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17日 星期五

G.E.M. 出戰《我是歌手》一鳴驚人




內地歌唱節目《我是歌手》邀請多位知名歌手以歌唱比賽的形式進行淘汰賽,於第一季時已掀起熱話。剛剛展開的第二季,繼續有多位著名歌手如曹格、周筆暢、張宇等參與,但焦點卻落在香港代表G.E.M. (鄧紫棋) 身上。雖然G.E.M.在香港歌手中唱功備受肯定,但參賽時在內地的知名度不高,要和多位實力雄厚的巨星和前輩們同場比試,甚有越級挑戰的意味。在第一季時,香港代表黃貫中也只能唱到第二集,可見要在這個比賽中晉級確實是不容易。

2014年1月1日 星期三

2013 香港樂壇好歌回顧














踏入2014年,晴海祝大家新年快樂,也感謝到現在還在看我文章的你們的支持。一如以往,在新一年的開始,晴海希望與大家分享過去一年我喜歡的歌 (這個名單只是筆者個人的「我最喜愛」名單,當然還有很多好歌未能盡錄)。

今年的年度之作,筆者首推謝安琪的〈最好的時刻〉,謝安琪與周博賢合作,以歌諷時弊的作風向來深得樂迷欣賞,而這首歌的出現及時,反映社會現況亦鼓舞人心。歌名「最好的時刻」,令人聯想起《雙城記》裡的名句「這是最好的時代,也是最壞的時代」,全曲重點句在於「群魔亂舞,人性更見美好」,正是因為社會上充斥著種種不公平、不合理、不道德的事,才能見證社會團結捍衛核心價值的美好。雖然謝安琪亦一如不少香港歌手推出了國語專輯開拓內地市場,但她亦同時在內地節目中,以香港歌手的身份向內地宣傳香港音樂。