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7日 星期日

藝員版巨聲《星夢傳奇》第1、2集看後感




 (以下內容包含雷文)


最近無線的歌唱選秀節目 - 「藝員版巨聲」《星夢傳奇》啟播,引來不少聽歌朋友的注意和討論,晴海也有看,不過可能是節目的吸引性不大,沒有打算寫詳細的評論文了,就在此略略記下第一、二集的看後感。

早在幾個月前,筆者已經從別的blogger那裡知道無線將舉行這個節目 (當時傳是港版《我是歌手》),而之前某集勁歌金曲也以藝員歌手做主題為節目鋪了伏線。其實晴海對於以演員當參賽者的歌唱節目興趣不大,因為演員要把大部分的時間放在拍劇上,在歌唱方面能付出的時間有限,部分亦未見得對歌唱事業發展有多大誠意。而事實上,節目當中可見部分藝員是是邊拍劇邊唱歌,未能為比賽作充分準備,影響表現。始終覺得這不過是為藝人宣傳的平台,反而筆者更希望把機會給一些真正有志於在樂壇發展、歌藝又不俗的新人歌手會更合適 (香港有不少三四線歌手其實歌藝不差,只是缺乏讓人聽到他們聲音的平台和機會,這方面媒體應該盡多些責任)。

由於參加者多是演藝出身,加上無線以往經常力捧如 Bosco 和徐芷珊等歌唱實力欠奉的藝人歌手,筆者不會抱著如看《超級巨聲》般的期望看此節目。看了兩集,覺得除了個別表現出色的參加者之外,平均水準並不太出色。看《超級巨聲》,到了20強基本上參賽者們的基本功大概都不相伯仲,要靠個人風格和臨場發揮分高下,但參加《星夢》的藝員歌手,拍子感、音準等基本功都是有待改進。


評判團
評判團當中,以巫啟賢的評語較狠,但亦能說中要害,對參賽者有幫助,不知是否由於他對部分藝人的批評,又把他換出了。另一位星級評判葉蒨文評語則較為溫和。曾多次擔任評判的Eric Kwok的評分,一如巨聲時代般是令人難以捉摸的。今次亦首度引入觀眾評判團,佔總分一半的比重,筆者不知道入選觀眾評判團有甚麼準則,但這制度某程度上可減少比賽評判造假的機會,是不錯的意念。


《星夢》選手簡評

第一、二集的參賽者當中,多是一些看過他們演戲的藝員,在唱歌方面筆者較有印象的是在《天與地》中飾演「家明」的張景淳和「少年鼓佬」的羅鈞滿,因為那時候不論在劇中或其他商演都有不少機會聽他們唱歌。而兩個相比起來筆者又覺得羅鈞滿的唱功稍勝一籌,(反而演主音的「家明」是四子之中較遜色的),原來羅鈞滿以前曾是歌唱比賽常客,還得過些獎項。


天與地 (少年版) 演出: http://www.youtube.com/watch?v=1MOKar-vgwg


結果出來還真是羅鈞滿的表現較紮實,可是他的選曲往往有點超乎他的能力,所以唱得不夠輕鬆。張景淳的表現比起筆者在《天與地》時期的印象更好,不過第二集他選了側田的〈運〉,側田的歌音域又高、難度亦高,加上後來加入的選手強勁,結果早早出了局。其實筆者是覺得有點可惜,至少他是讓筆者感受到他對唱歌的誠意。

至於梁烈唯和黃智雯,應該只是無線把他們放在比賽中以作宣傳,可是拍子感弱和表現一般的梁烈唯,經過兩集竟仍能順利晉級,引來不少網友不滿,看來這個宣傳最後變成了反宣傳呢。


說到《星夢》中的亮點,當然是鄭俊弘吧。這個本來是劇集裡不起眼的小角色,在比賽中一鳴驚人。在第一集,他表示只是希望有人說得出他的名字,如今可說是夢想成真了 (「星夢傳奇」的主題 就像為他而設一樣......)  其實第一集筆者也不覺得他唱得特別出色 (大約是巨聲十強的水準吧),覺得他是在其他參加者襯托下才顯得他較好。但第二集他演繹的〈Angels〉,的確具感染力和展現出他的實力,也贏得了評判和觀眾的欣賞,筆者聽了也有起雞皮疙瘩。如果比賽有多些像他這樣的水準的,相信可觀性會更高。


由於影片不能用embedded player,大家可以自行在youtube收看:
http://www.youtube.com/watch?v=9GRK_4BDAaw


而筆者最想談的,是剛剛播出第二集,以唱phantom音樂劇歌曲〈Think of me〉大獲讚賞的李璧琦。因為筆者本身是非常熱愛音樂劇,也有學過一點音樂劇演唱,看到終於有人在香港的音樂節目中唱音樂劇是特別興奮和感動。外國的綜藝比賽跑出了如Susan Boyle、Jackie Evancho 這類歌手,即使在大陸和台灣,也有人在歌唱比賽中唱音樂劇的歌,當然要選這類歌也要一定的歌藝和信心。例如筆者曾在youtube聽過劉惜君在《快樂女聲》也唱過〈Think of me〉,現在再聽回來覺得李璧琦唱得絕對比她好。李璧琦在大學時修讀聲樂,雖然還未算專業水平但至少是受過聲樂技巧訓練,筆者覺得她除了呼吸聲較大和最尾高音不夠圓 (其實要去到Bb5已不容易) 外,已算是很不錯了。音準方面,筆者重複聽了很多遍都只是聽到第一句"goodbye"有一點flat,說「走音」的是不是把走音和震音混淆了?  至於情感方面,不少受過classical training的人都會給人注重技巧而缺少情感的感覺,筆者欣賞在Love Never Dies (Australia production) 中飾演Christine的Anna O'Bryne,她是其中一位既具備出色classical技巧而亦滿有情感的歌手。有趣的是節目完後看到很多人在youtube上的評論李璧琦的表現,一部分是支持,但亦有一部分說「好難聽」--  筆者猜想覺得「好難聽」的有幾類人,一類是從來不聽或者抗拒音樂劇的,一類就是那些聽慣了外國男女高音而對聲樂造詣要求極高的,還有一類是認為她在炫技的。這些指控有點令筆者費解,如果要拿外國專業歌唱家的水平來比較,那麼我們是否也應該拿Mariah Carey或者Adele的水平來比較香港的流行歌手然後說他們很不濟呢?   還有,音樂劇只是音樂的一種,為何唱音樂劇會被說是炫技,唱R&b、jazz、搖滾、bossa nova又算不算炫技?  晴海不明白為何他們可以容忍樂壇一班 30-40分的pop singer  卻要花費唇舌批評一個75分定的classical singer。筆者衷心希望香港人可以多接受流行曲以外的音樂,也希望香港可以多一些唱非流行曲的歌手,所以李璧琦的出現,對筆者來說也是一個驚喜。不過聽說她下一集便會出局,又是有點可惜。可能唱流行歌不是她的強項,但誰說做歌手一定要同時會唱classical又會唱pop呢?  希望她會繼續堅持她想走的專業歌唱路線去走,筆者是會繼續留意她的。


由於影片不能用embedded player,大家可以自行在youtube收看:
http://www.youtube.com/watch?v=9Ah-eI7JI2w

(圖片來自tvb.com,影片來自MusicFantasy3 youtube)

延伸影片:  
李璧琦 "O Sole Mio"

鄭俊弘 2001年歌唱比賽 "天意" 



P.S: 如果大家想看評論文,可以參看 辛尼Thew.地球上的人 的網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