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23日 星期六

Robynn and Kendy 首張唱片簡評



初次接觸Robynn and Kendy的歌聲,是在youtube上,她們第一個翻唱作品,是劉德華的〈你是我的女人〉。只見片中兩個樣子清新的女孩,歌聲悅耳、合音和諧,又會自彈自唱,覺得她們潛力無限。她們在網上吸引了來自世界各地的支持者,後來被環球唱片公司賞識而成為旗下歌手,剛於6月中推出了首張雙CD唱片。

Robynn and Kendy從網絡歌手到加入樂壇的經歷,的確是每一個YOUTUBE歌手的夢想,外國也有很多這樣的youtube歌手,憑著唱功和人氣走進樂壇、開演唱會。筆者在唱片推出的第一天就買下了,給兩位年輕音樂人一些支持。

專輯裡有兩張唱片,Disc 1是她們自己的原創歌曲,而Disc 2 則是翻唱作品。筆者覺得環球收錄她們的翻唱作品實在是非常明智,因為大家一開始接觸她們或被她們吸引的,都是她們的翻唱作品,證明她們的翻唱演繹方式,是有一定的水準和感染力,而筆者也是比較喜歡Disc 2的。

Disc 1 的原創歌,有兩首之前已經推出過,一首是〈小說伴咖啡〉,另一首是〈翻牆〉,連同碟內另一首新歌〈不用太趕〉及其國語版〈那些回憶〉,都是清新輕快和帶點跳躍感的歌,風格很相似,這有好處亦有不好之處,好處是為R&K的風格定位,但不好之處是一連聽起來感覺就略為單調,沒有一首的旋律是特別突出。所以,筆者反而會推介另外兩首歌。〈生活與生存〉是碟中一首ballad,結構像傳統的流行曲,但小克的詞很有意思,聽起來自然舒服,R&K的聲音也很甜美。另一首是〈Sunset〉,這首歌節奏較慢,有點懶洋洋的感覺,第一次聽可能覺得較為沈悶,但愈聽愈有味道,和音編排也是最有層次感的一首。

Disc 2 則收錄了多首她們在網上極受歡迎的翻唱歌曲,包括〈你是我的女人〉、〈你不知道的事〉、〈那些年〉等,相信絕對能滿足一直有關注她們youtube的朋友。較喜歡Disc 2是因為這張碟更為接近認識她們時的風格,而且acoustic的編曲亦令她們本身的聲線和和音的harmony更為突出。〈那些年〉更是採用了acapella的編排,在良好的音響設備下聽層次更是豐富。筆者最喜歡的,仍然是她們最高點撃的那首〈思念是一種病〉。

總括說這是一張不錯的唱片,R&K在新人組合來說,已是非常難得的會唱,而且不論從youtube影片或從朋友聽說,她們的現場表現絕對能媲美cd,但如果想在cover songs以外突圍而出,可能需要一些旋律更突出的原創歌曲。




曲目:

Disc 1:
    翻牆
    不用太趕
    小說伴咖啡
    生活與生存
    Sunset
    那些回憶(國)(O.T. 不用太趕)

Disc 2:
    你是我的女人
    怎麼捨得你
    思念是一種病(國)
    你不知道的事(國)
    那些年(國)

回。家。了。

  

原來對上一次更新網誌,已是三個月前的事了。 重回舊地,再次執筆,感覺竟是有點陌生。

這段時間,到底筆者在哪裡呢?

久沒有更新,主要是因為筆者在工作崗位上實在太忙碌,完全沒有餘暇寫文章。這幾個月間,有好幾個音樂及生活的題材引發了我寫作的衝動,但每次想動「筆」寫作,都沒法把一篇文章完成。要知道,用心寫一篇文章,從構思到撰文,是一件頗花時間的事,還需要配合適當的心情和思路。以前寫時事評論文有時候可以用上幾天的時間,分階段地寫。

話雖如此,但筆者仍然沒有放棄過發掘好音樂的習慣。每個星期,我仍舊會到唱片店裡,戴著耳筒試聽新碟和買碟,仍舊會上youtube上moov找歌來聽,又會向身邊的朋友介紹自己喜歡的歌,因為讓更多人認識自己覺得很棒的音樂,令我很有滿足感。星光家族和巨聲幫的消息,我不時都會在facebook裡收看,更由於無線那個《五覺大戰》實在令我提不起興趣,於是看了亞視的《星級舞鬥》與剛開始的亞星5跳舞吧,雖然我對跳舞沒甚麼認識,但有時看看表演的歌唱嘉賓也不錯,例如有一集便請了Gaga師弟Greyson Chance。


開blog三周年,筆者本來想發文但又推遲了。 過去一年,筆者放在音樂上的時間不算多,自己最滿意的是為〈那些年〉填了的廣東詞版本,在網上得不不少人的支持,土豆網有逾50萬收看次數,youtube點擊向20萬邁進,也因此首次獲邀出席了第一個公開活動分享作詞心得,這是在我意料之外的收穫,算是一個小小的成就。


而為甚麼要回來呢?

那是因為筆者心底裡還是不捨得放棄這個自己曾經很努力經營的地方,這裡是我的另一個家。而且今年,星光家族兩位成員 - 羅力威與亢帥克都將要加入樂壇成為男新人,嘉嘉也將開音樂會和出碟,一直支持星光家族的我,怎會在這個重要時刻退下來呢?

於是,我回來了。其實現在我已沒有寫時事文章的興致,因為香港的政治前景,已是每況愈下,可以說是令人完全失去寄望。但分享音樂,仍是我十分感興趣的事,所以日後筆者將會主力發表與音樂相關的文章。


雖然隨著這個blog被棄置數月,這裡的人流已是愈來愈少,不過,我相信只要努力的寫作,讀者是會慢慢地回來的 =) 。

李昊嘉「純」音樂會將於7月21日舉行



久別回來,當然是要為大家帶來些好消息

「靚聲女王」李昊嘉繼今年將新歌〈回頭〉派台後,將於7月21日在九龍灣國際展貿中心3樓演講廳舉行她的第二個音樂會,屆時還有星光家族成員蔡梓銘、戴畹旂,和一位「神秘人」擔任嘉賓!    掛念星光家族的朋友們要來捧場啊~!


票價:   $280     $230     $180
日期及時間:      2012年7月21日 (星期六) 晚上8時正
地點     九龍灣國際展貿中心3樓演講廳


送上嘉嘉近期在生日會上演唱的新歌〈細訴〉,她的狀態和靚聲一直都保持得很好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