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14日 星期三

星夢傳奇第6集 - 決戰巨聲幫 (上)



無線的藝人歌唱節目《星夢傳奇》,雖然每個星期都會加入新的參賽者但仍久未能打破悶局,由於參賽藝員鮮有突破性表現,令鄭俊弘成了每集唯一令人期待的選手。第6-7集是星夢選手與巨聲幫的PK賽,當然是增加了吸引力。不過無線歌唱節目的PK賽都是著眼交流和友誼第一,對戰氣氛一點也不緊張,而賽制亦沒有固定標準 (例如選手可以獨唱或小組形式比試,到了鄭俊弘和許廷鏗又變了對唱,出了局的選手可以重返舞台,下集又突然加入了王祖藍),都是為了製造節目效果。

以目前星夢選手的平均水準,與巨聲幫是有一段距離,嚴格來說只有鄭俊弘的實力可以與巨聲們比拚,加上巨聲幫已累積了不少表演經驗,因此比賽規則是巨聲幫在總分上「讓賽」20分,如果星夢隊的分數與巨聲幫差距少於20分便算勝出,全部人可晉級,否則最低分的會被淘汰。  坦白說,「讓賽」20分不算太多,反而筆者覺得今集巨聲幫們都只是出了6-7成的實力,與星夢隊的距離才稍為拉近。

今集評判包括曾任巨聲評判的Hanjin、倫永亮、恭碩良,還有曾在亞洲星光大道長任評判的肥媽 Maria Codero,隨著Lo哥、寶儀姐都回到無線,現在又了多一張亞星的面孔了。


1  (星夢)羅鈞滿+李璧琦        日與夜/張學友+林憶蓮 165.2

(巨聲)何雁詩+羅孝勇       Lucky/Jason Marz + Colbie Caillat  166.6

星夢隊一方,羅鈞滿與李璧琦的歌路截然不同,相信單是選曲已令二人煩惱,雖然他們稱選曲是結合了流行和古典的元素,但嚴格來說它還是一首流行歌。筆者也有為他們想過甚麼歌可以用流行曲或者古典唱腔也好聽,但似乎英文歌的選擇會較多 (如You raise me up 或者 The Prayer 等),但羅鈞滿是從沒有唱過英文歌的,風格的差異也影響了他們的合拍程度。相反,巨聲幫的Sheldon和何雁詩都是擅長唱英文歌,風格相近,所以一拍即合,而且他們沒有比賽包袱,表現非常輕鬆,他們亦有在設計動作上花心思,不讓藝員隊專美。  最後兩隊分數相差只有約1分,筆者覺得合理分數應是巨聲幫高於星夢隊5分吧。

李璧琦始終對自己唱流行曲欠缺信心,因而表現打了折扣,其實個人認為她用古典的唱腔唱流行曲不但沒問題,反而不失為一種特色。筆者是對李璧琦有一點堅持的,聽她唱流行曲甚有classical crossover artist 的感覺,雖然普遍觀眾未必接受,但正是因為香港沒有這類歌手所以大家才未聽慣,外國早已有不少歌手把古典元素放進流行曲裡,成為一個新曲種 (詳見另文)。羅鈞滿是除了鄭俊弘外唯一由第一集起沒被淘汰的,他在唱〈暴風女神 Lorelei〉一集表現令人眼前一亮,而且筆者覺得他基本功不錯,但最近兩集表現平平,沒再有突破,需要加把勁才能繼續留在星夢舞台。

(分享:  Mariah Carey 與 Pavarotti 為大家示範一個pop singer與一個classical singer 如何可以做出完美的合唱: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9KPUU-t28lg )


2 (星夢)姚兵                                 男旦/韓雷 173.3

(巨聲)劉威煌                              怎麼說我不愛你/蕭敬騰 168.1

姚兵上一集才首次亮相,他曾於內地全國性歌唱比賽中得第12名,內地參賽者向來以唱功見稱,可是他上一集唱〈你把我灌醉〉的表現並不討好,過火演繹、不懂控制聲線,假音亦有失準,分數未如理想。今集他終於唱出應有的狀態,這一首〈男旦〉要求歌者在流行曲與京腔交替,難度不淺,但似乎這是不少內地參賽者的強項,巨聲1的趙文和亞星2的李建龍都曾在比賽中展示這種技藝,而姚兵在兩種聲線間的轉換自然,流行曲部分的演繹亦比上集更令人接受。不過,評判恭碩良就似乎不太欣賞,還針對歌曲風格作出批評,雖然聽歌是各有所好,但作為評判是否應放下對曲種的主觀看法,針對參賽者的唱功提出意見呢?

而巨聲幫一方以隊長劉威煌應戰,威煌隊長自巨聲1後,曾參加內地選秀節目而人氣上升,也間中在J2節目中看見他當主持。今集他的表現,筆者覺得不算是他最佳的水準,其實巨聲1時筆者已經說過,劉威煌的聲線既清而響亮,但他唱rock的時候卻常刻意用嘶喊聲,反而未能展現他最美的音質,搖滾不是筆者常聽的音樂,所以也沒有甚麼可批判,但個人認為搖滾的種類很廣闊,有soft的一面,不一定要嘶喊才算搖滾,也不一定要模仿原唱的唱法。結果姚兵稍勝,也算合理。


3  (星夢)林子博+張景淳                最佳損友/陳奕迅 158.7

(巨聲)謝東閔+吳業坤+陳國峰         命硬/側田 167.9

第三組星夢一方派出上集唱〈愛是永恆〉的林子博伙拍「家明」張景淳,對戰巨聲的坤哥、國鋒和「閔大人」謝東閔。坦白說,星夢隊人馬的實力明顯較弱,而巨聲幫三人各有特色,以往這類三重唱的效果也不錯,應輕易取勝,不過可能是他們缺乏練習時間,準備略為不足,上高音時坤哥也有一點失準。筆者覺得編排上可以調整一下,例如在坤哥的長處是靚聲和感染力,可在前段清唱安排多些坤哥的部分,而到後面加上和音的部分則由高音較穩定的國鋒負責主音,可能會更好。星夢一方卻懂得避重就輕,例如「家明」的高音有點勉強,所以到後面的高音多由林子博負責,家明則唱和音,雖然和音的音準不太準確,但因為本來對他們沒甚麼期望,所以效果比想像中好。筆者覺得林子博的唱功還不錯,只是唱腔有點懷舊,今集咬字有點像古巨基 (上一集則是模仿張學友的唱腔),他要學習如何建立自己的特色。


4 (星夢)鄭俊弘VS(巨聲幫)許廷鏗     青春頌/許廷鏗    178.3 / 178.7

今集最後一場對決,節目安排了星夢「高分王」鄭俊弘與許廷鏗對唱。許廷鏗雖然在巨聲中名次只是中等,但當歌手的經驗應該可說是最豐富,而且唱功也一直有進步。筆者覺得論實力應該是鄭俊弘略勝,但他們合唱的是許廷鏗自己的歌,無疑對許廷鏗是有絕對優勢,所以的確許廷鏗是唱得較自然流暢。但鄭俊弘在短時間來練好一首自己不太熟悉的新歌,還能加入自己的風格,筆者覺得值得一讚。( 至於有沒有肥媽所說的「今年看過最好的表演」那麼厲害,就見仁見智吧 )  筆者還是覺得鄭俊弘唱英文歌較拿手和能打動我,所以比較想聽他跟馮允謙合作。


截至今集,巨聲幫總分高於星夢隊不夠6分,下一集,星夢隊有王祖藍幫忙,巨聲則有林欣彤出場,應該會更好看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