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1日 星期日

Hayley Westenra 音樂會看後感


來自紐西蘭的天籟美聲 Hayley Westenra 首次在香港舉行演唱會,晴海多年來一直是她的忠實支持者,之前她在台灣演唱也有想過專程去看,現在終於不用去台灣也能一睹她的風采,實在令人非常興奮和期待。(平日經常在她的facebook專頁裡留言 "Please come to Hong Kong! "的功夫也總算沒有白費 [笑])  雖然香港喜歡聽classical crossover的樂迷算是小眾,但筆者相信 Hayley 在香港也累積了不少支持者,所以即使在沒有甚麼宣傳下音樂會也能做到幾乎滿座。

音樂會是聯同 Hong Kong City Chamer Orchestra 演出,還有Hong Kong Welsh Male Voice Choir 及 Hong Kong Treble Choir 作和音。場地是大會堂,筆者覺得是挺適合舉行classical concert的場地,沒有浪費了Hayley的美聲。而今次筆者由於及早買票,可以坐在第四行的位置,感覺當然比平日坐的山頂位置好多了。




Hayley穿著閃亮藍裙子出場,一開始便唱了筆者最愛的歌曲之一 "You Raise Me Up",配合choir的效果簡直歎為觀止。上半場唱的多是較富古典或民謠風格的歌,包括她與電影音樂大師Ennio Morricone合作的專輯 Paradiso 中的 "Whispers in a Dream" 及 "La Cliffa", 還有Enya 的 "May It Be",還有大家很熟悉的民歌 "Scarborough Fair",Hayley與Sarah Brightman的版本筆者都非常喜歡。 除此之外,她亦獻唱了多首較輕快與流行曲風格的歌,包括The Carpenters 的 "Close to You" 和 "Dream a little dream of me",甜美聲線令人享受其中。

語言天份高且對亞洲文化甚為熱愛的Hayley,更特意準備了兩首國語歌,第一首是張懸的〈寶貝〉,原來是Hayley在網絡音樂頻道Sportify裡發現的,她更查找了歌詞內容,雖然歌曲未必為觀眾們所熟悉,但她學習中文歌的誠意絕對可嘉。而在下半場她更唱了大家耳熟能詳的 〈月亮代表我的心〉,這首歌她在台灣高雄世運公開演唱的版本令筆者印象深刻,今天的現場演繹同樣獲得不絕的掌聲。Hayley更表示下次來要學好一首廣東歌給香港樂迷,盡顯親切一面。筆者常想,Hayley曾推出過幾張改編日文歌的唱片,如果可以做一張改編中文歌的唱片該多好呢!


下半場亦有不少 Hayley 的代表作,如"Amazing Grace",和音樂劇《孤星淚》的"I Dreamed a Dream"。到了音樂會尾聲,Hayley以難度甚高的、Kate Bush的 "Wuthering Heights"及民歌 "Bridge over troubled water" 作結。聽了多首好歌,大家當然依依不捨,靜待encore,Hayley也樂意滿足一眾樂迷,三度再出場encore。她自彈自唱了一曲 "Summer",那是筆者第一次聽她唱的,並以 "Have yourself a Merry little Christmas"為大家提早送上聖誕祝福,最後送上溫柔浪漫的"Never saw blue",音樂會才正式完結。

散場後,原來還有簽名會,可惜筆者沒有攜帶她的CD,未有拿到簽名。由於音樂會不准拍攝,筆者便留待完場後,為Hayley拍下幾張照片才離開。


今次音樂會有如把筆者平日youtube上看的影像呈現眼前,能首次近距離接觸 Hayley ,聽她演繹多首名曲,實在滿足,大部分想聽的歌都聽到了,如果下次她再來,希望可以聽到她唱日文改編專輯裡的歌,因為部分歌曲同時有中文版,相信香港觀眾們定必喜愛。

流程:

上半場:
You Raise Me Up
Prayer
Scarborough Fair
Whispers in a Dream
May It Be
***
The Mummer's Dance
Close to You
La Cliffa
Baobei (寶貝 - 張懸)
My Heart Belongs to You
============
下半場:
Summerfly
Pokarekare ana
Dream a little dream of me
I dreamed a dream
Over the rainbow
Amazing Grace

***
The Moon Represents my Heart (月亮代表我的心)

Wuthering Heights
Bridge over Troubled Water

============
Encore:
Sunny
Have yourself a Merry Little Christmas
Never saw blue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