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22日 星期五

《超級巨聲3》即將接受報名

去年,亞洲電視在2011節目巡禮中提及將要舉辦《亞洲星光大道4》,可是,在至今還未見任何《亞星4》消息之際,無線宣佈了《超級巨聲3》即將接受報名。



詳情:


接受個人及組合形式報名


報名日期: 2011年4月24日 - 5月22日


比賽面試:  2011年5-6月


網上報名表格: http://thevoice.tvb.com/application/


喜歡唱歌的朋友們,不妨一試,不過筆者就沒有興趣參加了。


 


歌唱節目完結半年後,筆者看著各位亞星和巨聲同學的發展,深深感受到即使有歌唱實力和對音樂的熱愛,要發展音樂事業仍是一件不容易的事。


超級巨聲1,2結束後,大部分同學現在都是擔任無線的藝員,有的拍劇,有的唱主題曲 ;  他們會出席公司和商場活動,亦有電視台為他們安排的music cafe演出。當中亦有人簽了唱片公司,正式在樂壇發展,包括簽了星煥的許廷鏗,及簽了英皇的林欣彤,不過暫時仍未有同學推出個人唱片。


雖然個人覺得超級巨聲整個節目,從主持人到節目形式都像綜藝show多於歌唱比賽,但對於愛好音樂的我來說,它總比起其他以作弄人和無聊低級趣味為題的綜藝show吸引,而且對久違了歌唱節目仍有一份期待。既然還沒有亞星4的消息,筆者也會即管留意一下今次巨聲能否成功招攬歌藝出色的參賽者,以及在比賽的方式上有沒有注入新元素和新意吧!


最後,希望不久將來,可以聽到關於亞星4的消息。

2011年4月21日 星期四

羅力威音樂會門票迅速售罄

羅力威將於5月21-22日,於藝術中心壽臣劇院舉行首個個人演唱會,門票於今日開始公開發售,並於開售後十分鐘內火速售罄。


(圖片來自PhillysLau微博:)



今次音樂會的場地比較小型,約有400座位,門票「供不應求」、迅速售罄是意料中事。聽聞有歌迷更於昨天下午開始排隊了。筆者覺得,以羅力威現今的人氣,主辦單位絕對可以更大膽地選用較大的場地,以滿足更多歌迷的需求。相信即使採用1000人的場地,同樣舉行兩場,也很大機會可以於幾小時內把門票售清。不過小型場地也有優點,就是歌迷可以跟羅力威有更密切的交流,坐後排的也可以看得清楚。


如今羅力威演唱會即將成事,另一件歌迷最期待的事,相信就是他的個人唱片了。筆者暫時沒有聽過唱片籌備的進展如何,卻反而在報章中得知他將要出書,正忙於寫作。坦白說,我對於他的唱片有更大的期待,希望他的唱片最終能趕及於今年年中推出吧!


 


另外,最近看到youtube上有羅力威在教院的表演,當中一段仿《不能說的秘密》情節的琴技切磋片段,甚為有趣。跟大家分享:



 


筆者最欣賞羅力威的,是他的演出常常會加入了個人的創意,就如他彈的第一首歌中,巧妙地把對方彈的Chopin Waltz和另外兩首歌-"victory"及"有隻雀仔跌落水"來個crossover, 又配合得出奇地自然流暢,能夠掌握旋律的相似性,這種創造力和音樂觸覺,既是造詣,也是天賦,實在令人佩服。有時候看見他玩音樂時的那種隨心與即興,就會不其然地想起周杰倫 - 這次說的不是風格或唱腔上的相似,而是態度和表現方式上。雖然羅力威仍是樂壇新手,但希望他終有一天會像周董一樣成為一個出色的音樂人。



 -

2011年4月17日 星期日

晴海的音樂創作(2) - 《捨棄》改詞版 - 《給妳打氣》

昨天筆者出席了李昊嘉的生日聚會,除了欣賞嘉嘉唱出一首首好歌外,更和大家分享了自己改篇李昊嘉《捨棄》的歌詞,十分感激歌迷會的安排以及製作MV的Boka。筆者說自己常常作完曲後總是懶於填詞,不過看到歌迷會舉辦這個生日會填詞比賽時,便很爽快地答應參加了,而且填詞的過程也非常順利。可能這就是出自於自己對嘉嘉由衷的欣賞,因為筆者很少遇到一個一直以來不斷為音樂努力,不管在香港發展音樂有多困難都不放棄夢想的人。多謝嘉嘉帶給我填詞的靈感和信心,希望她會喜歡我的作品。 今次活動的內容,大家可在Brilstar網頁看到。


(活動報導: http://www.brilstar.com/?p=14246)


昨晚唱得甚差, 因為今次可能是我第2或3次對著一大班人唱歌, 每次都發揮不好因為有壓力都感到難控制聲線 (這方面,真的要向各位星光家族請教),希望日後多加練習可以有所改善。有朋友說rehersal時唱得較好,相信主要是沒壓力之故。不過暫時來說,筆者都是希望集中精力於在音樂創作上,因為單是工作和Brilstar都已經佔了我不少時間了,而且創作的確給我很大的滿足感。


另一個大收穫,是終於可以跟張家誠監製(嘉嘉唱片的監製)見面和傾談,在此要多謝嘉嘉爸爸向他介紹我的名字。我常覺得,即使一個歌手擁有再好的天賦和聲音,也需要有一個懂得欣賞她的伯樂 - 張家誠正是嘉嘉的伯樂。 張監製非常友善,作為小歌迷,筆者衷心感激他為支持嘉嘉唱歌夢想所做的一切,令我們可以欣賞到嘉嘉唱片中高水準的音樂。預祝嘉嘉的第二張唱片和第二次演唱會成功!


<給你打氣>


原曲: 捨棄


 (試聽: 



http://www.box.net/shared/oh0fsv25li)


 


靜聽這優美歌聲 在溫婉清澈中唱出感情


誰亦會為妳鍾情


讓我看到真善美 每首歌再次細味


那份甜美 像融化了疲憊的心扉


 


誰像妳 和善與親切


懷著天真真摯 誰也沒法可比


 


*一天一天 音樂途上高飛


路再艱苦也總不洩氣


全為這興趣 去努力發展


願延續這傳奇


 


一分一刻 都想替妳打氣


伴你走 為妳驅逐倦疲


沿路勉勵妳 去給妳信心加勇氣 *


 


自幼心中有理想 為它交出決心獻出真誠


從未有退減熱情


面對挫折更硬朗 再次堅守信念


永沒言棄 最後妳也必創出驚喜


 


誰像妳 和善與親切


懷著天真真摯 誰也沒法可比


 


Repeat


 


一天一天音樂途上高飛


路再彎妳也堅守到尾


全為這興趣 去鍛鍊自己


願延續這傳奇


 


一分一刻努力朝夢想飛


別怕崎嶇 有嘉族在旁


全力撐著妳 同度樂與悲 給妳打氣



 


過了一個愉快的晚上,又要回到現實了,back to work...!


2011年4月13日 星期三

突然愛上Lady Gaga的音樂??!!

可能部分讀者都知道,晴海我向來對快歌和電音都比較抗拒的,Lady Gaga的歌,我雖然認識,但從來談不上喜愛。不過,今天在朋友的facebook上看到一段片,令我對她的音樂有一種截然不同的觀感,究竟是甚麼影片有這麼大的影響力呢?


朋友分享的,是一隊管弦四重奏 "Vitamin String Quartet"  ,以小、中、大提琴 把 Lady Gaga的歌曲重新編排和演繹,讓人首次體會原來Lady Gaga的音樂可以如此優雅。這首 "Paparazzi",強勁的低音令歌曲充滿氣氛和節奏感,亦能演繹出原曲的激情和活力,不用說太多了,大家聽一聽就會知道:



 


"Bad Romance" 是筆者在Gaga的作品中比較熟識的一首,以弦樂演奏,開首兩句已經是相當吸引,整首歌剛柔對比鮮明,豐富多姿,編排非常出色 :



 


再來一首 "Telephone":



 


以及"Poker Face":



 


筆者覺得VSQ能把交響樂的震撼力與流行曲的時代感融合起來,和唱operatic pop有異曲同工之妙。看了網民們的留言,發現不少人跟筆者一樣,本來不愛聽Lady Gaga的都被這隊弦樂隊神級的演繹迷倒了,證明編曲是多麼重要。當中有一句留言說:


"It takes talented musicians to make Lady Gaga's music sound good." 


說得真沒錯!

2011年4月10日 星期日

《星期日檔案 - 偷聽男人心》看後感 - 談談女人心

最近播出的星期日檔案《偷聽男人心》,不僅在facebook上被廣傳,更引起筆者身邊朋友的熱烈討論。雖然節目播出時筆者不在香港,但見此節目如此具議論性,於是便上youtube把它看了一遍。


時下人們喜歡把到了一定年紀但仍是單身的女士標籤為"剩女",當中部分相信自己可以完全獨立,不需要依靠伴侶,但仍有不少是渴望尋找伴侶但總是找不著,或許當中部分原因是她們不了解男人的心理。節目裡所說的「男人心聲」,可能是一些大家早已知道的事實,但或許部分女生在跟男性朋友相處時沒有仔細留意,因而犯下了一些男性心目中的大忌。


綜合節目內容, 男士認為香港女性可在以下方面加以改善:


- 不應過分著重對方的背景和條件


- 給對方面子, 不要只顧逞強


- 多溝通,而不是假設對方知道自己想甚麼,一不滿意就板著臉


- 懂得逗對方高興,讓他感到有自信


- 表現得溫柔體貼


- 信任對方,給對方自由,不要為他加添煩惱


 


對於以上各點,筆者覺得是有可取之處,也認為女士在不違背自我的原則下都不妨多表現出溫柔和善解人意的一面,讓彼此相處更和諧。不過,針對節目的一些內容,筆者想分享一下自己的見解。


 


是誰種下的果?


第二節中,一位來自外國的男士說,香港女士只著眼於對象的條件如何,是因為她們已不相信真愛。筆者心想,哪裡會有女性不渴求真愛?  節目開頭就說,女生是看愛情小說長大的,男生是看色情小說長大的,試問有哪一位飽閱愛情小說的女生不曾對愛情有過美好的憧憬?  只不過,現實的經歷中,她們發覺愛情不是那回事,她們被傷害,心碎了,決定不再相信愛情 - 既然在男性身上找不到可靠的愛情,部分女性唯有把著眼點放在物質上,至少感覺比較實在。 棄愛情取物質,是她們在缺乏安全感下的無奈選擇。如今,男性在埋怨女性只顧物質,不信真愛時,有沒有想過是誰種下的果?  既然你們想女生相信愛情,有沒有想過自己是否有能力給她們富實在感的承諾和忠貞不移的真愛?  如果男士們對自己都沒信心,那麼女生又可以相信甚麼?


現代愛情愈趨「表面化」,其實不只在女性著眼於男性財富上體現,男性著眼於女性的樣貌身型,也同樣是一種把愛情「表面化」的特色。中學時讀生物學都有讀過,在動物界裡,雄性動物往往喜歡尋找女性特徵較強的伴侶,雌性動物則愛找富權力的男性作伴侶,都是為延續後代尋找最優秀的條件,是一種原始的天性。可是,只會有人指責女士「拜金」 (其實不是所有女性都是如此),卻從沒有人會說男士「拜樣」「拜身材」,甚至將後者合理化,令不少女士都樂於去整容纖體去滿足男士的要求。在批評女士對經濟條件遜色的男士表現不屑的同時,可能男士們也要想想,自己面對一個外型遜色的女士也有否同樣表現出這種不屑的態度?


另外,有男士亦表示,不滿意女朋友常常對他們表現不信任,時刻想了解他們的行蹤。其實,女士的不信任,可能正是建立在對方以往的"credibility"上。相信不少男士都曾向女朋友撒謊,也可能曾被抓個正著。小朋友看過《狼來了》故事都知道,一個人若果失去誠信,再說甚麼都難以得到對方的信任。所以,曾經欺騙女伴 (而又給她揭發過) 的人,心裡應該明白為何女伴總是不信任自己。可能那些男士是多麼希望女朋友對於他的謊言可以「隻眼開隻眼閉」,繼續盲目信任,自己則可以繼續逍遙快活,但筆者想說,世界上沒有人胸襟可以廣闊得一輩子都願意活在謊言中。將心比己,也沒有一個男士承受到女伴常常欺騙自己吧。至於那些沒有騙過女方,而只是她的疑心過重的,可能是因為她以往有被騙的經歷,多點了解她的想法,再讓時間去建立你的credibility吧。


 


男尊女卑 vs 男女平等


節目當中,男士們都表示,雖然社會提倡男女平等,但在男士心中仍是覺得"雄獅的地位永遠比雌獅高",因此希望女伴可以讓他們感受到一種優越感。


香港的女性普遍較有自我,似乎比起其他地方的女性不懂得向男性表現出謙卑和溫柔的一面,這與社會文化息息相關。在香港的工作環境裡,幾乎沒有人會把女性當作「女性」,而對她們多一份諒解或少一點要求。因此,所有香港女性在工作上都要表現出自己跟男性一樣堅強、能幹、耐勞、有效率。即使有先天的限制,女性都會靠後天的努力去彌補跟男性的差距。就如筆者的工作環境中,每晚在OT的都是以女性為主。這是社會對女性的期望。當這些剛強的女人在下班後, 面對自己的另一半,她們的心理是否能立即調節過來呢?  上班時要裝成女強人,下班後要裝成小鳥依人,筆者想,即使不至於精神分裂,也定必疲累不堪。男士們在公司受氣,回家當然是渴望能得到女伴的體恤和安慰,但女士們呢?   女性的內心更為脆弱,難道她們不需要人去安慰她們嗎? 勞累過後,還要迎合男士的期望 - 把自己的苦惱拋下去逗男士高興,做得不好,就被指不夠溫柔體貼,不夠情趣。 女人,真不易做!


 


矛盾的地方


筆者看完節目,就留意到一個互相矛盾的地方 - 第一節尾段,幾位男士在說,曾經遇到一個會為他們燒東西吃的女孩子,他們覺得這位女孩很會為人著想,甚至覺得是當老婆的理想人選。但在第二節尾段,另一位男士則說,男人是感動不來的,不要為他付出太多,拿湯給他喝或在樓下等他,這樣只會令他覺得很「得人驚」。雖然是出自兩位不同男士之口,但筆者也想知道,究竟男士普遍是喜歡還是討厭女士為他們付出呢? 抑或是說到底,要看看自己對該女士本身有沒有興趣,要是女孩長得吸引就非常接受,如果是醜女就謝絕她的好意?  筆者心裡沒有答案,歡迎讀者們分享一下你的見解。


 


感言


筆者感到最欣慰的是,看到最尾,原來仍有男士認同香港女子「有情有義」,「懂得骨子裡為男人著想」。(容許筆者以個人例子稍稍自詡一下,其實筆者自小就有一個觀念,希望當一個能幹的女性,除了可以自食其力外,另一個主因是希望自己可以在經濟上與未來的伴侶分擔壓力,不要成為對方的負擔。但這份從心而發的「為男士著想」,可能對男士來說都比不上美好的身材、溫柔的聲線和虛偽的甜言蜜語更具吸引力,這是多令人深感沮喪。 因此筆者常說,在愛情中只有「心」而沒有「手法」是注定沒結果的。) 


有網友跟筆者說,不認同節目鼓吹女性要討好男性。其實筆者覺得,作為女性,縱然不一定認同男性的思想,但了解一下也無妨,至於究竟去迎合男性心目中的要求還是保留自我,就是你自己的選擇了。香港女士們,加油!


 

重溫節目:



 


 

2011年4月3日 星期日

李昊嘉港台《晨光第一線》訪問

李昊嘉上星期接受了香港電台節目《晨光第一線 - 平凡人的不平凡事》一連4集的訪問,與資深主持人羅啟新暢談關於比賽和出碟的歷程,內容相當詳盡。雖然timing上有點遲(如果可以在剛出碟期間訪問就好了),但能有如此機會令更多人認識嘉嘉,更讓嘉嘉差不多全張唱片的歌都可以在港台首播,把她的好音樂透過大氣電波介紹給聽眾,實在令人欣慰。



 


重溫訪問內容:


http://www.box.net/shared/iyz2q087jt


-------


另分享嘉嘉有份演出的無伴奏音樂會聽後感,嘉嘉當晚主唱的"搜神記x年度之歌"超水準演出令人回味無窮 :


http://www.brilstar.com/?p=11071

Soko 宣佈退出JAC

近日筆者收到了一個令人惋惜的消息 - 星光三班JAC的主音Soko,宣佈將會退出JAC。主音是一個樂隊的靈魂,隨著Soko的離去,究竟JAC能否真的另覓主音,或是將面臨解散的危機?


雖然JAC在星光三班比賽期間歌藝不時備受批評,但他們鮮明的形象,突出的台風和富娛樂性的演出都曾令大家留下深刻印象,而且歌藝亦在比賽的過程中有逐漸的進步。除了主音Soko的鬼才外,Tony和Robin也是多才多藝的全能樂手,絕對不能小看他們三個人走在一起時的影響力。正如寶儀姐所說,JAC已成了星光三班的一個標誌。


作為局外人,難以推斷Soko離隊的真正原因,不過外間不少揣測都認為Soko會獨立發展 - 其實Soko早已有不少拍廣告和mv的經驗,最近陳奕迅在facebook上載了一段自己練習日文歌的片段中更看見Soko在教陳奕迅唱日文。筆者認為Soko與當一個獨立歌手仍有一段距離,但當模特、演員、主持等則絕對能勝任,希望他將來會有不錯的發展。


送上兩首筆者認為JAC比賽期間最經典的快歌和慢歌演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