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22日 星期日

勁歌獎項全民公投 晴海:不是甚麼都適合公投的



近來普選成為熱話,無線亦相當聰明地捕捉大眾渴望「有得揀」的心態,頻頻推出可供觀眾投票的選舉,星夢、港姐、台慶頒獎禮的獎項,通通都可以給大家參與。今年勁歌金曲頒獎禮,更是將所有獎項包括金曲獎、新人獎、最受歡迎男、女歌星,都交由全民投票來決定,似乎是想提升獎項的「公信力」,辟除勁歌頒獎禮向來予人「內定」的觀感。

晴海覺得,無線對於「全民投票」似乎已是到了濫用的程度,港姐還可以說得上是代表香港,但就如《星夢傳奇》決賽都是由觀眾投票,一個歌唱比賽可以由觀眾的喜好凌駕於專業評審的意見,已是難以理解了。同樣地,由觀眾投選的勁歌金曲頒獎禮,也不一定見得公平公正,原因如下:


- 勁歌頒獎禮選舉本來就是一個有預先篩選的選舉,所謂的公投,其實觀眾的選擇已受限制。雖然其他頒獎典禮亦或多或少有此情況,但以無線最為嚴重,因為目前四大唱片公司的歌手,其歌曲並不能入選勁歌金曲

-  即使是同樣是入圍的歌手,在無線獲得的宣傳機會並不均等,與無線關係良好的唱片公司 (如星煥),旗下藝人可以頻密現身無線音樂與非音樂節目

 - 把本來用來表揚歌手音樂上努力的頒獎禮,變為一個比較誰的支持者最多的比賽,完全抹殺了部分粉絲不夠多的實力派歌手的努力 (如泳兒、Gin Lee等)

-   部分有歌曲入圍的候選歌手都是無線演員,人氣主要是靠拍劇累積,與其音樂表現無關,但他們很大可能獲得大量觀眾投票支持

-  此機制有可能令同一位歌手以不同歌曲獲得多項獎項

雖然晴海是普選支持者,但對於音樂獎項,筆者還是反對單靠投票定結果。就正如人人都會評食物好不好吃,但不是人人都能有資格當米芝蓮餐廳的評審。即使是電視獎項,也有包含專業評審成分的「視帝」和純粹由全民投票的「我最喜愛角色」之分,難道音樂獎項裡專業評審就不重要嗎?  作為傳媒,最理想的是能把好音樂加以推廣,培養觀眾的聽歌品味,令優質音樂成為流行,無線卻本末倒置,由流行程度界定好音樂,小眾音樂更被邊緣化。雖然如此,筆者仍寄望這個全民投票能引起更多人對樂壇獎項的興趣,可以令部分本身少聽歌的人接觸候選金曲,從而發掘當中的好歌吧! 

候選歌曲:  http://jsg.tvb.com/2013/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