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4日 星期日

羅力威首支廣東派台歌 〈雙子情歌〉玩一人合唱



有一段時間沒更新,有打算寫一下胡鴻鈞的新歌,又想過介紹一下曲婉婷,不過最後還是寫羅力威。寫羅力威的動力,不是因為多人喜歡看,也許是每次他有新音樂作品推出,當中的特色與創意往往能觸發我的寫作意欲吧!

今次這首〈雙子情歌〉,是羅的第一首廣東派台歌,玩的是「一人合唱」,即是兩把對唱的聲部都是自己。這個一人合唱的概念並不是首創,例如之前側田有一首〈合唱歌〉,有他一人分飾兩聲的版本 -〈(一個人唱的)合唱歌〉,還有一位acapella歌手伍賢,便推出過一張〈一人合唱團〉的唱片,實行一人演唱多聲部。再者,其實現在很多歌手錄製歌曲時都是自己包辦主和音 (相信這樣harmony效果會更佳),羅力威也不例外。可是,〈雙子情歌〉的特別之處,在於把一人合唱融合歌曲主題之中,即是雙子座的雙重性格,所以歌曲就像有兩個自己在對話,時而自相矛盾,時而又合而為一,主和音互相緊扣,變化多端,有噱頭又非常有趣,恰巧羅力威也是雙子座,更是為歌曲添上意義。

旋律方面,與他其他的「羅式」(較近似台式的)旋律相較,這首歌的旋律則較為「港式」,但耐聽度甚高,而且羅力威的演繹亦能保留著「羅式」的風格。由林夕填詞,描述的是雙子座剖白內心世界,筆者看到不少雙子座的網友都讚歌詞把他們形容得很貼切,或許這就是林夕擅長代入角色的功力吧!  不過,筆者覺得「惰人們全是雙子」一句暗示歌詞的涵蓋面其實比「雙子座」更加廣,在愛情上雙面人,在很多人身上都可找到。

筆者也有點期待這首歌的mv,相信配以自我對話的話面會更有趣 (就像林宥嘉 〈我總是一個人在練習一個人〉的mv一樣),如果唱片公司再加以宣傳,這首歌不難成為卡拉ok的「合唱」大熱。



[更新 @ 11/24]

原來唱片公司早已有準備,找來了同是雙子座的容祖兒和羅力威合唱〈雙子情歌〉,不知道大家覺得合唱版本又如何呢?  個人就仍是比較喜歡羅力威的一人合唱版本,一來配合雙子情歌的主題,二來筆者覺得容祖兒跟羅力威的聲底並不算很夾,羅力威的聲音較柔和,容易被容祖兒蓋過,不過難得可跟大師姐合作,而且羅素來也很欣賞師姐的唱功,這對羅力威來說是一個很好的機會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