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28日 星期二

(新消息) 羅力威加盟英皇唱片公司



(圖片: eeg)

早在去年年尾,羅力威宣佈不再續約亞視,已傳出種種關於他簽了新唱片公司的消息,當中最高呼聲是許廷鏗所屬的星煥。筆者一直都有關注這些消息,沒有在部落格裡提及是因為這些消息都尚未經證實 (而且經歷多次希望過後的失望,令筆者對於有關他的傳聞不免有所保留) 。終於,昨天英皇春茗上,正式宣佈了羅力威加盟英皇唱片的消息。這個消息傳出後,不少人都表示驚訝,星光歌迷的反應更是兩極化。這也是容易理解的,羅力威向來給人的感覺寡言害羞、我行我素,與英皇的大眾化市場路線,似是完全的格格不入,更擔心他被唱片公司的文化同化,失去自己的性格。不過,筆者認為事實並沒有想像般壞,羅力威能找到一家大唱片公司發展,可能是一件好事。

誠然,筆者對這家公司並沒有多大好感,而且可能大家一直受當中幾個「代表人物」的影響 (如「的士陳」、「chok峰」,以及某個唱了十年也看不見進步的組合),而認定它音樂的質素低劣。但與此同時,這家公司當中亦有唱得之人的例子。容祖兒,不管你喜歡她與否,仍無法否認她是當今樂壇當中唱功最好的女歌手之一。 泳兒,她從英皇新秀出道,一直專注地為音樂努力。是的,她一直都沒有紅過,但對於我這個樂迷來說,只要她有好歌、有表演的機會,不就已經很足夠了嗎? 陳奕迅都曾經是英皇的一份子,音樂路是漫長的,從哪個起點出發真的這麼重要嗎?

說到唱得之人,當然不少得是巨聲幫出身的林欣彤。這位具潛質的新人,當初簽了英皇亦有不少人就此說盡了負面說話,後來,她推出了第一張專輯,雖說不上是驚喜之作,但最重要的是內裡除了較具議論性的〈洗澡〉之外,餘下的歌曲都是環繞著她本身的個性而寫,至少暫時看來,她並沒有被扭曲或塑造成另一個人。而她的唱片,更加奪得了去年IFPI 唱片銷量榜十大的位置。當然,大家不要以林欣彤的例子,對羅力威在英皇的重視程度抱太大的期望,因為羅力威出身亞視,在無線亮相的機會會受一定影響,但相信身處大公司是有利於他的發展,而且印象中英皇正欠缺一位唱作男歌手,羅力威絕對有他的生存價值。

事實上,羅力威的確有嘗試過不依靠大公司,試著走出自己的音樂路,可惜處處碰壁,波折重重。 「現實不重要」只會在歌詞出現,說到底,當歌手還是要面對很多現實的問題。亞視未有把握時機予以重視,本來的「家庭式唱片公司」MusicOn,因為談不攏出唱片的安排而弄得不歡而散。後來,他的經理人,亞洲星光大道音樂總監方國華更捲入官司,令出碟事宜一拖再拖。如今他出碟終於有了希望,不用再為沒有資源、沒有支援擔憂,作為支持他的朋友,不是應該感到高興?  而且認識他音樂的人,都會認同他的創作是有水準、有質素的,只是聽眾層面未夠廣,很多人都未有機會認識他。能透過大唱片公司,把優質音樂帶進主流樂壇,何嘗不是好事?

欣賞一個歌手,看的是他的音樂和態度,因此筆者從來不會因為一位歌手身處哪家唱片公司而對他改觀。羅力威的音樂路如何發展,暫時沒有答案,不過如果是支持他的,何不看開一點,積極一點,信任他的堅持多一點?
 

2012年2月12日 星期日

一代歌后 Whitney Houston 逝世 終年48歲



曾經憑著一把強勁而具感染力的聲線享譽國際樂壇的歌后Whitney Houston,於2月11日與世長辭,終年48歲。

Whitney Houston是筆者非常喜愛的歌手,中學時期經常聽她的歌,她的多首經典作品如 〈I will always love you〉、〈The Greatest Love of All〉不但紅遍全球、震撼人心,更成了不少歌唱比賽的參賽者向難度挑戰的熱門選曲。今天,在電視機前再聽到她的歌聲,想起一切已成歷史,不禁感到無限惆悵。Whitney Houston生前曾在樂壇締造連續14周billboard冠軍等驕人成績,可惜後來染上吸毒的惡習,近年現場的歌唱表現亦不如以前,最後黯然離世。

雖然她已經離開人世,但相信她的歌曲將會成為永恆的經典。Rest in peace and we will always love yo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