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28日 星期六

李昊嘉「純」音樂會感想分享



(相片由小兒提供、影片轉載自李昊嘉歌迷會youtube片段)

上星期六,筆者出席了李昊嘉的第二個個人音樂會。回想第一次參加嘉嘉的音樂會,已是兩年前的事了。這兩年來,嘉嘉除了完成了自己在教院的音樂課程外,也在積極地灌錄新唱片的歌曲和為是次音樂會作準備,繼續為自己的音樂夢想努力。

音樂會開始時,嘉嘉笑說要讓在座觀眾等了又等,便獻唱的一曲〈等了又等〉為音樂會揭開序幕。其後嘉嘉展現她的琴技,先後彈奏了蕭邦的樂曲,以及由她的音樂伯樂張家誠創作的純音樂作品〈White Fairy〉,是一首既旋律優美而富時代感的樂章,還邀得提琴手雷昕伴奏。

今次音樂會當中,有一半歌曲是用unplugged的方式,而另一半則是用full band,筆者當然是比較喜歡unplugged吧,因為嘉嘉的聲線較柔和,配合起清簡的鋼琴或結他伴奏是最為動聽。以下的柔情歌曲medley,由幾首英、國粵的歌曲組成,嘉嘉演繹細膩之餘,編曲亦非常流暢自然,很喜歡這一環節。



嘉嘉選唱的曲目中有不少是筆者非常喜愛的,特別是這首經典金曲〈Right Here Waiting〉,嘉嘉的版本別有一份番味道,由於這首歌大家都耳熟能詳,當時聽到場內有不少觀眾和唱。


另一首筆者很欣賞的是〈李香蘭〉,可能有留意歌唱節目的朋友都知道,台灣星光踢館王閻奕格曾演唱這首歌廣獲好評,雖然兩位都是靚聲之人,但嘉嘉則唱出了另一種風格,高音的音色亦很美。



當然不少得嘉嘉自己的歌曲,在錄音過程練習多次,唱來更是駕輕就熟:



嘉賓方面,都是嘉嘉在星光時代的好友,看見這些久違了的熟悉面孔,感覺格外親切。先是有「班長」李明憲與嘉嘉合唱〈愛上癮〉:



還有蔡梓銘,已當上亞視其中一位重心主持的他,仍不改他風趣幽默的作風,一出場氣氛就輕鬆起來。他跟嘉嘉合唱了《雪狼湖》的〈花與琴的流星〉,兩人的表現非常合拍,令人印象深刻。但最意想不到的,是阿ming其後竟唱了一首包含意大利文、Andrea Bocelli的〈Because we believe〉,筆者向來很喜歡classical crossover的歌曲,但印象中是第一次聽到阿ming唱這類歌,更感驚喜。





另一位好久沒見的星光家族阿jack,除了為嘉嘉的新歌〈模稜兩可〉唱出rap的部分外 (這首歌亦收錄於嘉嘉的新碟中),又與觀眾玩遊戲,及獨唱了〈第一天失戀〉 - 筆者是第一次聽這首歌,其後翻查看原來是吳若希的新歌,不過原唱的版本很平淡,倒不及jack的唱腔來得有特色。




而今次音樂會的神秘嘉賓,是在星光比賽中跟嘉嘉感情要好的好友何詠琛,這位當年的小妹妹已亭亭玉立,她跟嘉嘉合唱〈非你莫屬〉,記得比賽中她們也是合唱這首歌獲得佳績,這次再度合作可說是喚起大家的回憶呢!  而Rachel亦自彈自唱了她的原創作品〈Thinking of you〉。




encore時,嘉嘉唱了一曲〈回味〉以答謝父母,這是不可缺少的,筆者覺得嘉嘉能有如此支持她夢想的父母實在是一種福氣。而最後唱到近期「話題之歌」〈下一站天后〉,嘉嘉忍不住流淚了,雖然影響了表現,但真情流露更是可貴!



闊別兩年,很高興看到嘉嘉仍然為自己的音樂夢想堅持,雖然今次音樂會不是十全十美,例如筆者覺得可以增加更多元素 (如上次的自彈自唱、acapella,或者將更多歌曲或她自己的歌改編成另一種曲風等),但誠意絕對是一百分,比起上次教院的音樂會,規模也更見成熟,期望嘉嘉會在未來更多的音樂會,為大家帶來更多好音樂。


p.s. 筆者即場購買了嘉嘉的新唱片,待我用「靚喇叭」聽完後才寫碟評分享我的意見~

2012年7月14日 星期六

阿福香港演唱會



昨天,來自台灣、從網絡走到樂壇的女新人阿福首次在香港舉行演唱會,晴海一直以來都非常喜歡阿福的歌聲,她首張專輯裡每首歌可說是耳熟能詳,第二張ep也有買,難得阿福來香港開演唱會,當然要去捧場。

阿福雖然在網路上吸引了來自世界各地的歌迷,但始終相信很多香港人還沒認識她,在沒有廣泛宣傳下,當晚入座率仍然很不錯,除了後排側面的位置外都坐得滿滿的。演唱會大概可以分為三部分,開頭的都是輕快的歌,包括阿福自己的歌如〈未填詞〉英文版、〈一點點喜歡〉和她非常受歡迎的翻唱歌曲〈Nothing on you〉,還有另外兩首同樣是輕鬆活潑的英文歌,完全把阿福充滿童真活力的一面展現出來。

第二部分則是以慢歌為主,換了衣服出來,就唱了筆者非常喜歡的〈Angel〉和〈You're beautiful〉,清麗的嗓音和具風格的演繹令人難忘,還有上一張專輯中其中一首我最愛的five hundred miles中文版 〈你好嗎 天氣好嗎〉。再唱了幾首中國風的歌,當中包括還未發行的歌曲〈良人〉和〈聲聲慢〉,阿福唱中國風的歌也是有一種獨有的吸引力。

而最後一部分則以動感快歌為主,完全沒預料到她不但唱了幾首Lady Gaga的歌,還竟然預備了兩首廣東歌 〈初戀〉和〈愛情陷阱〉,現場觀眾反應非常熱烈。(晴海發現很多歌手的演唱會都會唱lady gaga,之前westlife也是,似乎Gaga的歌真是能發揮帶動氣氛的作用,不過誠然筆者覺得是不太適合阿福的......)  阿福給人的感覺非常友善親切,整場演唱會多次嘗試說著不很流利的賡東話與觀眾交流,煞是可愛。

Encore部分,阿福唱了〈如果有如果〉和〈Just the way you are〉,以前聽她cd裡的〈如果有如果〉,總是覺得欠了點感情,但現場聽來,是蠻有感染力的。而且阿福在大場合中的演出亦有進步,不再怯場,整晚發揮自如、表現穩定,因此能唱出水準。聽阿福唱歌是一種享受,不過在快歌環節樂隊的聲浪太大,有點蓋過了阿福的歌聲,要不然就更完美了。


曲目 (超多歌的,有些歌曲和次序記得不太清楚了...)

1. Let go (〈未填詞〉 英文版)
2. Nothing on You (Bruno Mars)
3. All Happy
4. Open up your heart and let the sunshine in (Frente!)
5. Hey Soul Sister (Train)
6. 一點點喜歡
---------
7. Angel (Sarah Mclachlan)
8. You're beautiful (James Blunt)
9. 你好嗎 天氣好嗎
10. 良人
11. 聲聲慢
12. Where is the love
13. Yellow (Coldplay)
-----------
14. Paparazzi (Lady Gaga)
15. Poker Face (Lady Gaga)
16. Closer (Ne-Yo)
17. Carnival (the Cardigans)
18. 初戀 (《食神》片尾曲)
19. 愛情陷阱 (譚詠麟)
20. 起飛
21. 未填詞
------------
encore:
22. 如果有如果
23. Just the way you are


(圖片來自 新民網)

2012年7月8日 星期日

翡翠歌星紅白鬥 還沒展現「真音樂 新態度」



無線雖然一向在劇集方面羸盡收視,但在音樂節目方面,自從五大版稅問題之後多位重量級歌手離巢,只有愈做愈倒退,連僅有的〈勁歌金曲〉都淪為遊戲節目,而在年度勁歌頒獎禮上連〈Chok〉都可以成為金曲,簡直是樂壇笑話。近日無線推出口號「真音樂 新態度」,希望一洗形象,重建音樂品牌,而今年的「紅白鬥」更請來大量嘉賓,以強勁陣容表達對音樂節目的「誠意」。

表演歌手及評判名單:(轉自 Thew 地球上的人 BLOG)


容祖兒、小琳、文恩澄、王菀之、江若琳、羽翹、李悅彤、李蘊、迪子、陳僖儀、區文詩、梁佑嘉、葉慧婷、裕美、蔚雨芯、
鄭融、蔡卓妍、衛蘭、蕊蕊、謝文雅、謝安琪、關心妍、鍾舒漫、李幸倪、HotCha、KellyJackie、朱紫嬈、Super
Girls、SuperGear、王若琪、古巨基、王梓軒、狄易達、林峯、周國賢、洪卓立、陳國峰、陳偉霆、陳鴻碩、胡鴻鈞、莊冬昕、許廷鏗、曹格、梁漢
文、張智霖、張繼聰、鄒文正、農夫、劉以達、糖兄、羅力威、羅孝勇、C AllStar、Ever、GoldEN、Kolor
、RubberBand、RedNoon、YELLOW!、草蜢、許志安、甄妮、關淑怡、羅大佑、Lollipop F、倪安東、閻奕格、炎亞綸
、劉謙、阮兆祥、江欣燕、李志剛、李家仁、林珊珊、林柏希、卓韻芝、范振鋒、胡蓓蔚、陳奐仁、陳國邦、商天娥、梁文禮
、麻利亞、麥玲玲、區瑞強、單立文、路芙、雷頌德、鄧智偉、薛家燕、謝雪心、羅敏莊、梁乃鵬、區偉林 。


(雖然人夠多,但欠缺了泳兒、林欣彤和欣宜.....)


難得無線有大型音樂節目,而嘉賓名單中亦不乏唱得之人,筆者於是待在家中收看,看看無線在音樂節目方面有何改進。很可惜,整個節目的綜藝娛樂感覺仍然太強烈,所謂的「紅白鬥」,除了兩方主持人們用了大量時間在「鬥嘴」之外,高水準的音樂競技卻乏善足陳,唱得之人演出機會極少,沒有收到預期效果。

值得一提是曾為《亞洲星光大道》擔任主持的Lo哥,今次重返無線,成為是次音樂節目的主持之一。

今次節目對於我們一個重大意義,是羅力威首次亮相無線,可是,羅力威在整個節目中,竟然只是在開頭舞棍的環節出鏡了幾秒,要不是刻意留意便很容易錯過。(不過看到無線自家出產的巨聲幫,除了許廷鏗與胡鴻鈞外,當晚大多都成了配角,也許大家不必太在意吧)  筆者看過網上流傳原本節目安排了羅力威與林欣彤,還有閻奕格與倪安東在同一環節中獻唱,但相信是因為最後談不攏而取消,林欣彤亦缺席演出。

(從影片中要捕捉這一秒cap圖也不容易......)





節目開頭紅白雙方都是勁歌熱舞,紅方多是女新人,竟然全是咪咀演出,那在場的評判們要評甚麼呢? (雖然再想深一層,對這群歌手來說,咪咀可能真是一個較好的決定呢 [笑] ) 白方有來自台灣的棒棒堂,在當地雖是偶像派,但跟紅方拼起來,氣氛明顯優勝。接著白方有Chilam和梁漢文合唱,出現忘詞令氣氛有點尷尬。紅方則有容祖兒和許志安合唱,(奇怪紅方為何要找男歌手?),聽得出容祖兒的聲線狀態不佳,但兩位實力派仍能擦出火花。

然後白方有林峰、許廷鏗、胡鴻鈞的合唱,在兩位巨聲幫的和音下,三重唱效果比意想中出色 (在巨聲時代筆者已覺得許廷鏗和音能力很強)。而紅方則有幾位女歌手演繹懷舊金曲,更邀得前輩歌手甄妮演出,甄妮的歌藝出眾且具大將之風,而後輩當中以關心妍及Sita(陳僖儀)的表演較優勝。其後,白方亦有重量級嘉賓羅大佑,聯同C AllStar及周國賢演出,而C AllStar重新演繹金曲〈似是故人來〉,有時代感亦不失典雅,釗峰的聲線很有吸引力,也是節目一個小亮點。

之後,分別有本地偶像阿sa及台灣偶像炎亞綸演出。阿sa的演出,本來就沒期望,但沒想過其音準可以如此「驚嚇」,連後來上台伴唱的兩位歌迷,音準都比原唱者好,有興趣可以自行重溫。

 除了甄妮之外,整個節目最好看的是,應是用爵士英文金曲medley部分,分別有衛蘭、rubberband、Gin Lee及曹格獻唱,由於四位都是唱得之人,筆者覺得這部分特別好看,Gin Lee無疑是新生代一位不容忽視的女唱將,曹格亦展現出實力,可惜筆者喜歡的衛蘭唱得太少了。




其後是多個樂隊唱rock的環節,不過不失,感覺有點像把太多歌手堆在一起,筆者覺得王菀之被安排在這個環節只唱了幾句實在浪費 (她應該是在接著的sound of angel那個環節出現吧)。在天使之音的環節,紅方先後有台灣的格格 (閻奕格) 和久未在無線出現的謝安琪演唱,格格的表現穩定、音色動聽,而謝安琪則似乎仍有一點不穩,但唱出個人風格。白方則有台灣的倪安東,與洪卓立、陳偉霆,唱出〈Only love〉的三種語言版本,英文歌向來是倪安東的強項,表現駕輕就熟,洪卓立的表現亦算稱職,至於「的士陳」,他獨唱的部分仍是令人有想「快轉」的感覺。

接下來的rap部分,可用不知所謂形容。Rap也可以完全掉拍,又無端端把林子祥的快歌與「年度神曲」〈食軟雪糕〉來個crossover,整件事是匪夷所思,席上的雷頌德看得一臉無奈,可見此環節的水準的確不敢恭維。幸好其後轉播了蕭敬騰、何韻詩於演唱會唱的〈親密愛人〉,尤其老蕭唱得很有味道,總算是為大家洗一洗耳。

結尾由兩方隊長古巨基和容祖兒先後獻唱,古巨基唱了幾首自己的金曲,配上弦樂四重奏,古sir唱歌以穩定見稱,但並沒帶來有很大驚喜。而容祖兒當日狀態欠佳,在這部分更是明顯可見,平日唱快歌駕輕就熟的她,今次唱了幾首快歌medley又跳又唱顯得有點上氣不接下氣,未能唱出平時的水準,不過她在不夠氣的情況下仍竭力完成演出,態度尚算專業。


最後,在多個環節皆是白方勝出下,結果卻是由紅方勝出,個人認為論平均水準,白方似乎稍為優勝,可能紅方勝出大概因為是有甄妮坐陣吧!  不過誰勝誰負也不重要,反正也是一場綜藝表演。筆者覺得,如果無線想真正做到「真音樂」,必須要放下對於唱片公司、歌手出身的成見或偏袒,例如無線五大明明已破冰,但是次音樂盛會卻不見五大歌手蹤影 (註:謝安琪已沒再續約),以歌手的實力為著眼點,才能真正做出高質素的音樂節目。筆者這樣想,是否有點天方夜譚呢?

2012年7月1日 星期日

羅力威首張專輯 幾年苦等也值得




羅力威從亞洲星光大道比賽中跑出後,立即成為被受關注的樂壇新星,但他出碟的過程並不順利,經歷了多番的波折,令出碟之期一次又一次地推遲。如今,這個漫長的等待終於可以來個了結,他的首張同名專輯,於6月29日正式面世。

專輯裡收錄了十首歌,全都是由他自己作曲的國語歌,當中不少是他在亞洲星光大道時期寫的作品,一邊聽著,像是一邊回顧著羅力威三年來的音樂歷程。雖然絕大部分的歌筆者都早已耳熟能詳,但是當聽到經過重新編曲灌錄的CD版本,又是別有一番感覺。專輯雖是由英皇唱片發行,但不少歌曲仍是由「星光班底」製作,包括編曲的方國華 (Alvin Fong) 與填詞的Karen Ng,所以這張唱片大致上都是直接呈現羅力威在亞星時代的一貫的風格,並沒有看到加盟新公司後對他形象或風格上的影響或改變。

先從碟中第一首歌〈全職宅男〉說起。〈全〉是碟內唯一一首是在今年才首次推出的作品,當然這並不是羅力威的新作。英皇選擇了用這首歌做1st plug,大概是因為主題夠綽頭 (當時恰巧正值「盛女熱」,唱片公司乘勢宣傳此歌呼籲「宅男盛女」站起來),而且輕快的曲風亦有新鮮感,有別於羅力威平日的歌唱風格,而羅力威亦在mv裡作出破格演繹。可是,誠然,這首歌與他的其他作品相比,並不算是十分亮眼的作品,用這首歌做主打似乎未能做到一鳴驚人的效果。

〈紅不紅〉,相信是一首歌迷們感受特別深刻的歌。聽這首歌,勾起了不少回憶,令筆者格外感動。記得當時羅力威剛勝出比賽,卻面對各傳媒對他「黑面」的抨擊,從而啟發他寫了這首歌,寄意紅不紅並不重要,他只會專注自己的音樂,和在意關心他的歌迷。「人爾虞我詐,是真或是假,有時候只能當作聽笑話」,「哦我相信,世界原本是很美麗,沒有了欺騙和貪心;不去計較名和利,紅不紅真的沒關係」,由他自己填寫的歌詞,直接、坦白而誠懇。編排上,沒有如現場版的高潮,簡單樸實得來亦不減其感染力。如今,羅力威已經擺脫了負面評語,應對傳媒亦愈來愈自然,而且在大公司的庇蔭下似乎不難紅起來,希望他能繼續保持〈紅不紅〉那顆純樸的心吧!


〈櫻花咒〉是在眾多羅力威作品中,論旋律筆者最喜歡的一首,而且情歌往往是最易打進市場和打動人心,因此如果筆者是唱片公司,一定會選這首做第一主打。這首歌本來是羅力威寫給亢帥克的,而在星光家族演唱會中亢帥克亦首次現場獻唱這首歌。筆者覺得羅力威與亢帥克的版本,各有特色和吸引之處。有優美的旋律,再配合起羅力威對悲情歌的拿手演繹,基本上已是一首很成功的作品。筆者最喜歡當中一句「眼前一切 又好像從前 - 那天雨天 我們的再次相見」的轉折部分,由澎湃回復平靜的瞬間變化,效果很出色。

〈情人季節〉,也是一首早期已推出過的作品,是一首甜蜜的情歌,由於CD版的編曲跟之前沒甚麼分別,筆者不在此作出詳盡介紹了,因為相信大家對這歌早已很熟悉吧。

〈無所謂〉是羅力威較近期的作品,首次公開演唱是在他的第一個個人音樂會上,那時他唱的是粵語版本。這是筆者在專輯裡一首極力推介的作品,原因是羅力威演繹這首歌的情感實在很深刻。這是一首講分手的歌,看歌詞明明是說分手應該豁然面對,連歌名也叫「無所謂」,但為何羅力威卻唱出如此悲傷欲絕的情感?  原來只要仔細咀嚼,第一段的主歌已透露了歌者的心情 -  「這結局早就在意料之內,只是太突然,我還沒做好準備」、「難道我還能夠讓你反悔」,其實歌者只是無奈地接受分手的事實,並沒有真正克服分手帶來的傷痛,所以副歌裡多次重複著的「不」,在筆者的理解上,是一種自我麻醉、自我欺騙,歌者強作堅強,去隱藏背後的痛苦。所以羅力威的演繹,不但沒有與題材違背,反而把歌詞的神髓表達出來。主歌採用小調 + 副歌升KEY變大調,在〈尋找的是你〉亦找到一樣的曲式,是很典型的羅力威歌曲風格。

〈無所謂〉MV,說的是分手後交集的情感及從拒絕到接受的過程,很有美感:



〈睡不著〉也同樣是羅力威於音樂會上首次獻唱的歌,當時整首歌的歌詞只是不斷重覆著「我睡不著」,CD的版本除了填上新詞,還換上了帶有爵士風格的編曲,不得不讚方老師的功夫太好了。可是,羅力威在演繹方面則沒有多大變化,仍是採用唱流行曲的方式,未能把爵士的元素融入當中,如果在歌唱中多點隨意的節拍變化,爵士味道定必更加突出。

〈尋找的是你〉,大家對這首歌一定不會陌生,這首歌亦出現於星光家族的專輯裡,不過今次的編曲又有些變化。一開始聽到清脆的民歌結他作引子,感覺煥然一新,可是主歌後直至結尾用了大量的鼓聲,似乎未能把旋律的美感與情感突顯出來,所以筆者仍然比較喜歡舊的編曲。舊編曲的精華在於結尾不斷重覆的弦樂與鼓聲,像有一種「不斷尋找」的意境,在新版的編曲就沒有了。

〈片尾曲〉可說是羅力威的作品中,節拍最強勁澎湃的一首,在舒文監製下的新版本,一開始就用了很澎湃的鼓聲,而第一段為歌聲加上大量echo亦令歌曲的層次和變化更加豐富,但錄音室版本比以往的現場演繹較為收斂一點,這首歌筆者會比較喜歡他現場的版本。

〈暗號llV〉,是羅力威今年的2nd plug,對於唱片公司或羅力威的決定,未免有點出乎意料,因為這首歌其實是他的歌迷會會歌,內裡藏有多個只有他與歌迷知道的暗號,其他人相信未必看得懂或是有共鳴。幸好,CD版本的編曲,令旋律生色不少,而且連續聽了多首悲情歌,心情不免沈重起來,再來首輕鬆活潑的作品,可以舒緩一下。歌詞裡還埋藏著多首他的歌曲名稱和歌詞,大家數到當中提及有多首歌呢?

〈暗號llV〉MV,內裡的演員都是他的歌迷,真是佩服他們的勇氣!



專輯以中國風的〈花無情〉作結,這也是一首筆者十分喜歡的作品,不論旋律和羅力威的演繹都一樣淒美,歌詞甚有詩意,不過風格上跟碟內其他歌有所不同,放在最尾也是一個恰當的編排。

~~~~~~~~~~~~~

總評:

羅力威寫的每一首歌曲向來都是很有水準,這張專輯匯聚了他幾年來的心血,製成品當然是令人滿意。方老師的編曲也是值得一讚,因為他很熟悉羅力威的聲線,知道如何把他的優點發揮出來,不知道羅力威加盟新公司後會否繼續與方老師合作呢?

而美中不足之處,是整張專輯裡沒有一首廣東歌,雖然羅力威唱國語歌的確比較強,但要打進本地樂壇,唱廣東歌幾乎是必須的。聽過他與張敬軒合唱的〈餘震〉,可見他唱廣東歌已有進步,期待他下一張碟會有更多廣東歌。


歌曲推介: 無所謂、紅不紅、櫻花咒


(圖片來自EEG 網站,影片來自YOUTUB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