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15日 星期六

當古典遇上搖滾 - Symphonic rock

音樂的世界,實在是非常廣大而有趣。

早前晴海曾經在網誌裡發表過一篇題目為《當古典遇上流行》的文章,介紹operatic pop的音樂。今天介紹的是古典與搖滾的合體,各位讀者可能會認為,古典與搖滾本是兩個截然不同世界,怎麼能放在一起呢?  即使筆者也覺得是不可思議,但原來世界上的確存在著這類型的樂隊。Symphonic rock(或symphonic metal),是用來形容受古典音樂影響的搖滾樂隊,這類樂隊的音樂,伴奏除了用鼓和電結他外,更會加入弦樂的元素,主音歌手的唱腔也帶有古典的特色,這種優美與狂野的衝擊,產生出壯麗激昴的火花,感覺非常新鮮有趣。





認識symphonic rock,是因為討論區有網友知道筆者喜歡靚聲+高音女歌手,於是向我推介了一隊名叫「Within Temptation」的樂隊。晴海平日很少聽band sound,也從沒想過自己會對搖滾/金屬樂隊有興趣,但Within Temptation的歌,竟然是一聽就愛上了。這隊樂隊的女主音Sharon den adel,擁有筆者很喜歡的高音美聲,而且她的聲音極為獨特,可以創造出豐富的變化,時而清麗,時而具爆發力,使她能演繹非常廣泛的作品。很多人喜歡把Sharon 和另一樂隊「Evanescence」的主音Amy Lee一起比較 (但顯然Evanescence對我來說已是「太rock」了)。Within Temptation除了被稱作 symphonic metal band之外,亦有被稱為 gothic metal / doom metal band,那是因為他們不少作品都像帶著一種比較灰暗的色彩。不過,樂隊接受訪問時表示,他們不喜歡被定為某一種類的樂隊,其實他們更喜歡在多方面作出嘗試。

例如以下一首〈Angel〉,是其中一首筆者最喜歡的Within Temptation歌。歌曲內容(跟MV的故事其實沒甚麼大關係) 講述女子被愛人背叛的感覺,主音Sharon高亢的嗓音唱出一種呼天搶地的悲涼感覺。



另一首筆者也覺得很棒的〈Memories〉,女主音穿白色長裙的造型非常美


Within Temptation也有一些旋律柔和的歌,例如以下的兩首歌。〈Forgiven〉和〈In Perfect Harmony〉,完全是沒有半點搖滾的感覺。前者配樂只有鋼琴和弦樂,後者更甚有童話故事的感覺。


 


因為Within Temptation,令筆者有興趣去發掘其他symphonic metal band。其中一隊「Nightwish」,相信不少人都有聽過他們一首名叫〈Walking in the air〉的歌。另一隊我覺得頗「啱聽」的,名叫「Epica」,三隊樂隊不約而同地都是來自歐洲,可能是因為歐洲音樂受的classical influence較深,例如歌劇就是起源於意大利,後來才被美國人汲取來發展成為具美國特色的音樂劇。Epica的主音是一個女中音,擁有典型的古典唱腔,比起Within Temptation的古典元素更加濃厚 (但多變性就可能不及,而且筆者較為喜歡Within Temptation的Sharon那種比較清澈的聲線)。





以下這個錄音室影片,可以清楚看到當中除了電結他手外,更有不少提琴手和合唱團和音,以求營造一種華麗的感覺。




Epica女主音唱起傳統音樂劇的歌曲〈Memory〉,也是一點都不遜色呢!



 

2 則留言:

  1. 第一次聽gothic metal﹐真系好特別! 多謝睛海既介紹^^ 開心你終於有機會聽多 d band sound. 因為自己都好鐘意band sound. 好想多d人欣賞個種激動人心既鼓聲﹑guitar bass 聲! So rich a blend of music!! 比流行音樂rich 好多﹐感情delivery 亦非常真摯投入! 平時聽開日本bands﹐介紹比你一隊叫B'z 既band. 你可能未必接受到因為始終聽唔明。 不過我自己就好鐘意拒地既音樂同主音把聲^^

    回覆刪除
  2. B'z
    http://www.youtube.com/watch?v=P2Q2NzJwiPk&feature=related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