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17日 星期五

G.E.M. 出戰《我是歌手》一鳴驚人




內地歌唱節目《我是歌手》邀請多位知名歌手以歌唱比賽的形式進行淘汰賽,於第一季時已掀起熱話。剛剛展開的第二季,繼續有多位著名歌手如曹格、周筆暢、張宇等參與,但焦點卻落在香港代表G.E.M. (鄧紫棋) 身上。雖然G.E.M.在香港歌手中唱功備受肯定,但參賽時在內地的知名度不高,要和多位實力雄厚的巨星和前輩們同場比試,甚有越級挑戰的意味。在第一季時,香港代表黃貫中也只能唱到第二集,可見要在這個比賽中晉級確實是不容易。



第一集參賽歌手們都是唱自己的歌,而G.E.M.選唱了自己寫的歌〈泡沫〉,這首歌難度不淺,音域要求很廣,G.E.M.在比賽中演繹這首歌時,更刻意改變了末段本來的旋律以提升難度,筆者是第一次聽到她這樣的處理,可見她的誠意。最後,雖然在六位歌手中排名第五,但她的出現已引來大量觀眾注意,迅速成為熱門搜尋的名字。說實話,相較起其他對手如曹格唱他的首本名曲〈背叛〉當場引起的共鳴,G.E.M.的選曲對觀眾來說是非常陌生,能有這樣成績已算不錯,而且這首歌的詞曲都是出自她本人,足表現她的創作能力。



到了第二集,G.E.M.選唱了汪峰的〈存在〉,這首歌正好充分讓G.E.M.展示她強勁的爆發力,這可說是 G.E.M.最出色的現場演出之一,近乎完美的層遞鋪排和懾人的感染力,可見她的歌藝愈趨成熟。看歌唱比賽最令人暢快的就是看到參賽者成功挑戰極限、超越自我,結果她的出色表現令她登上該集的第二位,更獲原唱者汪峰及那英在網上讚賞。




比賽仍在進行中,聞說第三集G.E.M.選了〈你把我灌醉〉,這首歌她已於多個場合中唱過,算是較為穩當的選曲,未知她的版本能否給評判帶來新鮮感和驚喜?  無論如何,希望她能愈戰愈勇,為香港樂壇增光。


另一邊廂,謝安琪也參加了內地的歌唱節目金鐘獎中國音超,最近更憑著翻唱林俊傑的〈她說〉,獲得全場最高分,雖然謝安琪開頭的表現不太順暢,但唱到第二段開始愈唱愈好,這歌不是以高難度為賣點,但要以真感情打動評判其實也不容易。



有朋友向晴海手提供,原來參加內地歌唱節目的香港歌手,還有近日參與《夢想星搭檔》的古巨基,這個節目是由歌手們以組合形式比拼,而古巨基的拍檔是知名音樂人李泉,他們在比賽中一直表現出色,最後更奪得冠軍。古巨基的表現是蠻有驚喜的,因為雖然他唱功好是眾所周知,但平日較少聽他唱國語歌,而他的廣東歌亦未有給予他充分展示唱功的機會。可能他唱國語歌的口音或唱法仍夾雜著廣東歌特色,但明顯他參賽時演繹歌曲比平日份外用心,加上李泉的音域與他相似,唱和聲時效果更棒。(這個節目的陣容其實挺吸引的,為何好像沒有做到像《我是歌手》的迴響呢?)



接連有香港歌手在內地歌唱比賽中報捷,正好說明了香港並不是缺乏會唱的人才,也不是樂壇後繼無人,反而是缺乏樂迷和傳媒對這些人才的珍惜、欣賞和尊重。記得有一天看勁歌金曲,該集有G.E.M.、謝安琪、張敬軒作嘉賓,其中G.E.M.就有提及她到韓國時,親身感受到當地傳媒對歌手的正面報道與支持,相信也是韓國音樂強盛的原因。筆者希望香港歌手把視野放遠一點,不是要他們遺忘香港樂壇,而是把香港音樂推展到更遠的地方,增加香港音樂在其他地方的影響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