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24日 星期六

特首選舉 我們還能做甚麼





本來晴海近來實在騰不出寫文章的興致與心力,不過特首選舉,關乎香港人的福祉,而且將來還不知道能否有這樣的自由抒發己見,覺得應該把握機會,談一下對特首選舉的看法。

晴海早些時候曾經說要為特首選舉寫個系列,可是觀乎特首選情的發展,只見候選人的黑材料不斷流傳,有如連續劇般日日新鮮,大眾的注意力不再放於候選人的政鋼理念上,胡鬧情況令人心灰意冷。唐英年先後被揭感情缺失、於大宅僭建及有私生子,當中其對於僭建問題的處理手法貽笑大方、欠缺智慧,令他民望盡失。至於梁振英,雖然其民望一度高企,但筆者除了一向覺得他比較「左」之外實在印象模糊,對於一切形象工程背後的他一直心存懷疑,而且看他面對西九事件、黑社會飯局每每是不知道、不記得,猶如置身事外,難於說服人他會是一位有承擔的特首。加上於特首辯論中,唐英年放下包袱,大爆梁振英提出縮短商台牌照年期及在行會上提出用防暴隊鎮壓七一示威者,引起市民擔憂,令梁的民望亦終於下滑。反而何俊仁在特首辯論中對唐梁提出質詢,倒令人看得心涼暢快,可是大家都知道,何俊仁只適合當立法會議員,要當特首,他還是沒有實際經驗,也不會得到中央的許可。

港大民意研究計劃剛進行了一次全民投票,讓我們這班沒有權選特首的小市民表達心聲,雖然筆者知道很多人像我一樣未能成功登入網上系統投票,但總票數仍有逾二十二萬,這可說是眾多民調當中樣本最多、較具代表性的一個,亦反映出香港人對普選特首的訴求。結果出來,有五成四市民投了白票,證明三位候選人都不是市民心目中的理想人選。多少市民親身到票站去投一張白票,為的只是向小圈子選舉說不。一直標榜高民望的梁振英,得票只有17.8%,比起唐英年16.3%、何俊仁11%,不見得有明顯的優勢,似乎這位如今呼聲最高的特首候選人,最大的憑恃並不是甚麼「民望」,而是中央的支持。(到這個階段,筆者覺得,梁的民望也許是精心策劃,一個中央的新管治方式 - 透過種種影響,讓民心歸向中央意屬的候選人或團體,然後拿著民望的令箭使其理所當然地當選,就如區議會中民建聯大獲全勝,也是一個例子。如果筆者的猜測屬實,這種民望的操控,會是一件非常恐怖的事。)  另外,全民投票的網站曾遭黑客入侵,亦令人顧慮是否遭到某些勢力的施壓,連一個沒有影響大局能力的民調都不放過。

畢竟,特首選舉,我們只能看、不能選,但選出來的人,卻是影響著每個香港人的前途,我們除了白白看著命運受擺佈,還能做甚麼?

2012年3月4日 星期日

再見了,Westlife



昨天Westlife在香港舉行了他們的告別演唱會。跟很多80後一樣,Westlife的音樂陪伴筆者度過讀書時代,當年一曲〈My Love〉在校內更是風靡一時。今次farewell tour演唱會的編排大致跟去年年底的演唱會相似,選曲都是多首大家最耳熟能詳的歌,包括〈You Raise Me Up〉、〈Seasons in the Sun〉、〈Home〉等,結尾也是唱了〈Flying without Wings〉和〈Uptown girl〉,當然今次的氣氛更加熱烈,Westlife更與觀眾玩起人浪,場面壯觀。他們又不時把歌詞改為"hong kong",令觀眾情緒更加高漲。當然少不了與全場大合唱的〈My Love〉,今次更邀請了幾位女歌迷在台上跟他們合唱,相信對這幾位歌迷來說是相當難忘的一晚。Encore之後完場時,歌迷們仍然依依不捨,即使觀眾席燈光已亮起仍有很多人不願離開,不停地繼續喊Encore,很久沒有看過這樣的演唱會場面。

Westlife活躍於樂壇14年,成員們從當年的少男變成今日的中年男子,但歌聲和harmony仍然很動聽。筆者特別喜歡主音Shane 富感染力的歌聲,不知道他會否有機會個別發展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