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28日 星期六

為樂壇注入新元素的新人組合 - Fabel




今年出道的女新人們實力才華兼備嬴盡注目,但除此之外,筆者近來也發現了一隊值得留意的新人組合 - Fabel。因為這個組合不是屬於大型唱片公司,宣傳亦不算高調,即使是關注樂壇的筆者也是在今年後期才開始接觸他們的音樂。

Fabel 由兩位成員 - 主音 盧祝君 Lolo及 擔任創作與樂手的 馮慶聰 Jimmy Fung 組成的,他們的前名叫 ISoFeel,在出道之前,曾到愛爾蘭遊走街頭演唱,亦曾在網上發表多個作品,後來得到著名監製Alvin Leong賞識而簽為旗下。成員Jimmy也曾為其他歌手創作歌曲,如陳奕迅今年的歌〈阿貓阿狗〉及麥家瑜的〈病入膏肓〉。第一次聽 Fabel 是在勁歌金曲 (沒錯,勁歌金曲仍是有點宣傳效果的),他們獻唱了第一首派台歌〈鹽花〉,當時晴海是被樂手那部 synthesizer 和歌曲獨特的電音前奏所吸引,而且女聲的聲線有點王菲和祖兒的感覺,是筆者喜歡的靚聲,在香港又甚少見到以女聲為主音的樂隊,因而開始留意他們。在網上看過了他們的profile,發現原來兩位成員都喜愛 Within Temptation 和 Evanescence ,難怪音樂裡亦有一點symphonic metal 的影子,晴海是Within Temptation的樂迷 (見另文) ,也自然地對這隊組合寄予期望,希望他們把另類風格帶進樂壇。



後來Fabel推出了歌曲 〈風吹草動〉,是令筆者印象深刻的作品,因為筆者非常喜歡這類帶點哀怨與淒美的旋律,是一首會聽上癮的歌:



Fabel 第一首派台歌 〈鹽花〉,兩首派台作都有幸得到林夕的好詞。這首歌講述面對比逃避更能解決痛楚,有時候傷口要痛至絕境才能重生。




〈不生不死〉型格而明快,較像pop-rock風格,但同樣耐聽度高,充分展現出Fabel的多元性,主音的獨特聲線是歌曲的亮點: 



Fabel前身 ISoFeel 時代的歌曲,風格跟現在有點不同:



國語歌 〈庸人自擾〉是他們第三首推出的作品,未講歌前先讚MV,真的極富外國樂隊的風味,豐富的弦樂編曲和結尾飊高音亦甚具symphonic rock的華麗特質,只是 vocal 演繹上略嫌太柔和,不夠歇斯底里的感覺:



雖然 Fabel 的音樂特色是比較dark 一點,未必獲主流聽眾和媒體受落 ,但他們有心做出獨特音樂、配以高水準的編曲,筆者覺得絕對值得鼓勵。主音的聲線亦頗有可塑性,雖然暫時似乎較適合〈風吹草動〉這類較柔和的風格,但相信將來組合日漸成熟後,可以發展到能carry更heavy、更具搖滾味的樂曲。最近他們亦推出了唱片 《We are one》,大家不妨到唱片店留意一下,支持本地原創好音樂。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