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28日 星期六

為樂壇注入新元素的新人組合 - Fabel




今年出道的女新人們實力才華兼備嬴盡注目,但除此之外,筆者近來也發現了一隊值得留意的新人組合 - Fabel。因為這個組合不是屬於大型唱片公司,宣傳亦不算高調,即使是關注樂壇的筆者也是在今年後期才開始接觸他們的音樂。

Fabel 由兩位成員 - 主音 盧祝君 Lolo及 擔任創作與樂手的 馮慶聰 Jimmy Fung 組成的,他們的前名叫 ISoFeel,在出道之前,曾到愛爾蘭遊走街頭演唱,亦曾在網上發表多個作品,後來得到著名監製Alvin Leong賞識而簽為旗下。成員Jimmy也曾為其他歌手創作歌曲,如陳奕迅今年的歌〈阿貓阿狗〉及麥家瑜的〈病入膏肓〉。第一次聽 Fabel 是在勁歌金曲 (沒錯,勁歌金曲仍是有點宣傳效果的),他們獻唱了第一首派台歌〈鹽花〉,當時晴海是被樂手那部 synthesizer 和歌曲獨特的電音前奏所吸引,而且女聲的聲線有點王菲和祖兒的感覺,是筆者喜歡的靚聲,在香港又甚少見到以女聲為主音的樂隊,因而開始留意他們。在網上看過了他們的profile,發現原來兩位成員都喜愛 Within Temptation 和 Evanescence ,難怪音樂裡亦有一點symphonic metal 的影子,晴海是Within Temptation的樂迷 (見另文) ,也自然地對這隊組合寄予期望,希望他們把另類風格帶進樂壇。

2013年12月22日 星期日

勁歌獎項全民公投 晴海:不是甚麼都適合公投的



近來普選成為熱話,無線亦相當聰明地捕捉大眾渴望「有得揀」的心態,頻頻推出可供觀眾投票的選舉,星夢、港姐、台慶頒獎禮的獎項,通通都可以給大家參與。今年勁歌金曲頒獎禮,更是將所有獎項包括金曲獎、新人獎、最受歡迎男、女歌星,都交由全民投票來決定,似乎是想提升獎項的「公信力」,辟除勁歌頒獎禮向來予人「內定」的觀感。

晴海覺得,無線對於「全民投票」似乎已是到了濫用的程度,港姐還可以說得上是代表香港,但就如《星夢傳奇》決賽都是由觀眾投票,一個歌唱比賽可以由觀眾的喜好凌駕於專業評審的意見,已是難以理解了。同樣地,由觀眾投選的勁歌金曲頒獎禮,也不一定見得公平公正,原因如下:

2013年12月3日 星期二

今年三位矚目女新人 - J.Arie、AGA、陳慧敏

晴海寫blog的其中一個目的是希望利用這個平台支持新一代有才華和熱誠的音樂人,今適逢今年有幾位不錯的女新人同時出道,筆者希望介紹一下她們 - J.Arie、AGA與陳慧敏。


有留意本地樂壇的朋友們或許已經聽過她們的名字。  筆者認識J.Arie 是因為「窮飛龍」(改詞組織) 在 facebook上的推介,原來J.Arie是在窮飛龍的介紹下認識監製藝琛,繼而加入樂壇。她在推出第一首派台歌之前,已經率先在youtube上發佈一些錄音室中或街頭上翻唱歌曲的片段,尤其以〈戀愛預告〉x〈歡樂今宵〉的翻唱最得網民喜愛,她的聲線和演繹表現專業,令筆者對她留下印象。後來她正式出道出後多次在電視看到她,唱live的表現沒有令人失望,絕對是一位實力派。雖然樂壇曾經一度盛行偶像派,但近年來反而看到更多實力派的冒起,對J.Arie來說,現在應該是不錯的發展時候。

2013年12月1日 星期日

Hayley Westenra 音樂會看後感


來自紐西蘭的天籟美聲 Hayley Westenra 首次在香港舉行演唱會,晴海多年來一直是她的忠實支持者,之前她在台灣演唱也有想過專程去看,現在終於不用去台灣也能一睹她的風采,實在令人非常興奮和期待。(平日經常在她的facebook專頁裡留言 "Please come to Hong Kong! "的功夫也總算沒有白費 [笑])  雖然香港喜歡聽classical crossover的樂迷算是小眾,但筆者相信 Hayley 在香港也累積了不少支持者,所以即使在沒有甚麼宣傳下音樂會也能做到幾乎滿座。

音樂會是聯同 Hong Kong City Chamer Orchestra 演出,還有Hong Kong Welsh Male Voice Choir 及 Hong Kong Treble Choir 作和音。場地是大會堂,筆者覺得是挺適合舉行classical concert的場地,沒有浪費了Hayley的美聲。而今次筆者由於及早買票,可以坐在第四行的位置,感覺當然比平日坐的山頂位置好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