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3日 星期二

今年三位矚目女新人 - J.Arie、AGA、陳慧敏

晴海寫blog的其中一個目的是希望利用這個平台支持新一代有才華和熱誠的音樂人,今適逢今年有幾位不錯的女新人同時出道,筆者希望介紹一下她們 - J.Arie、AGA與陳慧敏。


有留意本地樂壇的朋友們或許已經聽過她們的名字。  筆者認識J.Arie 是因為「窮飛龍」(改詞組織) 在 facebook上的推介,原來J.Arie是在窮飛龍的介紹下認識監製藝琛,繼而加入樂壇。她在推出第一首派台歌之前,已經率先在youtube上發佈一些錄音室中或街頭上翻唱歌曲的片段,尤其以〈戀愛預告〉x〈歡樂今宵〉的翻唱最得網民喜愛,她的聲線和演繹表現專業,令筆者對她留下印象。後來她正式出道出後多次在電視看到她,唱live的表現沒有令人失望,絕對是一位實力派。雖然樂壇曾經一度盛行偶像派,但近年來反而看到更多實力派的冒起,對J.Arie來說,現在應該是不錯的發展時候。




J.Arie - Desperado


J.Arie - Make you feel my love



值得一提的是,J.Arie本是港大法律系的畢業生,但她決定放棄當律師的美好前景與高薪厚職,為的是實踐自己的音樂夢,這份勇氣絕對難得。筆者也很慶幸她選擇了音樂,令香港樂壇又多了一把好聲音。也許因為她的身份關係,筆者覺得唱片公司給予她的定位是知性、獨立、富個性、積極的,從她第一張專輯裡大部分歌曲,包括〈第一志願〉、〈我就是主角〉、〈拚命虛耗〉、〈Make it Last〉都是勵志或說理歌,情歌反而很少。J.Arie亦有參與部分歌曲的創作,但筆者覺得她的歌藝較創作出色。另一要讚的是編曲,她的歌多是編曲簡約,予人純樸清新的感覺,更能清晰突顥她的聲線,也非常符合筆者的喜好。聽說她的第一張碟銷情不錯,更推出第二版,她為電影主唱的主題曲〈每一次都是你〉亦甚獲好評。Paco公司對於提拔這位女新人非常重視,筆者也希望她會有好的發展。

J.Arie - 《Soliloquy》全碟試聽



另一位頗受注意的女新人是環球的AGA。AGA是一位混血兒,"AGA"是她名字"Agatha"的簡寫。在她成為歌手之前,她早已以創作人的身份為不少知名歌手作曲,當中包括薜凱琪的 "Better me"。筆者在網上看到一段AGA自彈自唱此歌原曲demo "Butterscotch",覺得由她這位原作者的演繹相比薜凱琪的版本一點也不遜色,足見她的潛質。

AGA - "Butterscotch" (Demo of "Better Me")



如果說J.Arie是唱 > 作,那麼AGA便是作 > 唱,她的第一首派台作品、由她作曲的〈哈囉〉,得到不少DJ與樂迷喜愛。雖然她創作的旋律相當主流大路,但勝在夠catchy,容易上口,而且題材亦以現代少女的愛情觀為主,符合普遍樂迷的口味,要流行起來並不難,〈問好〉便是一個例子。除了慢歌外,她還會創作快歌,第一次聽到她的〈能說不的秘密〉甚有驚喜,令筆者相信她有更多可能性。而她的聲線甜美,唱腔更有一點衛蘭的味道,只要累積更多唱live的經驗,歌藝必有改進。如果能令她的風格更鮮明,相信她可以繼續唱作兩邊走,找到適合自己的路向。



至於巨聲幫出身的陳慧敏,相信筆者不用多介紹了,本blog的讀者們應該對她相當熟悉,她與 J.Arie 同為Paco公司的女新人,剛剛來得及於今年內出碟角逐新人獎項。陳慧敏於巨聲2期間,以小清新風格見稱,翻唱〈歲月的童話〉最令人印象深刻。雖然當時她的表現不夠穩定,歌唱技巧還需磨練,但筆者還是挺喜歡她的聲線與歌唱風格。出道當新人後,筆者有聽過她的 Music cafe,確是較比賽時有改進,但要邁向專業歌手還要再下苦功  (不過以她的靚聲應該可以在錄音室錄出不錯的效果)。今年慧敏哥陸續推出派台歌,以〈排隊〉最為人熟悉,acoustic的版本更獲某樂評網站稱讚甚有早期王菲的影子。另外〈始終〉〈自拍〉〈自救〉都是筆者喜歡的作品,待買了她的新碟後希望會再作分享。

陳慧敏 -〈排隊〉(比較喜歡這個「確認版」)


此外,另一位巨聲幫何雁詩最近也簽了唱片公司 musicNEXT,讓她實現正式當歌手的夢想,希望陸續會聽到更多歌唱選秀出身的學員們的好消息。

1 則留言:

  1. 请问你知不知道有一个女歌手,她翻唱王菲或王菀之的歌,mv是在巴黎取景的?谢谢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