很具可塑性, 而且節拍感和爆發力的要求都符合。唱rock的重點不在於搖頭吶喊, 只要你能唱得入型入格, 唱出不羈的感覺, 你就是成功, 而雯珊這一方面做到了, 作為rock的新手, 已經算是很不錯的表現, 至於要在rock歌中唱出感情, 這又是另一個層次了。


陳曙輝 "傾心" - 陳曙輝上一次有突破性表現, 今次繼續挑戰自己, 第一次在舞台上自彈自唱, 可是評判不甚欣賞, 加上邊彈邊唱時高音有偏差, 分數比以往還低。筆者覺得陳曙輝有兩點要克服, 首先是放下昔日的包袱, 暫時看他在台上還是心事重重的, 只要享受舞台(像上回合一樣), 觀眾都會被感染的;  其次就是要找出自己的特色和吸引人的地方, 幫助自己定立路向。雖然很多人都喜歡自彈自唱顯示實力, 但其實目前為止最能表現出自彈自唱的氣質和達到人琴合一的, 就只有羅力威和巨聲一的陳鴻碩。不過寶儀姐說得對, 如果不是從分數著眼, 這次他超越自己, 都不失為一個寶貴經驗。 


郭家豪 "藍雨" - 郭家豪的起步點是不錯的, 有基本唱功, 一開頭就有良好表現, 可是在比賽過程中, 感覺他的進步不大, 欠缺突破, 開始有點悶了, 同樣都是他沒有好好為自己的路線定位, 形象不夠鮮明所致 (不知道會否有機會看到他吹saxophone和唱jazz呢? )。這首藍雨, 筆者認為唱得較平淡, 而且整首歌唱得很趕, 感情不足。


JAC "Dancing Queen" - 與以往不同, JAC 今次不走諧星路線, 正經地唱歌, 表現出深情的一面, 可聽性提高了, 筆者更喜歡這次的表現。由於日文是他們的母語, 主音soko唱日文比廣東話更好聽和順耳, 音準比以前進步, 唱得蠻有感情, 而另外兩位成員的和音都配合得不錯, 鼓聲感覺清新, 看來他們繼續走中日文crossover是不錯的路向。


~~~~~~~~~~~~~~~~~~~~~~~~~~~~~~~~~~~

2010年8月9日 星期一

亞洲星光大道3 動感節拍回合 (上+下)

亞洲星光大道3來到了第二輪的師徒對抗賽, 今次的回合主題是動感節拍。如果大家記得, 之前亞星1及亞星2中, 快歌都是差不多到了比賽最尾才出現, 而亞星3雖然有不少唱快歌的人才, 但始終大部分人本來都是擅長慢歌, 所以這對他們來說是一個大挑戰。兩集中, 有參賽者成功突破令人眼前一亮, 也有參賽者挑戰失敗, 不過無論如何, 經歷此回合後, 相信所有參賽者日後在台上的自信心都提升了不少, 也可能為自己發掘了新的歌路。


先回顧上集各人的表現:


馮士庫 "王妃" - 馮士庫的表現主要有兩個問題, 首先是整個演繹方式模仿原唱, 沒有表現出自己的特色或者加上個人的元素, 彭遠揚之前也唱過同一首歌, 但之所以大獲好評是因為他唱的時候完全是用了自己一套澎湃腔去唱, 創造出一個屬於自己的版本, 有新鮮感。另外, 士庫的聲音很緊, 不夠響亮不夠爆發力, 而且壓台感不足,筆者認為是中規中矩但不深刻的表現。


盧思穎 "你的微笑" - 盧思穎是添SIR組中唱功最好的一個, 而且她的聲線在中音的領域很響亮, 應該是十分適合唱快歌的, 可惜她今次的音準相比起上幾集較為遜色, 唱得很大意。不過值得一讚的是她在台上表現自若, 台風有進步, 既然她是有唱快歌的潛質, 希望她日後能兼顧台風和音準兩方面, 令表現更上一層樓。


陳曙暉 "信者得愛" - 筆者之前說過不太喜歡陳曙暉, 但他今次的表現令我有驚喜。雖然如評判所說略走音的情況 (特別是升key的開頭), 但感覺到他唱得很放很投入, 並能帶動觀眾的氣氛, 這方面他做得很成功和有感染力, 對他來說更是一個突破, 所以今次的小問題就不挑剔了。希望日後他每一集都像今次般令人感到他很享受舞台。


李麗珊 "花花宇宙" - 李麗珊的表現是好看多於好聽,台上的表現是活潑可愛的,但可能是要邊唱邊跳,音準有不少瑕疵,給和音王仲雨馳搶了風頭。暫時李麗珊給我的感覺還是有點"偶像派",如果要擺脫這種"偶像派"的感覺, 相信她要在唱功上下多些苦功。


~~~~~~~~~~~~~~~~~~~~~~~~~~~


楊麗珊 "Nobody"- 今次是楊麗珊比賽以來筆者最欣賞的一次表演, 楊麗珊向來唱功超卓, 但今次她表現出技巧以外的更高層次。  既有風格 - 把這首歌以西洋唱腔演繹, 效果出色, 而且唱得有感情 - 要在一首快歌中把悲傷的味道唱出來, 少一點功力都不行。加上整首歌有鋪排, 有層次感, 如果再加上多些動感便堪稱完美了。


JAC "紅日" - JAC每次出場都帶給大家很多歡樂, 也因為這個原因, 評判通常都對他們特別寬鬆, 不會挑剔他們唱功上的問題。今次的表現中, 主音soko和岩本豐在高音的位置都唱得較吃力和有走音情況, 但在岩本豐的日文solo中也發現原來他的聲音是不錯的。這次最值得一讚的是以同一首歌中日文crossover的意念, 把JAC的價值發揮出來了。


鄭昆洪 "我愛你" - 班長的潛力開始被發掘了, 記得上一集他有點戰戰兢兢的唱快歌, 卻獲得了快歌回合的最高分。得到經驗後, 今次再次挑戰快歌, 表現明顯更有自信了, 而且在筆者記憶中他是第一個參賽者把盧廣仲的歌唱得這麼有feel的人, 個人認為, 班長長遠來說, 甚至能力超越俊俏哥, 因為他聲線極具可塑性, 歌路較多元化, 在長途比賽中, 這是十分有利的。 (班長在我現今的喜好排名已升上第三位, 僅次於Gretchell 和俊俏哥)。


沈路易 "愛什麼稀罕" - 沈路易一向給人的感覺是形象斯文, 唱腔古老, 今次來個大變革, 不但在外型打扮上有突破, 台風也很狂野, 唱法更具爆發力, 成功一洗土氣, 令人眼前一亮。當然, 好聽不好聽就是主觀的, 筆者認為她很多地方都唱得太用力和太尖, 不算很好聽, (個人較喜歡bad瑛版) 不過相信評判十分欣賞她的突破而多加幾分以示鼓勵。


~~~~~~~~~~~~~~~~~~~~~~~~~~~~~~~~~~~


然後就到了今集的表現:


譚焌釗, 郭家豪 "Volar" - 兩位的唱功都不俗, 而且他們都有各自表現自己的強項, 例如焌釗的假音和家豪的rap, 但二人合作起來沒有火花, 整個表演很平淡。由於焌釗本身的聲音較柔和, 適合唱慢歌, 唱快歌反而不夠力, 沒有表現出唱慢歌的水準。另外, 筆者覺得二人應好好運用楊麗珊, 在台上跟她多些互動, 令表現更富趣味。


鍾雪瑩 "大日子" - 鍾雪瑩的舞台感一流, 在眾參賽者中算是最好之一, 唱快歌對她是較為有利, 可惜她的音準到現在還未能到達一個令人滿意的水平, 難以令人享受表演。加上快歌對氣量的要求更高, 又要邊唱邊跳, 對她來說是有難度的, 今次的表現有很大的進步空間, 希望她日後好好練習。


陳燕娜, 陳啟榮 "不得不愛" - 娜娜上一次表現失準, 今次重拾信心, 雖然開頭第一段音有點不穩定, 但後來愈唱愈好, 而且表情投入, 表現令人滿意。至於陳啟榮, 雖然歌唱技巧比燕娜好, 但唱得有點不集中, 眼神浮離, 感情不足, 加上音域未能發揮聲線強項, 所以筆者反而比較喜歡燕娜的表現。


仲雨馳 "給不起的愛" - 雨馳一直以來給人的感覺是辯識度不足, 但今集他的個性開始跑出來了, 除了當和音時的精彩演出外, solo歌都有不俗的表現。他的拍子感出色, 看著他一邊唱一邊把自己融入歌裡, 觀眾都跟著他投入起來, 加上整首歌表現穩定流暢, 高音也沒走樣, 最後成功拿到高分。


~~~~~~~~~~~~~~~~~~~~~~~~~~~~~~~~~~~~~~~~~~~~~~~~~~~~~~~


羅家豪 "Just go" - 快歌應是家豪的強項, 但羅家豪每次唱快歌時, 放在舞蹈的心思比歌唱多, 情況有點像星2的胡柏林 (當然後者的唱功較好), 對於著重歌唱的評判沒有加分。雖然今次家豪的咬字有用心改善, 但歌唱水準始終較弱, 音準欠佳, 假音唱得有點勉強, 被淘汰是合理的決定。


梁淮亮 "爰情陷阱" - 淮亮的實力是不俗的, 如果主題不是快歌, 相信被淘汰的一定不是他。快歌對他來說, 需要突破的關口是很大的。今次他開頭可能是緊張的緣故, 出現了一個大失誤, 有一整段掉了詞, 雖然之後努力補救, 但仍不能改變出局的命運。(也有可能是因為開頭要兼顧動作和讀白, 影響演出, 下次建議他面對不熟悉的快歌題材時, 可先安全地唱, 唱到有信心後才加上那些動作讀白)  筆者深表可惜, 希望他能站起來, 繼續為夢想努力。


曾贊學 "Blues" - 一直被網友稱為炮灰的曾贊學, 今次竟然選唱了極高難度的blues, 雖然未算能carry這首大歌, 以唱rock來說未算及格, 但和他自己以前的表現比較, 他今次的演出比我想像中好。他的唱法比較安全, 沒有勉強扯破喉嚨來唱, 雖然不夠驚喜, 但至少是聽得舒服的。


李雯珊 "" - 動感節拍這個題材實在太適合雯珊發揮了, 她唱快歌的確比慢歌出色, 整首歌表現得非常揮灑自如, 有唱功也有台型, 和第一回合一樣都是令人享受的, 不過我較為喜歡她第一次出場的表現。看來對她來說慢歌才是她需要突破的地方。至於有說法指她的體型可以再纖減一點, 筆者認為內在散發出來的自信比外在更重要, 現在都已不錯吧。


~~~~~~~~


 


最後今集淘汰了失準的淮亮和唱功較遜的羅家豪。


而添sir組由於人數最少, 張佳添從人數最多的周sir隊中選了一個成員 - 班長 加入自己的隊伍。


看得出班長很不捨得, 不過他是可造之材, 有不同老師的啟發, 未嘗不是好事, 加油~!

2010年8月8日 星期日

恭賀羅力威奪得2010新城國語力新勢力獎

羅力威於昨天的新城國語力頒獎禮中, 奪得了國語新勢力獎, 成為亞星中第一位在樂壇得獎的人。


這是一個令人鼓舞的消息, 無可否認, 羅力威是暫時眾多歌唱節目的參賽者中, 最有潛質在樂壇發展的一位。雖然是亞星出身, 沒有強大後盾, 但憑著他的音樂才華和影響力, 有這個成就的確令人驕傲。 


筆者除了送上祝賀, 還希望他在音樂路上繼續努力, 創作更多好歌與大家分享。更重要的是, 希望他加入樂壇後, 仍會繼續保留自己率真的個性, 因為這是一個很寶貴的特質, 也是最吸引支持者的地方。


 



2010年8月3日 星期二

假如亞星3之後 不會再有亞洲星光大道......

最近聽到一個令所有亞星迷都痛心失望的消息 - 亞洲星光大道3之後, 可能沒有亞洲星光大道了。


雖然是未經證實的消息, 但相信這是大家都不希望發生的事。


記得去年第一屆亞星和巨聲啟播, 那時我是差不多從不看亞視的, 但由於我是個愛音樂之人, 所以亞視台的比賽都不會放過。看了一陣子亞星, 那時候舞台非常細小, 場地非常簡陋, 但節目中參賽者的淘汰感言和在座家人的鼓勵令我留下深刻的印象。縱然如此, 人總會被表面的東西吸引, 所以我看得最多的還是巨聲, 那裡有五光十色的舞台, 充滿星味的參賽者, 強勁的樂隊音效。當然, 我也同時看亞星, 但主要是為了看李昊嘉, 因為被她的一曲"vincent"所吸引, 每一集都要看她, 她出場過後便沒有繼續詳看。後來, 經過了台灣之旅, 開始慢慢看見1班同學們的成長以及歌唱技巧的提升, 發現亞星吸引力。其實, 1班當中有很多參賽者, 我是在決賽之後才漸漸開始欣賞他們的, 當中最強烈的是羅力威。在決賽之前, 只覺得他充滿著周杰倫的影子, 但當開始接觸他的作品, 那些簡單的旋律蘊藏著的豐富意境, 才發現他是個不簡單的人。而像豹哥那些曾經被我視為唱功欠佳的, 後來都愈來愈討人喜歡, 現在真的明白了喜歡任何星光家族的成員, 都會喜歡整個家族, 因為他們實在太團結了, 彼此的關係太密切了。


到了亞星2, 參賽者平均不算很吸引, 但我反而看得最多, 首先因為沒有巨聲, 全副精神都放到亞星裡, 另外, 2班裡有一位我同樣很欣賞的彭遠揚, 都是因為他第一首歌吸引我的; 再加上媽媽很支持李建龍, 她說本來不愛看亞星, 但因為有李建龍所以覺得亞星好看了呢, 於是全家每一集完完整整的看到決賽。 最後, 我支持的澎湃哥成為了"冠軍哥", 真的感到無比快慰。


亞星3雖然沒有一開始就令我覺得無比吸引的參賽者, 但由於平均的水準實在太出色, 根本沒有冷場, 每一集都是視聽享受, 鄰台的巨聲2立時比下去了。亞星3亦最充分體現了亞視的用心, 從整個青春夏日的包裝到分組師徒制, 都是那麼別出心栽, 令人耳目一新, 亞星剛開始走上軌道, 究竟誰會如此狠心要在這個時候把它了結?


到了今天, 看亞洲星光大道已成了我每個星期天的習慣, 每當臨近星期天, 心裡都對亞星充滿期待, 甚至知道他們哪天去錄影, 都會帶著期盼等看雷文。已經很久沒有一個電視節目能對我產生如此大的吸引力。亞星的成功之道, 除了在於出色的評判, 非常合拍又能莊諧並重的主持, 水準不俗而且努力求進的參賽者, 更重要的是它是一個用心製作的節目, 還有節目當中傳達出真摯的感情。在亞星裡, 沒有浮誇對白, 行貨陳詞。評判對參賽者猶如父母, 有欣賞和鼓勵, 也有時有恨鐵不成鋼之痛;  參賽者在台上的真情流露和對評判由衷的感激; 參賽者家人的支持; 和參賽者之間的情誼, 一切都是那麼真實, 那麼扣人心絃。


至於巨聲呢?  我好像很久都沒有提巨聲了, 其實我一直有看的, 只不過暫時覺得不足以吸引我去為他們寫評論文。巨聲1有很多高質素的參賽者, 可惜混亂制度敗壞了一切。巨聲2起初都感覺不錯, 可惜部分參賽者竟開始退步, 現在最吸引我看的主要是林欣彤和miss chan chan的講評了。森美和阿田的確合拍, 但那種綜藝娛樂式的爛笑話不但令參賽者們一臉無奈, 連作為觀眾的我都受不了。 (而且, 每次在廣告看見rock女在咆哮都會大大減低收看意慾......)


巨聲向大家呈現的, 是一個很現實世界, 現實世界中, 有人會"插班"爭勝, 你有話題性有關係可以留一席位, 你做得不好有人會嘲笑你, 你要宣傳演唱會就得玩一玩無聊的"獎門人"遊戲。而亞星向大家呈現的, 是一個比現實更美好的世界, 因為現實世界中, 大家都為了實際需要而背叛自己的內在情感, 的確沒有這麼多人情味, 但透過亞星舞台, 大家把最內在的情感釋放出來, 坦然面對自己, 建立信任, 這是亞星獨有的吸引力所在, 別人抄了外殼也抄不了靈魂。 亞星從開始到現在, 形式一直在演化, 但只要保留著核心的價值, 相信一定會吸引像我一樣的觀眾, 一屆一屆追下去。希望亞視能珍惜亞星辛苦建立的人氣與口碑, 作任何決定前請三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