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31日 星期一

超級巨聲3 (12) - 八強對唱淘汰戰










上一回合巨聲八強誕生,今回合繼續有分組淘汰賽,不過今次是一對一pk戰,參賽者以「抽籤」形式被分成4組,每組落敗的一位會落入淘汰區,再由評判選出一位淘汰。而選曲方面,大部分參賽者都開始突破,挑戰一些自己從沒唱過的曲風,以求令評判刮目相看,爭取出線。雖然新嘗試不一定成功,但作為觀眾至少能看到一些新鮮感,不過,正如hanjin所說: 「點解要等到呢個時候先開始發力呢?」  。今集出現了最爆冷的賽果,李家聰取得本集最高分,更令隊長廖仲謙首次跌入失敗區。但且不論評判的分數,筆者個人認為唱得最好的仍然是廖仲謙,而突破最成功的是崔航。

今集評判團只有四位,包括 miss chan chan、倫永亮、hanjin、陳輝陽。


1. 李家聰 〈眼色〉 84.5分 (勝) pk  廖仲謙 〈燃燒〉 83分

李家聰 vs 廖仲謙,一個是中游份子,一個是高分王,正路推測, 廖仲謙勝算的機會高很多。 可是,世上往往有預計不到的事情發生。
筆者事先看雷文知道賽果,心想,難道是李家聰大爆發?  〈眼色〉這首歌是有看點的,如果能唱得好,拿高分也不奇怪,不過看到正式的表現後,發現原來只是一個為節目製造戲劇性的手法而已,李家聰並不是唱得比廖仲謙好。 (這就是看雷文的壞處,令人有過高的期望)

先說李家聰,選曲的確是很有突破性,這首較迷幻妖冶的歌曲,跟他平日唱的柔情歌完全不同風格。而他整個presentation,如台風、表情、演繹,都有明顯的進步。但這些進步和突破性,仍不能掩蓋他歌藝的欠缺。開頭入歌部分的確是有驚喜,但音準問題亦很明顯,例如有些音是明顯flat了 (eg耳朵被「塞」滿、(第一次)我會「讓」你,(第二次)誰來「燒熱」),更大的問題是他並沒有唱出迷幻的氣氛,特別在主歌中過於用力和欠缺變化的唱法,節奏感也有改善空間。當然,他今次的表現絕對值得比平時更高的分數,但取得全集最高分實在具爭議性了。 記得巨聲1時伍浩然(現為the3think樂隊主音)都唱過這首歌,那時評判(好像是趙增熹?)說他像披了一件很華麗但不合身的衣服,但印象中伍浩然至少技巧上沒有明顯問題,只是沒有唱出感覺,所以今次評判們好像太易滿足了。

(伍浩然 〈眼色〉http://www.youtube.com/watch?v=OmDOb9S4ZqA )
(王雯 〈眼色〉 http://www.youtube.com/watch?v=miPy308ADEM )

至於廖仲謙,雖然沒有像李家聰明顯在風格上革新,但突破是有的,今次他選唱了澎湃感強烈的孫楠歌曲〈燃燒〉,希望挑戰自己,孫楠的歌是有一定難度,但對於廖仲謙來說,他絕對能應付得到,多個用真音唱的高音都能以響亮和穩定的聲線完成,充分展現出他的實力。雖然他並不是在最佳狀態,但筆者覺得可能是因為難度上的挑戰,他在這首歌的表現也份外賣力和投入,而且歌藝亦遠遠勝於李家聰,只是遜色在不夠看點,實在可惜。 結果這位高分王要首次一嘗失敗區的滋味了。看了兩人的表現,只能說是主辦單位顯然為了營造節目效果而有這樣的「安排」,不過反正廖sir一定不會被淘汰,就當是他陪一次其他參賽者坐失敗區吧!



2.  何美伶 〈I Can’t Make You Love Me〉 75.8分   pk   馮允謙 〈溫柔〉 80分 (勝

看人選似是強弱懸殊的對決,結果也較第一組正路。

上一集何美伶的表現有進步,今集她繼續以近類的曲風演繹Bonnie Raitt的〈I Can't Make you love me〉。音準問題似乎又回故態復萌了,這個似乎是她的結構性問題,通常音準問題有兩個原因,一是知道要唱的音但基於能力/音域限制唱不到,二是連要唱的音都不確定在哪裡,而何美伶的問題似乎是後者,她對音準的意識是比較薄弱。這首歌當中她除了低音欠缺支持外,chorus的「I can't make you love me」一句高音也多次唱不準,不過她的表現也有可取之處的 -- 近兩集她開始,演繹歌曲時亦加入了自己的風格,但是音準問題嚴重令她很難取得高分。

順便又推介一下....
陳文婷 〈I can't make you love me〉 http://www.youtube.com/watch?v=amA19XGeY68
Adele 〈I can't make you love me〉 http://www.youtube.com/watch?v=sLfWPLLn-QI


向來都很具實力的馮允謙,今集先後被兩位參賽者形容為最怕遇上的對手,再次以不擅長的中文歌挑戰自己,「戰鬥力」削弱了一點。筆者覺得今集暫時是馮允謙目前以來表現得較失色的一集,可能是他還未完全掌握好中文歌的演唱方法,咬字問題亦見明顯 (雖然筆者也聽得出他有用心練習,但聽起來仍很像英文)。上一集他唱的是方大同,正如筆者所說,夾雜西方歌曲特色(如R&B)的中文歌很適合他發揮,但當唱到今次這首傳統國語慢歌時,他處理中文歌的限制便暴露出來了。這首歌他出現的瑕疵是比較多的,特別是在呼吸方面,某些呼吸位是有點怪的 (雖然英文歌在呼吸位上較多自由度,可以很random的,但中文歌多以歌詞意思的完整性去找呼吸位),呼吸聲亦很大,低音「我給你自由...」欠缺支持,幸好中間一句「全部全部...自由」的爆發為他挽回分數,證明他有聽評判意見去設計一些亮點,是奏效的。到最尾一個音突然滑了下去,這種大意失誤是很少在他身上發生的,整體來說,他今集的表現過分緊張,沒有像平時般從容地發揮自己,令他未能取得更高分數。不過要贏何美伶,已經足夠了。


3.  劉智衛 〈Man In The Mirror〉 78分  pk  崔航 〈我愛你〉 83.3分 (勝)

上集不用結他演出但表現一般的劉智衛,今集又用回自己最熟悉的表演方式 - 自彈自唱,近來愛以英文歌參賽的他,今次把Michael Jackson的〈Man in the mirror〉重新改編為acoustic 版本。以往個人對於劉智衛改編後的歌曲版本沒有甚麼特別感覺,有時甚至覺得他改得差了,但今次的改編筆者覺得整體感覺頗不錯,像把原曲變成另一首歌來演繹,甚有特色,而且他亦表達出這個版本需要呈現的效果。所以筆者是不太認同倫永亮的批評的,他在改編歌曲方面是比以前有進步和做得更細緻了。說到唱功,今集他的表現仍有不少進步空間,特別是假音 ("change his ways") 和ad-lib部分,聽起來還是不太自然,需要多加練習,另外他的咬字,即使是唱英文歌也有點怪怪的。

一直以來表現「穩穩陣陣」的崔航,今集終於走出自己的comfort zone,嘗試新的風格,演唱盧廣仲的〈我愛你〉,表現甚有驚喜。盧廣仲的歌有強烈的特色,雖然這首〈我愛你〉也算是比賽熱門歌,但印象中很少人能唱得好,因為這首歌本身的結構和風格反傳統,而且需要假音、即興等多種技巧,難度不淺。崔航曾唱過幾次快歌,節拍感不錯,他在演繹這首歌時亦把這個優點表現出來,唱出一種很bouncy的感覺。而他一直未能把握好的假音,今集聽起來有明顯的改善,音質更實在。最值得高興的是他終於可以在舞台上釋放自己,可以聽得出他唱ad-lib的時候,雖然並不是完美,但多了一份投入忘我的感覺,不再像以前正經百般地站著唱,這是第一次在他身上看到這樣自然和不拘謹的演繹,有新鮮感,令人覺得今天的崔航變得不同了。縱然音準是有些瑕疵,但整體的突破性已經值得高分數。




4. 譚嘉儀 〈Woman In Love〉 81分 (勝) pk  李礎業 〈陀飛輪〉 78分

實力派的譚嘉儀今次選唱了一首筆者非常喜歡的老歌〈Woman in love〉應戰,她唱的是這首歌的R&B的版本,但坦白說,筆者覺得原版仍然是比較好聽。可能是譚嘉儀不太掌握R&B的唱法,有些改動做得太刻意,結果聽起來就像只是一首拖慢了拍子的 Woman in love,就是差一點點R&B的神韻。筆者深信,如果她不是想用R&B挑戰自己,唱原曲的版本一定會更適合她。除卻這個曲風掌握的問題,她的歌功和爆發力是不容忽視的,在這首歌中的發揮亦相當穩定 (筆者覺得以她現在的水準,甚至可以挑戰更「大」的英文歌,如Mariah Carey的歌)。她亦是一個不斷進步的參賽者,每集都看到她歌藝的進步、選曲的認真,甚至在造型上也會刻意配合,這種對比賽的認真態度是參賽者的榜樣。


(譚嘉儀稱這個版本並不是她自己改編的,於是筆者嘗試找出來源,不知是不是這個版本呢? 
http://www.youtube.com/watch?v=DLCAzH_2hDU )


今集在個個參賽者都追求突破的時候,唯獨李礎業卻沒有,又拿出自己(可能經常在k房裡唱的)〈陀飛輪〉作參賽歌,連評判都忍不住要提點他一下了,不能再拿自己的A餐出來與其他參賽者比拼,加上這首歌他唱得並不好。開頭主歌感覺有點像張敬軒唱陳奕迅歌,而以往他較有把握的假音,在這次的表現當中卻顯得失色,大部分假音都唱不上去,連真音也唱得非常吃力,以這樣沒突破性兼表現失準的演出都能順利晉級,實在是幸運,但這樣下去,很難會令他取得高名次。 唱廣東歌是好事,但可否選多些不同風格的廣東歌呢?

評判陳潔靈提到一個重點,就是參賽者的聽歌層面必須要夠廣闊。筆者也算是一個經常接觸外語歌的人,特別是英文歌, 間中會聽意大利文/日韓的歌(但我的聽歌層面仍不夠廣,因為我通常聽的歌曲風格都是很統一的),多多接觸不同類型和國家的音樂,會發現很多在本地樂壇無法找到的風格和演繹方式,從發掘音樂博大精深的領域中找到樂趣。可能有些人覺得這是「崇洋」,但筆者的確覺得廣東歌的樂壇未能滿足我的需要,因為當廣東歌壇出現一些另類的東西,都會先被排斥,或是要經雙倍努力才可以找到立足空間。 而事實上,西洋音樂的確是主宰著全球樂壇的發展,不少亞洲音樂都是以西洋音樂為基礎再發展出自己的地方特色。再者,即使是單單「英文歌」,美國與歐洲的音樂都已經可以是截然不同,再仔細看還有澳洲、愛爾蘭、南美的音樂都各有特色,已經夠豐富去探討。筆者同意參加香港的歌唱比賽,唱好中文歌是一個必需、基本的要求,但自己聽的歌一定要夠廣泛,才能豐富自己的音樂修養,令演繹歌曲時的元素更豐富。


==================================================

今集淘汰:  何美伶

何美伶能晉身八強,其實已經可以說是超額完成,而原因除了是因為她有外型優勢外,亦在近兩回合看到她的努力和進步。可是,其實她自己都知道,她最大的問題在於音準,如希望在音樂上發展,對音準的意識是不可或缺。另外,她的聲音只是在中音較好,高、低音都未夠穩定,可以靠練習來改善。筆者覺得何美伶可貴的地方是有自己的個性,有時候覺得她的中音有一點點像謝安琪唱英文歌時的味道,但技巧的確有很大的進步空間。此外,如果她有興趣在香港發展,學好廣東話也是同樣必需的,除非她打算當模特兒或英文節目主持吧 !

====================================================

同場加映:  巨聲主題曲〈飛聲〉MV (影片來源: poyeehome youtube channel)

主唱的是巨聲1-2幫,但鏡頭則以3幫為主。 這首比起以前那首甚麼 "make me a super voice.. we are the voice the voice" 好聽多了,可是當我看到影片1:50時,還是「打了個突」,為甚麼? 大家看了就會知道(笑)。


2011年10月30日 星期日

巨聲3幫也是youtube歌手?


巨聲3幫對唱歌的熱愛,早在歌唱比賽之前已經一早養成,部分成員更加自己創作歌曲,並充當youtube歌手,把錄音自唱的片段放到網上跟大家分享。
筆者近日找到了馮允謙 (jayfungmusicunderceruleanskies) 、譚嘉儀 (kayeeponz)、及劉智衛 (samuellaumusic) 的youtube channel,內裡有很多好歌聽呢!

自從馮允謙的弟弟Tim上了巨聲台上表演之後,就有不少網友希望看到他們合唱,原來他們也把自己合唱的片段放上網,大家不妨聽聽這對孖生兄弟的合唱吧。歌曲是阿Jay自己創作的,名叫〈Between you and me〉。筆者覺得日後無線可以考慮找來Tim和Jay一起演出呢!  [影片來源: jayfungmusic youtube channel]




另外一首Jay自己創作的歌 〈What Can I Do To Make You See〉,堅好聽。不知他會不會在巨聲舞台唱出自已的歌呢?   [影片來源: jayfungmusic youtube channel]




譚嘉儀更厲害,把自己創作的〈Can somebody〉拍成MV,認真用心。這首歌她在巨聲舞台上唱過。 [影片來源: kayeeponz youtube channel]
 



以下的是劉智衛原創歌曲 〈Sophia〉,不知是否寫給一位對他來說很重要的女孩呢?  原來他也會自己寫歌,希望他會在比賽當中演出自己的作品。

2011年10月24日 星期一

超級巨聲3 (11) - 八強決定戰


不經不覺,超級巨聲3的十強已經誕生,今集主持人亦宣佈,鄭仲恆因為要代表香港參加世界武術錦標賽而要退出巨聲比賽,也就是說只餘下九位參賽者 - 廖仲謙、馮允謙、譚嘉儀、鄭沅頤、崔航、李家聰、劉智衛、李礎業、何美伶。筆者覺得,即使鄭仲恆不退出,相信以目前十強的水準他很大可能在這一兩集內被淘汰,現在他專注武術賽事也未嘗是好事,聞說他更在今次世錦賽奪得了冠軍。九位參賽者被分成三組,每組最低分的會跌入淘汰區,再由評判選出一位參賽者被淘汰。

今集評判陣容包括miss chan chan、趙增熹、hanjin、倫永亮和恭碩良。隨著比賽開始白熱化,評判亦開始把標準提高,至少相比以前時常一味稱讚,現在多了批評和建議,不過如果評判可以更早對參賽者作出建設性批評,會更能鞭策參賽者的進步。

第一組:
鄭沅頤 〈愛笑的眼睛〉 70分 (淘汰區)
劉智衛 〈Back at one〉 77分
譚嘉儀 〈我歌故我在〉  79.2分

第一位出場的鄭沅頤,選了林俊傑的〈愛笑的眼睛〉送給已被淘汰的王子孖仔 (他們都唱過),上次王子被淘汰時鄭沅頤哭成淚人,相信他們的交情深厚,但是拿一首為別人而唱、可能自己發揮不好的歌去比賽也真的有點冒險了。鄭沅頤雖然擁有好聲音,而且詮釋歌曲的能力不差,但她臨場發揮不夠穩定是致命傷,之前都已經試過失準,但到了十強階段,標準提高,是容不下有重大錯誤。這首歌她最明顯的失誤是高音,以第一段chorus「我」...自「己」兩個字走音尤為嚴重 (其他高音也欠佳),而其他地方都走音情況,如「那愛笑的眼睛」中「那愛」兩個字重複多次都唱不準,加上這首歌並不是她最擅長的悲情歌路,令她分數笈笈可危。

劉智衛今次首次不拿著結他唱歌,唱R&B風格的〈Back at one〉 (巨聲1陳彥廷和小肥合唱過)。筆者覺得他之所以未能唱出吸引力,是因為唱得太過一板一眼,沒有表現出唱英文歌時的groove和旋律,沒有從容自如的感覺,(唱英文歌相信馮允謙是最佳示範) 而且高音假音唱得很吃力,似乎自彈自唱的風格還是較適合他。另一個問題是,雖然他今次是有加上一些動作,但似乎不夠自然,特別是那個「one、two、three」筆者看著覺得有點惹笑,其實這些動作少量、自然就足夠了,太多會有反效果。

到了譚嘉儀,今集繼續向高難度挑戰,唱出可能是最高音廣東歌之一的謝安琪〈我歌故我在〉。譚嘉儀今集並不是失準,而是這首歌不適合她,她海豚音的音色不夠圓滑,即使那些音全部都唱到,但聲音太扁太尖和不好聽,其實難度不一定要用高音展現,既然她的中音音色較好,可以選擇一首音域較適合自己的歌去發揮。不過,她的實力的確是同組當中最強,加上難度分的幫助,所以能取得該組最高分數。

(如果大家比較一下第一組和第三組的分數 (再比較一下兩組的實力和表現),就會覺得似乎第一組的參賽者分數平均都是偏低,雖然三位的確並沒有發揮出最佳狀態,但第三組也不見得很好。這種評判開頭手緊後段手鬆的情況非常普遍,不過相信即使把分數微調2-3分都難保鄭沅頤出局的命運)


第二組:
崔航 〈你不愛我〉 78.8分 (淘汰區)
馮允謙 〈每個人都會〉89.2分
廖仲謙 〈雨天〉 86.8分

這一組三個人都未曾試過跌入淘汰區,可見他們不但有實力而且發揮亦很穩定。單看名單人選,有兩個高分王,除非他們突然失準,否則崔航應該很大機會要進淘汰區了。崔航 〈你不愛我〉,除了主歌有一兩句聽起來有點sharp了之外,依舊是一個穩定、好聽但欠缺亮點和記憶的演出,感情可以再投放多一點,特別是唱到第二次chorus,應該要唱出更激動的情緒,現在略嫌太內歛了。亢帥克於亞洲星光大道時也唱過這首歌,雖然他這首歌的假音也唱得不好,但情感非常投入,而且滄桑的聲線亦把歌曲唱出味道來。

亢帥克〈你不愛我〉: http://www.youtube.com/watch?v=c0PvPcj2u14

馮允謙雖然曾經唱過中文歌,但他向來似乎對英文歌信心更大,今次選唱國語歌時他終於豁出去了,用自己的風格去唱,表現出唱英文歌時那種從容不迫和享受舞台。而且方大同的歌曲以R&B為主,而R&B是源自於西方,對於平日接觸西洋音樂較多的馮允謙來說,掌握這類型歌曲的風格節奏,可說是駕輕就熟,這就是選曲成功的一個例子,選一首能show off 自己優點的歌。相信在國語歌壇裡,也有大量曲風相近的選擇,如果在咬字上再改善一下,應可獲得不錯的分數。但如果日後他想挑戰廣東歌,選擇就可能沒那麼多了,張敬軒有些歌曲結構和唱法也近似英文歌,又或者如筆者說,可以試唱英文歌改編的廣東歌。 另外,他最成功的是在舞台上可以全無壓力地用音樂表現自我,又能帶動氣氛,相信他日後對於另一猛將廖sir會構成一定壓力。

廖仲謙今次選唱〈雨天〉,筆者對於選曲是有一點保留的,不是因為歌路不適合,而是因為這首歌實在是太常見的參賽歌,就如〈新不了情〉一樣,簡單來說就是被人「唱爛了」,基本上看得多歌唱比賽的人都已經心裡有數,這首歌的舖排如何如何,很難可以做出一個極富驚喜的演出 (要超越楊宗緯那個經典實在太難)。至於廖老師的表現呢?  唱功上當然是難不了他,連真音唱雨「天」都唱到了,音準音色也很出色,他亦用了自己的方式去唱、沒有模仿,感情方面是有進步但仍未有驚喜。筆者只是覺得有些停頓位有點怪,例如「如此堅決..//..eh」 中間斷開了,又或者是「路已走遠----我的眼眶」那個位本來是兩句卻連在一起。筆者始終覺得是選曲太普遍沒有標誌性,令他未能取得該組最高分。



第三組:

何美伶 〈Crazy for you〉80.2分
李礎業 〈拍一半拖〉81.4分
李家聰 〈愛很難〉78.6分 (淘汰區)


本來筆者猜想在餘下參賽者當中,歌藝較弱的何美伶應該會最快被淘汰,但她上集和今集的表現卻有進步、有驚喜,今次用自彈自唱方式演繹Madonna的〈Crazy for you〉,唱出自己的風格,不知是否這首歌的音域適合她還是她真的有改善唱功,音準問題已經沒有以前那樣明顯,(而且用acoustic方式演唱,照理更容易出現音準瑕疵,所以筆者覺得她的表現有驚喜),雖然某幾句尾音唱得有點鬆散,但以今集表現來說,能進入八強是合理的,當然筆者希望她每集至少都要保持著這樣的表現吧。

李礎業繼續以廣東k歌應戰,今次選唱陳柏宇的〈拍一半拖〉,陳柏宇的歌曲通常都有大量假音,這首也不例外。向來擅長唱張敬軒的Keni,假音對他來說應該算是強項,而第一段的假音的確發揮不錯,但是到了第二段就有點後勁不繼的情況。而且雖然他選唱廣東歌是值得鼓勵,但廣東歌也有一些較有深度和難度的 (不是說k歌不好,k歌流行是有它的原因,但作為歌唱比賽,如果每次都選唱k歌,就算每次都唱得完美無瑕,筆者也著實不會對他有甚麼期待)。如果是喜歡唱廣東歌,何不考慮唱一些經典金曲,考驗一下自己演繹歌曲的能力?


李家聰第二次選唱陳偉聯的歌 (上一次唱的是陳偉聯版本的〈孤單的夜裡我不孤單〉),筆者從北原的blog認識陳偉聯,他是新加坡的失明歌手,聽過他幾首翻唱歌曲,催淚到不得了 (特別是這首〈大海〉)。可是感染力卻是李家聰較欠缺的一項。賽前片段中他說希望挑戰這首歌的假音給評判驚喜,但可惜他這首歌的假音表現並不算理想,聽起來很虛,沒有為演出加分。而且李家聰雖然擁有自己特色的唱腔,但他每次演繹歌曲的方式卻幾乎一模一樣,欠缺變化,令人開始感到納悶了。(不過,聽說他下一集會有突破性演出,筆者就拭目以待吧!)



======================================

最後跌入淘汰區的有: 鄭沅頤、崔航、李家聰

經評判商議決定,最後決定淘汰:  鄭沅頤


對於鄭沅頤被淘汰,筆者是感到有點可惜的,畢竟她算是很多人看好會進入決賽的參賽者,而且以她小小年紀,她在歌唱方面的悟性和潛質是不錯的,聲線和可塑性也在眾參賽者當中是最出色之一。可是,她的表現欠穩定,又不懂好好用聲,自從第一集之後看不到明顯的進步,今集更加出現失準的情況。到了十強階段,即使砲灰選手都開始發力了,更加容不下明顯失準,今集沅頤終被淘汰。筆者覺得未來沅頤如果希望繼續在歌唱方面發展,請找一個好的歌唱老師教導她控制聲線的方法,把她的潛質好好地發揮出來吧。

2011年10月22日 星期六

《那些年,我們一起追的女孩》看後感



(以下內容包含劇情,不喜勿進)

台灣網絡作家九把刀的電影《那些年,我們一起追的女孩》,在當地早已掀起一股熱潮,近日在香港上映,也同樣深受熱捧,筆者當然也不甘後人,昨天去看了這齣電影,體會一下它的魅力。


雖然筆者中小學都是讀女校,對於電影中的男生追女生情節少了一點共鳴,但相信每一個曾經擁有青春、曾經幼稚過的人,都會被它勾起了不少回憶,劇情窩心感人,笑中有淚,充分表現出學生時代青春的美好。

電影沒有鋒迴路轉的情節,內容是每一個人都可能經歷過的故事,可能每個男生少年時都曾遇過一個「沈佳宜」,但正是因為這一種全然的寫實,令觀眾感到份外親切。學生時代的戀愛往往是令人感受深刻,因為那時候大家都是懷著最純真的心境,最真摯的感情,無條件去愛。電影中的男女主角,雖然是兩情相悅,但一直沒有走在一起的勇氣。雖然沒有大家期盼的大團圓結局,但筆者反而喜歡這種缺憾美,因為那都是一種現實的反映 ,因為缺憾也是現實的一部分。

女主角說:「戀愛最美好的時候,就是曖昧的時候。」也許就是他們太深愛對方,為了不想破壞這種曖昧的美好,沒有與對方正式發展為情人。因為當要面對真實相處上的種種挑戰考驗,就更看清彼此的缺點和衝突面,必須要跨越這些考驗,但跨越的過程,可以是痛苦和艱辛的,甚至可以令人否定當初的美好。就如沈佳宜也曾問過柯景騰,他是否只是在愛他想像中的她,把她構想得太完美,而那些不完美的地方,只有經歷過真實而長久的相處才浮現出來。即使兩位主角還未成為情侶,當遇到意見不合的時候 (自由格鬥比賽反映兩人價值觀的不同),如果未能成熟面對,「愛情」也可以脆弱得不堪一擊。筆者認為,曖昧雖然是美好,但真正的愛情卻是包含著甜酸苦辣,而能遇到一個可以與你共同跨越這些甜酸苦辣的人,才會是最後成為你的另一半的他。

電影的結尾,把開頭埋下的伏線都交代了,例如孔明燈上沈佳宜寫的字句、沈佳宜在好友耳邊說的話,雖然也不難猜到,但這種首尾呼應也令電影的鋪排更完整。而結尾當中有一幕是柯景騰跪在沈佳宜面前說對不起和承認他的幼稚,筆者相信那一幕並沒有真的發生過,整個結尾是想引觀眾想像,如果當時沈佳宜有機會向柯景騰說「好,在一起」、如果柯景騰當時不是一怒之下一走了之、如果...... ,那麼最後成為新郎的會不會是柯景騰?  可是,這世界是沒有如果,人生是充滿著錯失、遺憾,但正是這些東西,使一個人成長。片頭一句「人生中所發生的每一件事,都有他的意義」,片中一句「人生很多事情本來就是徒勞無功」,哪才是對? 那就要視乎你如何界定「意義」了,如果你的「意義」只局限於結果,那麼,人生很多事都是做了都沒結果的。 但沒有結果的,不等於沒有意思,那就當作是通往結果的一個學習過程吧!  就如十年後我們可能連log是甚麼都不懂,那讀書是不是沒意義呢?  如果把學習視作一種耐性與毅力的鍛鍊,豈能說沒意義?



如果大家有興趣,可以看看九把刀blog裡的「關於電影的二三事」系列文章,內有很多關於電影製作過程鮮為人知的有趣事!

關於電影的二三事(8)那麼,我們要說再見囉!



飾演女主角的演員陳妍希,原來已經28歲了,真看不出來呢!





而飾演男主角的柯震東,這齣戲是他的處男作。筆者覺得他的樣子有點像蔡梓銘呢!







又到了音樂分享的時間了:

(主題曲: 那些年 - 胡夏) --> 又被禁止了embedded player,大家要按兩次進去youtube聽





更新: 

 今日心血來潮為〈那些年〉按電影內容填了廣東版歌詞,筆者功力有限,所以有些音自己按廣東詞稍作修改。由於這首歌應該由男生唱,晴海現誠徵【男歌手】一名 (有玩過錄音自唱,亦不介意將自己唱的歌放上網的),代為演繹....... 未找到人選前,先看歌詞吧!  (引用歌詞前請先註明來源...謝謝!)

那些年 (原唱:胡夏)
改編歌詞粵語版 by晴海

⋯⋯

永記得初中的秋天
班房遇見你那一天
轉眼別了驟已是十數年
凝望舊照上笑臉
沈澱幼稚從前
再令我翻起心裡絲絲的掛牽

永記得初中的春天
班房共你鬥氣當天
想你動氣時那迷人的臉
因有著你 我堅奮向前
全為你我甘於改變
有著你 功課艱難也未會厭

青春光陰點滴消失仿似箭
而你在我面前步過 披婚紗多幸福美豔
過往每段舊記憶 但願你沒忘記
往日劇情腦內再上演

*仍回味你我少年時
仍懷緬窩心的情誼
只想擁抱你 訴盡最漫長念思
埋藏著愛在我心裡 最後卻竟無言共對
當天錯失了的 已經不可再追

仍遺憾錯過少年時
難忘卻窩心的情誼
盼星空替我再續那未完成的詩
抬頭凝望月掛天邊
夢著平行時空相見
今祝福你 願你來日珍惜每天 愛你沒有變*



(插曲1: 人海中遇見你 - 林育群 (就是那個在台灣星光大道一鳴驚人的胖子啊,聲音很像女生的!)


(插曲2 :孩子氣 - 陳妍希 ,女主角詞曲唱包辦)

2011年10月17日 星期一

超級巨聲3 (10) - 決戰巨聲幫 (下)





今個星期的超級巨聲3,繼續上演與巨聲1、2幫的對決,上一集巨聲3幫暫時落後4分,需要努力追回分數要避免淘汰,可是巨聲1+2幫組集合兩屆精英,師兄師姐舞台經驗豐富,技勝一籌,令3幫今集完全是陷入苦戰,分數差距再擴大,最後有三名參賽者被淘汰。 筆者覺得賽果是意料中事,但相信3幫同學經過今次的切磋,從師兄師姐身上學習,鞭策自己,磨練歌藝,使未來的表現更進一步。


1. 「三人組合」  胡鴻鈞、吳業坤、陳慧敏 〈Shall we talk〉、〈花火〉、〈愛回家〉 84.2分 [勝]  pk 劉智衛、陳國靖、何美伶 〈Just the way you are〉、〈Marry you〉、〈Raise your glass〉 78.2分

坤哥和陳慧敏都是筆者喜歡的巨聲2成員,胡鴻鈞亦是實力派亞軍人馬,巨聲2期間,他們曾以組合姿態作賽。巨聲「畢業」後,亦以「清新靚聲」組合舉辦音樂會和參與商場演出,三人經歷多次合作,有一定的默契。筆者有關注他們的動向,亦對他們重返巨聲舞台的演出甚為期待。

「清新靚聲」率先由坤哥主唱〈Shall we talk〉,坤哥本身的聲線和唱腔極具辨識度,感染力不俗,但細聽之下仍不難發現一些瑕疵,以及那存在已久的懶音問題。至於陳慧敏,筆者素來對靚聲情有獨鍾,陳慧敏亦不例外,即使她在巨聲2期間多次顯露唱功不足的缺點,亦無損筆者對她的喜愛,在討論區一片罵聲中為她辯護 (著名音樂網站3c music也說中了我的看法,詳見文章《巨聲的反思︰別被比賽磨滅你的美,陳慧敏》)。雖然她不是那類能擔起大歌的歌手,但她擁有在香港樂壇少有、具個人風格的清新歌聲,只要她唱自己擅長的歌路,足以把人帶進另一個境界。今次可喜的是看到陳慧敏歌藝的進步,聲音控制和音準都明顯比以前穩定,尤其是為胡鴻鈞唱和音的時候,首次聽到她一種較為堅固實在的音質。胡鴻鈞繼續能穩定地發揮水準,以前覺得他唱歌沒有個人風格,唱甚麼都有別人的影子,但隨著他開始有自己的歌,筆者也開始感覺到他的特色所在,今次他唱古巨基的歌,也再沒有原唱的影子了。

(印象中danny summer巨聲2時不太喜歡「清新靚聲」,今次也稱讚他們,可見他們是有進步的。)

到了巨聲3幫,三人一開始"hoo..."的一下,立即暴露出與師兄師姐的差距。清新靚聲組三人唱主和音時三把人聲是非常融和,但3幫組合中,卻沒有這種harmony的感覺 - 三人的音都不準、何美伶有「凸聲」的情況。劉智衛主唱的部分,不好也不差,感覺有點平淡,筆者覺得他唱英文歌比廣東歌順耳一點。整個演出的敗筆在於陳國靖上,他不但完全掉了拍子,歌聲與配樂脫離,而且每句的結尾都是flat了的,筆者覺得,如果他處理不到英文歌,那就乾脆選一首中文歌好了,只要選一首曲風較近似的,就不用擔心演出的完整性,至少不會像今次這樣嚴重失準。何美伶今次表現勝在夠台風,有表演者的風範,亦能掌握歌曲的節奏感和energy,但高音不夠爆發力,低音那句「Why so serious」也是扣分位。不過,以她的唱功來說,今次她總算是把自己最好的表現出來了,之前看雷文對陳國靖比何美伶更先離開感到詫異,看了演出後就覺得尚算合理,因為陳國靖今次真的失準得很嚴重,可惜。

順帶一提,3幫唱的〈Just the way you are〉是Bruno Mars的歌,字幕卻打了Billy Joel,Billy Joel 的確是有一首同名的歌,但那完全是另一首歌,製作單位要留意一下。



2. 「情歌合唱」  許廷鏗、鄧小巧 〈聽說愛情回來過〉 89.4分 [勝] pk 李家聰、鄭沅頤 〈你最珍貴〉83分

又是一場高下立見的對決。
鄧小巧是巨聲1幫當中唱功最好的女生之一,許廷鏗成為樂壇新人後亦有豐富演出經驗,3幫成員與他們實力有一段距離。鄧小巧開始唱時,筆者覺得那個key對她來說好像高了一點,但她唱到第二句時,筆者已被她的歌聲吸引住了,可見她的感染力實在很強。而到了副歌,小巧負責唱和音,音域較低因而唱得也較輕鬆。至於許廷鏗,今次的表現比起上次與李礎業合唱時好多了,唱得自然舒服,這才是一個歌手+師兄應有的水準,而且他唱國語歌吐字竟然比廣東歌好。當然,這首歌當中,小巧高水準和扣人心弦的演繹是完全凌駕於許廷鏗之上。

李家聰和鄭沅頤在3幫之中是中上游分子,但兩人都有明顯決點,李家聰唱歌欠缺變化,鄭沅頤臨場發揮不夠穩定。(開場前,李家聰說要用加倍感情去幫助沅頤,筆者笑了,個人認為李家聰的感情也不比沅頤好,雖然他這種精神是可嘉。) 結果合唱起來,效果比起兩人獨唱還要遜色。主歌獨唱部分,沅頤唱得比李家聰吸引,到副歌,李家聰高音聽起來很勉強,兩個人都有走音的情況,有時甚至是同時走音。另外某些原曲應該唱二部的部分 (日子是否很美 夢才會真一點)一句,他們改為唱同一個音,感覺就像缺少了一點東西似的。最明顯的失誤是在最尾一句「你最珍貴」,可能是因為要配合設計動作而分神,兩人的音準都嚴重偏差了,令演出扣了不少分數。筆者認為他們下次應把注意力專注在歌唱上,未唱到最後一個音也不可鬆懈,而且除非對自己的歌藝有十足信心,否則不且做太多設計動作影響歌唱。



3. 「嘉儀 vs 嘉儀」 王嘉儀 〈心動〉 79.6分 VS 譚嘉儀 〈無話再講〉 85.2分 [勝]


王嘉儀在巨聲1時也是一個深獲評判欣賞的參賽者,尤其在演繹多首難度高、音域廣、轉音多的歌曲的表現,特別令人印象深刻 (〈香水有毒〉、〈我歌故我在〉等)。她的感染力亦備受肯定,例如曾經唱過王菲〈我願意〉是她的代表作之一,今次選唱林曉培的〈心動〉,也是極需要感染力的歌,令人期待。可是她今次的狀態不佳,未能發揮出最佳的水準,整首歌的感情略嫌未夠深入,而且有些部分她好像不太確定要用真音還是假音。筆者曾經現場聽過王嘉儀唱歌,覺得她的現場發揮未夠穩定,將來日子可以改進。其實既然她的對手是「技巧派」的譚嘉儀,如果她選唱一些挑戰技巧、玩海豚音的歌曲,有機會可以擊敗對手,因為王嘉儀在這方面應該更為純熟。

另一位嘉儀 - 3幫的譚嘉儀,同樣是實力派,雖然有時表現反覆,但喜歡挑戰自己的精神,令她不時給人帶來驚喜。今次唱的是關心妍的〈無話再講〉,關心妍不少歌曲都是以高音、難度見稱,而譚嘉儀今次明顯是想跟上次〈多得他〉相同的策略,賺取難度分。可是她今次的表現並沒有〈多得他〉般流暢,上次她是能駕馭選曲,今次就只是能僅僅應付,可能是開頭用得太多氣力,唱到本來最需要爆發的地方(升key一段),聲線反而開始出現疲態,音準不夠穩定,高音亦太尖,因此歌曲的舖排和設計很重要。另外,她在這首歌的咬字有點像用英語方式唱廣東歌,雖然趙增熹似乎頗為喜歡,但筆者覺得還是咬得清晰一點會有助歌詞表達。雖然譚嘉儀今次表現未能有所突破,但高難度選曲的確為她加分成功,加上王嘉儀未有發揮出全部實力,令她勝了一仗。


=========================================

最後賽果:

巨聲3幫   573.2分
巨聲1+2幫 584分

差距大於10分,也就是說會有3組參賽者被淘汰

最後評判決定被淘汰的是:  張祖銘、王子杰+王子豪、陳國靖

--------------------------------------------------------------------------------

今集一次過有四位同學離開巨聲舞台,參賽者們都非常捨不得,個個哭成淚人。

張祖銘雖然擁有對唱歌的熱忱,但屢次選唱自己處理不來的歌曲,以及在歌曲演繹上誇張、炫技的問題,被淘汰相信沒太多異議。希望他在未來的日子除了練好基本功外,也要明白唱歌是用來表達自己的一種方式,與其模仿外國歌手的唱法,不如用自己的方式去唱出喜歡的歌曲。

王子杰、王子豪以孖仔組合形式比賽,但原來二人都不會和音,單是這一點就已打了折扣,雖然其後有所改善,他們的確有努力過,也看到比賽過程中一點點進步,但始終受著唱功限制,每次都是在淘汰區邊緣,被淘汰是遲早的事。希望比賽之後,他們除了繼續保留對歌唱的熱誠,也保留著這份對香港文化的濃厚興趣吧。

陳國靖在這個階段被淘汰,確實是比筆者想像中早了一點。至少筆者心目中覺得他比何美伶、鄭仲恆更會唱,但今次選錯歌+失準,被淘汰是可以理解。國靖本身的聲音不錯,但時而造作,時而不夠穩定,時而緊張,令他未能再晉級,筆者希望看到他對歌唱有更大的誠意,因為暫時似乎未夠明顯。


 

2011年10月15日 星期六

當古典遇上搖滾 - Symphonic rock

音樂的世界,實在是非常廣大而有趣。

早前晴海曾經在網誌裡發表過一篇題目為《當古典遇上流行》的文章,介紹operatic pop的音樂。今天介紹的是古典與搖滾的合體,各位讀者可能會認為,古典與搖滾本是兩個截然不同世界,怎麼能放在一起呢?  即使筆者也覺得是不可思議,但原來世界上的確存在著這類型的樂隊。Symphonic rock(或symphonic metal),是用來形容受古典音樂影響的搖滾樂隊,這類樂隊的音樂,伴奏除了用鼓和電結他外,更會加入弦樂的元素,主音歌手的唱腔也帶有古典的特色,這種優美與狂野的衝擊,產生出壯麗激昴的火花,感覺非常新鮮有趣。





認識symphonic rock,是因為討論區有網友知道筆者喜歡靚聲+高音女歌手,於是向我推介了一隊名叫「Within Temptation」的樂隊。晴海平日很少聽band sound,也從沒想過自己會對搖滾/金屬樂隊有興趣,但Within Temptation的歌,竟然是一聽就愛上了。這隊樂隊的女主音Sharon den adel,擁有筆者很喜歡的高音美聲,而且她的聲音極為獨特,可以創造出豐富的變化,時而清麗,時而具爆發力,使她能演繹非常廣泛的作品。很多人喜歡把Sharon 和另一樂隊「Evanescence」的主音Amy Lee一起比較 (但顯然Evanescence對我來說已是「太rock」了)。Within Temptation除了被稱作 symphonic metal band之外,亦有被稱為 gothic metal / doom metal band,那是因為他們不少作品都像帶著一種比較灰暗的色彩。不過,樂隊接受訪問時表示,他們不喜歡被定為某一種類的樂隊,其實他們更喜歡在多方面作出嘗試。

例如以下一首〈Angel〉,是其中一首筆者最喜歡的Within Temptation歌。歌曲內容(跟MV的故事其實沒甚麼大關係) 講述女子被愛人背叛的感覺,主音Sharon高亢的嗓音唱出一種呼天搶地的悲涼感覺。



另一首筆者也覺得很棒的〈Memories〉,女主音穿白色長裙的造型非常美


Within Temptation也有一些旋律柔和的歌,例如以下的兩首歌。〈Forgiven〉和〈In Perfect Harmony〉,完全是沒有半點搖滾的感覺。前者配樂只有鋼琴和弦樂,後者更甚有童話故事的感覺。


 


因為Within Temptation,令筆者有興趣去發掘其他symphonic metal band。其中一隊「Nightwish」,相信不少人都有聽過他們一首名叫〈Walking in the air〉的歌。另一隊我覺得頗「啱聽」的,名叫「Epica」,三隊樂隊不約而同地都是來自歐洲,可能是因為歐洲音樂受的classical influence較深,例如歌劇就是起源於意大利,後來才被美國人汲取來發展成為具美國特色的音樂劇。Epica的主音是一個女中音,擁有典型的古典唱腔,比起Within Temptation的古典元素更加濃厚 (但多變性就可能不及,而且筆者較為喜歡Within Temptation的Sharon那種比較清澈的聲線)。





以下這個錄音室影片,可以清楚看到當中除了電結他手外,更有不少提琴手和合唱團和音,以求營造一種華麗的感覺。




Epica女主音唱起傳統音樂劇的歌曲〈Memory〉,也是一點都不遜色呢!



 

2011年10月13日 星期四

晴海的生日感言

終於由2X-1 歲 踏入 2X 歲了。

有人說,從2X歲開始,女性不再是「少女」,而是「中女」。

有人說,女士的皮膚、從2X歲開始會走向下坡。

對於晴海來說,既來之,則安之。2X歲,其實沒有甚麼可怕。

過去一年,生活依舊忙碌和充滿變數,有空閒的時間都用來寫BLOG。其他對於音樂的承諾,仍然未有兌現。人生就是活在種種取捨之間。

BLOG轉了新版面,當中一欄位按年份列出文章數目,原來今年是筆者「產量」最高的一年,總算是值得高興。

寫BLOG寫得比以前勤力,是因為近來開始感受到寫BLOG的意義。以往寫評論文,寫星光動向,總覺得某程度上是為讀者而寫,不是為自己而寫。現在,這些內容仍會繼續,但間中亦會向大家推介我喜愛的音樂,一些大家可能未能從主流媒體接觸到的音樂 -- 雖然不一定有很多人喜歡看,但這讓我感到很滿足,因為我喜歡的音樂,也是關於自己的一部分。

今年生日,算是近年來過得較愉快的一年。跟大家分享我的生日禮物,:在「住好啲」買的SOUND FREAQ 喇叭,音質一流,可以直接把iphone插進去播歌,令筆者愛不釋手!  回家後立即試聽不同歌手的歌,還是HAYLEY WESTENRA 最好聽。多謝家人!



2011年10月9日 星期日

超級巨聲3 (9) - 決戰巨聲幫(上)





今集超級巨聲3的主題決戰巨聲幫,就如巨聲2時一樣,今回合參賽者被編成不同的組別與巨聲1、2幫成員進行pk戰。雖然不論上屆或今屆的決戰巨聲幫回合,隨意的編組安排令筆者有點摸不著頭腦 (似是著重表演性質多於比賽),但今次正好是機會給大家看看巨聲1、2幫成員究竟成長了多少,因此今回合筆者也特別期待多位巨聲師兄師姐的演出。
賽制如下:
如果巨聲3幫所有參賽者的總分數高於或等於巨聲1+2幫,所有參賽者將順利出線
如果巨聲3幫的總分低於巨聲1+2幫,將有參賽者被淘汰,淘汰人數視乎分數差距而定,落後5分之內淘汰一位、落後5-10分淘汰兩位,落後10分以上淘汰三位。

今集的評判陣容有miss chan chan、趙增熹、Hanjin,以及曾為上屆擔任評判的夏韶聲及曾路得,應該是巨聲3暫時見過最有份量的評判組合。而今集的亮點在於重登巨聲舞台的趙展彤,以及羅孝勇、馮允謙的合作演出。

(註: 那些組名是筆者自己作出來的,並非官方)


1.「二人合唱組」  「何紫慧、陳國峰 〈一眼瞬間〉 79.6分  [勝] pk  崔航、李礎業 〈愛是懷疑〉  79.2 分

雖然兩隊都是合唱,但風格截然不同,一邊是一男一女唱情歌,一邊兩位男生唱快歌,可能是巨聲3現在女生較少,難以安排男女情歌合唱吧?

何紫慧和國峰分別是巨聲1、2幫的決賽級人馬,有一定實力。跟miss chan chan一樣,筆者其實也頗掛念何紫慧的,因為她是巨聲1我最喜愛的女將,而且專注學業的她已很久沒有在任何無線節目出現了 (再加上巨聲2、3都欠缺靚聲與唱功兼備的女生......)。談到二人合唱的表現,筆者覺得他們各自獨唱的表現都不錯,但合唱時兩人聲線夾起來不夠協調,像是各有各唱。何紫慧的聲音比起巨聲1比賽時更加紮實和有力量,而國峰兩次重返巨聲舞台都表現得較以前淡定有自信,雖然這不是一個特別精彩的合唱,但以兩人的唱功,要pk巨聲3幫是綽綽有餘。

崔航、李礎業合唱評判hanjin創作的〈愛是懷疑〉,首先,開頭那個慢版演繹感覺奇怪,筆者覺得可以刪掉。節目事先播出了二人辛苦地練舞的片段,但出來看到的,除了崔航那段獨舞之外,其實只是一些簡單的動作,可能李礎業沒有跳舞底子,覺得他的動作有點隨便,似乎未能配合歌曲的節奏。歌唱方面二人表現只屬一般,尤其是那句假音(「別把這遊戲看得太仔細」)聽起來很危險,李礎業rap的節奏算不錯,但英文咬字實在需要改善。

事後原唱者Hanjin即席作出示範,第一次聽人rap都可以rap出旋律,果然厲害。



2. 「小朋友組」  趙展彤 〈Cinderella〉84.0分 [勝] pk  張祖銘 〈You've really got a hold on me〉 77.0分

趙展彤一出場,真的完全認不出她,剪了一個「林欣彤頭」的她,不但長高了,而且外表成熟漂亮了不少,令人眼前一亮。




  ===> 認得她嗎?

記得趙展彤在巨聲1比賽時受盡網友惡評,結果她經過不斷努力,兩次重返巨聲舞台的表現都令人刮目相看,這正是如何對付惡評的最佳示範 - 用實力去證明他們錯了。其實可能她參加巨聲1只是一個wrong timing,當時她只有12歲,雖然以她的年紀唱功已算不錯,但不論她的選曲和風格都完全是小孩子階段,就像和其他參賽者在不同的起跑點比賽。如果她留待聲線和歌藝較成熟才參加巨聲,應該會有不同的結果。上屆她表演〈Evacuate the dance floor〉,節拍感和強勁的rap令評判拍案叫絕; 而今次表演〈Cinderella〉,亦看到她的歌藝的進步,不論高音和低音都比以前穩定、響亮。而且她的選曲配合她的年紀,有說服到筆者她足以理解和表達自己唱的歌詞。當然,筆者更希望看到她唱歌時的面部表情再豐富一點,雖然這首歌比較cool (所以不用那麼多表情),但唱其他歌的時候可以留意一下。


至於張祖銘,今集評判終於如實地指出他的問題,其實這些問題一直都存在,卻要留待今集才由份量級的評判講出來。一是他每次唱歌時都會加上很多show off技巧的東西,那些東西適當地用會加分,但過量地用則會給人誇張的感覺。另一個問題,就是他選曲經常選唱一些不是他這個年紀能處理的歌。那麼有人會問,外國都有些像Bianca Ryan或Charice的歌手,她們很年輕就唱Whitney Houston了,但筆者說,分別就是那些女孩子得天獨厚,擁有一把成年人的聲線,才可以carry到那些大歌,而張小朋友的聲線發達程度仍然與她們距離甚遠,欲速不達,他要刻意這樣唱,就令「模仿」的感覺更強,像不是屬於他自己。加上他的對手是趙展彤,兩隊的分數就在這個對戰中拋離甚遠了。


3. 「四人組」 周志文、周志康、劉威煌、何雁詩 〈當我想起你〉/〈愛下去〉/〈Only Love〉 76.2分 pk 廖仲謙、王子杰、王子豪、鄭仲恒 〈專屬天使〉/〈童話〉/〈最幸福的事〉 79.4分 [勝]

這對四人組合的人選原來是「別出心裁」,兩邊各自有一對孖仔、一位運動員及一位隊長。

巨聲1幫唱的是Trademark的〈Only love〉三種不同語言的版本 (筆者現在才知道這首歌是有國語和粵語版的)。四人之中,以劉威煌表現最佳,雖然不是他擅長的rock歌,但他的聲線較有辨識度,唱功也較好。對孖仔本無期望,但算是看到一點進步。至於何雁詩,表現是有點令人失望。其實〈Only love〉是一首很溫柔的歌,但何雁詩在副歌唱得太用力 (而主歌則太乏力),完全是用錯了表達方式。(何雁詩在巨聲1比賽中也間中出現這情況,因此縱然是酷愛音樂劇和英文歌的筆者都對她沒有特別好感。)最後四人合唱,編排過於簡單,沒有火花。

巨聲3幫則示範了如何在唱功不夠拼的時候 (四人當中除了廖sir一個之外,另外三個都是較弱的),如何用編排取勝。他們採用獨白+歌曲的編排,令表演更具完整性。打頭陣的是孖生王子當中較唱得的王子杰,主唱〈專屬天使〉表現稱職,然後就是王子豪、鄭仲恒唱〈童話〉,當中鄭仲恒獨唱的兩句,高音非常勉強,幸好他只是獨唱了兩句。廖仲謙無疑是最唱得和淡定的一位,但始終在四人組合下,他發揮的空間實在太少了,而他主唱時,身邊幾位當伴唱/和音的音準又有不少問題,不過,結果仍然是3幫憑著合作性勝出。從這個安排,筆者倒覺得廖sir是頗有氣度的,為幾位較弱的護航,雖然若他主唱多些會令組合取得更高分,但他亦會讓隊友有充分表現的機會。


4. 「外藉華僑組」 羅孝勇 〈I'm Yours〉 91分 pk  馮允謙 〈I'm Yours〉91.2分 [勝]



今次的對戰有點特別,兩位參賽者要合唱一首歌,同時要各自表現自己,評判再按兩人表現評分。

兩位的背景、風格都非常相似,參賽歌又以英文歌為主,兩人仿似一拍即合,完全沒有對戰的感覺,反而是一個合拍性一流的表演,看得筆者非常爽,就像欣賞音樂會一樣。他們選唱的是Jason Mraz 名曲〈I'm Yours〉,筆者覺得二人各有優點,馮允謙的聲線較有特色和感染力,而羅孝勇掌握整首歌的節拍和流程則較準確,他們把一首獨唱歌改成合唱版本時,每個細節都排得很細心,令效果和層次感豐富,兩人都先後唱過和音,表現流暢,當另一個人不用唱時,也會以動作配合,特別是馮允謙的動作更是配合了歌詞的內容 (這或許就是夏韶聲所說的movement較好看)。雖然並不是很像pk戰應有的態度,但從觀眾角度,看到他們如此從容不迫,如此享受舞台,已是非常難得了。最後馮允謙憑著夏韶聲多給一分,以0.2分小勝Sheldon (筆者都會多給馮允謙一分,不過原因不是他的動作,而是較喜歡他的聲底,而且以一個「師弟」身份可以和作賽經驗較豐富的師兄平分春色,值得鼓勵)。


=====================================

上回合總分:
巨聲3幫: 326.8分
巨聲1+2幫:  330.8分

巨聲3幫下回合如不能追回,就要淘汰參賽者了。不過,最強的兩位參賽者已經出戰了,餘下的要追回分數可說是份外艱難!






 

2011年10月8日 星期六

泳兒回勇的一年 專輯《快樂眼淚》新歌推介

想不到今年下半年,寫了兩篇碟評都是英皇歌手的唱片 (筆者對那家唱片公司是沒有好感的)。對泳兒的關注,是從她出道開始,對於我這個「靚聲主義者」來說,泳兒可說是筆者最喜愛的本地女歌手之一,她大部分的歌我都認識、都會唱。喜歡泳兒的原因,原來跟筆者的唱歌習慣有關。筆者自小唱慣了合唱團的soprano (大約唱了十年),初次跟朋友去唱卡拉OK,就發覺自己的唱腔唱起流行曲實在是奇怪得難以形容,直至唱泳兒的歌,感覺才較為良好。自此,筆者就努力搜羅和學習泳兒的每一首歌,好讓自己唱K時有多些選擇 - 感應、花無雪、你我她、黛玉笑了、送我一個家、無心戀唱、如果碰到你的臉等,從熱門到冷門的都會唱,甚至別人的歌我也會唱泳兒版本 (因為配樂比較清簡,而且不用轉key),曾經試過唱K的期間大量點唱她的歌後,看著泳兒在女歌手榜的位置上升了一級。但事實上,筆者身邊極少朋友是喜歡泳兒的,經常點唱一些沒人聽過的歌也不是辦法,於是才去聽其他女歌手的歌。

於我而言,泳兒是一個有實力、低調而努力的歌手,也是一個在樂壇裡沒有得到恰當重視的歌手。筆者深信,如果她到台灣、內地、或者她的母家 - 新加坡發展,應該會遇到更多知音人。討論區上不時會看到「點解泳兒紅唔起?」等帖子,似乎大家都同意她有實力、有好歌,但偏偏就是沒有觀眾緣。不過,對於我來說,她紅不紅並不是重點,反正晴海喜歡的歌手都從來不是那些經常出現在娛樂頭條、一舉一動都要勞煩記者的人物,我聽的是她的音樂,只要她有好歌,我就滿足了。

(寫引旨都用了這麼多筆墨,要入正題了......)

從泳兒出道時憑靚聲獲關注,到中期《Pieces of V》時代「走錯路」令筆者離棄,到後來〈白紙〉/〈一撇〉時代回到正軌但沒有一首夠搶耳的歌,筆者認為2011年可說是泳兒回勇的一年。年初推出幾首新歌,國語歌〈剩下的幸福〉、粵語歌〈還有一生的時間〉、〈愛情是吃的〉都甚有水準 (可是唱片公司竟然plug了最平凡兼借用容祖兒歌詞的〈有誰來愛我〉),到九月發新碟《快樂眼淚》,更是一首比一首有驚喜。起初聽了〈就手〉,已經感覺不錯,再派〈精心戀愛〉,曲風煥然一新,再聽唱片裡的其他歌,真的「買得落」。很可惜,這張唱片在她的唱片公司零宣傳下,出售首周都未能進入銷量榜十大。晴海覺得這個世界太不公平,於是又決定用行動支持,購買她的唱片。


《快樂眼淚》走泳兒最擅長的路線,猶如給我重新感受到出道時的泳兒,泳兒更親自參與部分歌曲的監製和作曲。以下一首〈花與蝶〉,沒有派台,但這是筆者在唱片中最喜歡的一首歌。中國風旋律有否令你們想起〈黛玉笑了〉時的泳兒呢? 周耀輝填的詞貫徹了歌曲的主題,雖然題材仍舊是談情說愛,沒有大歌的氣派,但當作小品欣賞,也不失動聽。

〈精心戀愛〉是唱片裡第二首筆者非常喜歡的歌,製作班底The Island (C君、Randy Chow、徐浩)亦是另一個我喜愛的新人歌手陳文婷〈單程機票〉的班底,以清新、反傳統的風格衝擊香港樂壇。泳兒的靚聲配合輕快的旋律可說是頂級減壓之選,主歌描述時下女性談戀愛往往先精心計算付出和回報,副歌才是主旨所在: 「真心戀愛 就要淋漓盡致 熱情慷慨」,告訴大家要不計較地真心付出,才能發現真愛。

〈人間蒸發〉是一首另類和具突破性的作品,足以看到泳兒在處理歌曲的功架愈見成熟。縱然《Pieces of V》轉型唱快歌不算成功,但這首歌證明了她在幾年內經歷的進步。這首歌竟然令我聯想起〈開到荼蘼〉的王菲。

〈為你唱demo〉主題比較特別,是寫出demo歌手在幕後耕耘卻不為人所知的無奈,聽得令人心酸。雖然泳兒並不是demo歌手,但是筆者在歌詞裡卻看到不少像是形容她自己的內容「不邀功 不留名.....用力唱 用淚唱..... 動聽麼 沒結果 誰計較太多」, (就如她的另一首歌〈無緣罪〉也是說她自己的故事),也可見她唱這首歌時的感情特別投入。

〈就手〉是新碟當中第一首派台歌,雖然它派台時筆者也覺得很好聽,但聽過新碟其他歌曲後,這曲相比起來就較平凡了。不過,這首歌難度甚高,主歌需要一口氣唱多個字,少一點唱功都不行。

給大家分享泳兒練歌的片段,證明這絕對不是錄音室「執聲」的效果。

說了5首歌還未說到主打歌,是因為筆者覺得以上的歌比主打歌更值得推介。主打歌〈快樂眼決〉是一首改編歌,由泳兒親自監製,也放在這裡給大家一聽。

另外推介:  〈明天的事明天做〉、〈Move on〉

買了這張唱片後,把當中的7首歌轉到自己itunes的歌單裡,覺得也頗耐聽,相比起很多歌手的唱片只有一兩首主打歌好聽,泳兒的《快樂眼淚》絕對算是物有所值。既然這麼一張好唱片都未能得到宣傳和銷量,筆者就盡一下音樂blogger的責任,把好聽的歌介紹給大家。

2011年10月7日 星期五

亞洲星光大道4跳舞吧 10月8日啟播


以舞蹈為主題的《亞洲星光大道4 跳舞吧!》,將於明天(10月8日)下午九時啟播。雖然晴海不諳舞蹈,不會為節目寫評論文,但有空的話都會一看。
今次星光4 (其實筆者不喜歡用這個名稱,因為節目本質已經與本來的亞洲星光大道是完全兩回事),請來朱慧珊擔任主持,評判陣容包括肥媽 MariaCordero、劉美君、許愿、饒珮君、許瑩、劉曉智、HighKing。 首集的嘉賓,包括剛「過檔」環球唱片的吳雨霏,本地樂隊Dear Jane、關楚燿、連詩雅、張聆。亞視亦於網頁公佈了28強的名單,參賽者擅長的舞蹈十分廣泛,包括hiphop、jazz、肚皮舞甚至民族舞等等,有很多參賽者已是舞蹈老師,相信有一定專業水準,期待他們的演出。


aTV《亞洲星光大道4 跳舞吧!》首輪錄影片段 (影片來源: weatherhkas4)













 

2011年10月5日 星期三

彭遠揚新歌〈Sarangheayo〉錄音室版、李昊嘉〈回頭〉完整練習版MV

星光家族成員雖然已經離開星光舞台,但當中不少人仍然一直為自己的音樂夢想努力,例如亢帥克將參演音樂劇,羅力威亦在籌備自己的專輯。今天筆者跟大家分享兩首星光同學的新歌MV版。




彭遠揚 〈Sarangheayo〉早前曾於自己的backstage音樂會首次唱出這首由遠揚自己創作的作品,剛推出了錄音室版本,值得大家細聽。








歌迷會更為他的歌曲精心製成MV,配上電影《情書》(岩井俊二)的情節,別有一番感覺。
http://www.tudou.com/programs/view/_XWQWWhrpH0/

李昊嘉〈回頭〉之前出了一個試聽版,嘉嘉亦曾公開演唱這首新歌,現在終於有完整版本的mv了,雖然只是「練習版」,但嘉嘉仍是非常認真和專業,唱得十分真摯感人。

2011年10月2日 星期日

超級巨聲3 (8) - 世紀金曲生死戰(下)



今集繼續是世紀金曲生死戰,今集參賽者們的選曲較貼近「經典金曲」的主題,但由於真正的經典金曲通常都有一定的難度,而且原唱者的版本亦非常深入人心,參賽者除了要選一首適合自己難度的歌,又要脫離原唱影子去唱出自己的風格,不是易事。 當中有部分參賽者發揮不俗,亦有參賽者carry不到選曲而表現失色。筆者非常同意陳奐仁所說,參賽者一定要「惡過隻歌」,也就是說,選自己可以駕馭自如的歌。今集繼續採用即時淘汰制,分數低於14分便要即時被淘汰。

開場: 巨聲3合唱〈Together〉

1. 李家聰 〈等〉 18分

(李家聰出場時指何美伶是巨聲3男生公認的女神,怪不得無線到現在仍把她留住吧。)

雖然筆者第一集開始就頗喜歡李家聰的聲線和音色,但幾集以來他的表現只屬平穩,而且間中會出現一些音準問題,因此每集獨唱都是停留在17分。今集的李家聰,應該是目前為止他在技巧和演繹深度方面較好的一次。首先,他整首歌的音準控制比以前穩定,假音處理亦稍有進步 (特別是第一段chorus的假音),但到了結尾一句假音不夠支持。另一方面,他用了自己一套較為內歛的演繹方式去把這首歌的內容和情感表達出來,亦有不錯的效果。今次他終於多取一分,突破了17分關口,但要再進一步,一定要在靚聲的層次以外投放更多的感情。

2. 鄭沅頤 〈你怎麼捨得我難過〉 19分

黃品源的〈你怎麼捨得我難過〉,是筆者非常喜歡的一首歌,而且一直覺得這首歌給女生唱也會是別有一番韻味。要讚鄭沅頤的是,她的主歌部分唱得非常有感染力,而且她終於懂得把自己的聲線放輕,去滲透情感。但到了副歌需要爆發的地方,她的聲音拉緊的情況又出現了,令人聽起來有點壓迫感。至於有評判認為她唱得不夠放,筆者認為她過往兩次曾因為爆發過度、控制欠佳而失分,今次唱得小心翼翼一點,迴避出錯的心情是可以理解的,但長遠的辦法只有練好用聲方式,使這個對破音的恐懼不再成為她抒發情感的障礙。總括而言她的演出是不錯的,至少歌選對了,這類悲情歌很配合她的風格。

3. 陳國靖 〈月半小夜曲〉15分

「巨聲鄭嘉穎」陳國靖自從第一集得19分之後,表現不但沒有進步,甚至有每況愈下的情況。今次唱李克勤的〈月半小夜曲〉,他的聲線一直都在抖震,握mic的手更是抖得厲害。第一段的停頓/呼吸位過多,鼻音過重,音準、尾音不夠穩定,第二段他嘗試採用較澎湃的演繹方式去做出層次感,但由於歌聲的變化沒有帶動情感,反而只是聽到他唱得太用力和有造作的感覺,最後只能取得僅過淘汰線的15分。

4. 王子豪、王子杰  〈火柴天堂〉15分

筆者看雷文的時候,驚見孖生王子竟選唱了熊天平的〈火柴天堂〉,心裡想,這回真的是「自殺」了,王子們的唱功如何應付到這首歌呢? 正式聽了他們演出後,幸好沒有想像中那麼糟,因為他們今次終於花更多心思在合唱編排上 (這個是老師的功勞),令歌曲多了點變化,而今次王子杰唱了兩句和音亦較上次(完全失敗的嘗試)比較像樣。但始終這首歌的難度和深度都是超乎他們的能力,因而他們亦顯露出技巧上的問題,例如王子豪主歌有搶拍的情況,二人副歌有很多高音都是唱到flat了,或者有點勉強,下次可以保留這個編排的用心,但選歌真的不要選這麼難唱的歌了。

5. 廖仲謙 〈我的天〉23分

過往的歌唱比賽,主辦單位往往都喜歡把某一位參賽者捧成該屆的冠軍王,例子有巨聲2林欣彤、亞星1羅力威、亞星2李建龍(那是一個做錯了的例子)等,而巨聲3,這個人很明顯是廖仲謙。本來期待廖仲謙會唱些「更經典」的金曲,但他賽前經過掙扎最後決定要選唱廣東歌,筆者亦支持他的選擇。

又是因為看了雷文知道他取得巨聲3目前最高分23分,令筆者有點期望過高,看了表演之後,覺得還好的,但又像未足以取得23分的分數。(滿分25分取得23分,即是等於92分,如果大家有印象,92分是林欣彤唱A.I.N.Y一集的分數,即使當時筆者也對那個AINY也有感到不如預期)。毫無疑問,廖仲謙的聲線和技巧使他處理不同音域的歌都像很輕鬆,他唱歌的流暢度和熟練度,是今屆參賽者中最好的。但就今次表現而言,除了證明他唱廣東歌也很拿手之外,並沒有很大的突破,而且筆者至少看到兩個可以改善的地方,首先是入歌時,如趙增熹所說,他不是第一句就馬上進入狀態,另一個較明顯的,是過渡段之後,可能是沒有背景音樂,令「為何」兩字聽起來是有點sharp了 (起初我還以為他打算要升key)。雖然他的表現至少值得21分,但評判這麼早就給23分,似乎是太快把整個比賽的標準定好,這樣很難令他或其他參賽者再有突破性表現。


6.  張祖銘 〈All by myself〉 15分

對於張祖銘,筆者覺得自己在眾多巨聲評論blogger當中已是寫得最仁慈的一個,但他今次的表現,實在沒法接受。今次已經不知是第幾次他選唱英語的大歌,但表演方式千篇一律,而今次的問題不是在於炫技,而是他唱得真的頗差。這次他把key定得太低,一開頭主歌的部分就聽得出那些低音超出他的音域,加上奇怪和造作的英文咬字,感覺不甚討好。到了副歌「All by myself...」,沒有唱出爆發的效果,除了最尾一個音之外。筆者不明白為何他總是選唱難度極高的英文歌,唱得到也不等於唱得好,他的聲音不夠厚,音域不夠廣,根本carry不到這類型的歌曲,硬要向難度挑戰,出來的效果當然不理想。筆者覺得評判團一致給他3分令他不用被淘汰,已是對他很仁慈了。

7. 廣美知子 〈默契〉 13分

廣美知子參賽以來分數都是在淘汰邊緣,令她對自己失去信心,今次唱出鄭秀文的名曲〈默契〉改編版本,筆者聽到前奏就覺得樂隊做得很棒,但廣美知子一開始唱,就感到失望了,因為她根本未能掌握這個搖擺的風格,雖然她的身體語言在配合,但她的表情緊張,歌聲不穩定,沒有把改編版本舒服的感覺帶出。而且她的高音、真假音轉換和音準仍然是明顯弱項,令聽者一邊聽一邊替她擔心,這樣的演出當然不能取得高分數。

==========================================

今集淘汰: 廣美知子

這個世紀金曲回合淘汰的兩位參賽者 - 陸霏霏和廣美知子,一直以來都是巨聲3當中歌藝較弱的兩位,對於她們被淘汰,筆者並無異議。陸霏霏雖然擁有非常討男士喜歡的外型和氣質 (筆者作為女士,覺得何美伶那類更美麗),亦曾在快樂女聲取得不俗名次,但她比賽以來的表現都欠缺說服力,聲線亦令她的選曲甚具限制。至於廣美知子,開頭她往往選唱難度過高的歌,暴露弱點,但至少看得出她的風格,其後嘗試改變唱些普通的流行歌,但始終沒有找到適合自己的方向,反而看到她對自己愈來愈迷惘,信心愈來愈低落,今集終被淘汰。

2011年10月1日 星期六

麥記廣告的女聲 - 岑寧兒


相信很多人都會聽過麥當勞的電視廣告 "You are the sunshine of my life....",這個廣告有陳奕迅主唱的版本,近來亦有一個容祖兒與孩子合唱的版本,但最吸引筆者注意的,主唱者竟是一位陌生的女子,這位外表帶點中性化的女生,擁有一把具磁性的hi-fi 類歌聲,她的名字叫岑寧兒。





岑寧兒 (Yoyo) 的來頭不簡單,她是岑建勳和劉天蘭的女兒,表哥是Swing的Jerald,但這不是重點,因為即使擁有先天有利發展的條件,她也需要用實力去證明自己。她與幾位小時候參加香港兒童合唱團認識的朋友們,組成組合「Charatay」,專為大歌手的演唱會擔任和音,當中包括陳奕迅、容祖兒、方大同等。她亦深得樂壇前輩欣賞,在陳奕迅的DUO演唱會有機會單獨演出,並跟隨陳奕迅到外地巡迴表演,她亦是台灣音樂大師李宗盛的徒弟,曾經到台灣發展音樂事業。


在DUO 演唱會主唱〈The End of the World〉,投入得在尾段哭了出來






與陳奕迅合唱〈講男講女〉








除了擔任演唱會和唱外,早前林子祥推出〈三人行〉的新版本,亦請來了岑寧兒等Charatay成員主唱,原曲由母親劉天蘭主唱的第二段,新版本同一段交由女兒主唱,別具意義。







岑寧兒亦熱愛音樂創作,除了為樂團Charatay作歌之外,她的單曲〈沒故事的人〉亦拍成MV,慵懶的風格在香港樂壇難得一見。她近期推出了個人唱片和開音樂會,期待這位女新人為樂壇帶來一些氣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